【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神樂坂怪談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神樂坂怪談(火のないところに煙は)
作者: 蘆澤央
原文作者: You Ashizawa
譯者: 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04
頁數︰256頁

***************

  「要不要以神樂坂為主題,寫篇怪談?」

  作家「我」從《小說新潮》的編輯那裡接到了這樣的邀稿。
  我想起八年前,曾經有位女性找我商量一件怪事──
  那位女性和論及婚嫁的男友一同前去拜訪素有盛名的算命師。
  算命師竟鐵口直斷兩人不可能幸福,必須立刻分手。聽到這句話的男友反應激烈到彷彿變了一個人。
  看到男友性情大變,女性的愛戀之情瞬間冷卻,馬上提出了分手。男友警告她「如果要分手,他就要去死」,不斷騷擾勒索她。
  身心俱疲的女性,最後決定無視男友的聯絡。某天晚上,她得知了男友的死訊,那是一場說是自殺也極有可能的事故。
  女性對男友的死亡耿耿於懷,內心充滿自責。有一天,她在客戶的電車廣告上發現了奇怪的汙點。
  這個汙點居然是由密密麻麻的「道歉!道歉!道歉!」組合而成,從這樁怪事開始的發展實在過於駭人,甚至還有人失去了性命。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我,決定將此事深埋心中,卻因為這次的邀稿,下定決心提筆寫下這篇怪談。
  然而彷彿怪談會呼喚怪談似的,披露了這件往事之後,我收到許多怪談。
  卻隱約察覺到這些怪事中,似乎有種難以言喻的連結。
  事情愈來愈詭異,這些怪談將會把我引向何方……

***************

神樂坂怪談(有劇透請注意!)

  你有曾經收看過電視的靈異節目嗎?
  有聽過講靈異故事的電台節目嗎?
  你有看過雜誌之類的靈異故事小專欄嗎?
  或者,你自己本身,有曾經遇見過靈異事件?
  有想過要尋求真相嗎?
  想過當中的源由嗎?

  《神樂坂怪談》是以女性作家的「我」作為視角,因為接到《小說新潮》的短篇小說邀稿,想起自己曾經的一次經歷。角田小姐和論及婚嫁的男友一同前去拜訪經友人早樹子介紹的算命師,算命師很多時候都是會以利益為重,面對客人的任何問題,通常都會拼命討好,或者先說壞的,然後趁機游說客人購買自己的產品。
  然而,這位算命師一上來就斷言兩人必須馬上分手,男友反應異常激烈,往後的日子不斷騷擾威脅想要分手的角田小姐。某天晚上角田小姐無視男友的聯絡及威脅後,男友竟然自殺了。之後,角田小姐在客戶的電車廣告上發現了由無數的「道歉!道歉!道歉!」組合而成的奇怪汙點。再後來,角田小姐和早樹子都身亡了。因此,「我」希望透過《污點》來收集線索,解開自己心中的結。
  在第一篇《污點》出版後,「我」陸陸續續收到了許多故事。
  例如個人最喜歡是第三篇《妄語》,鄰居—壽子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拼命指崇史先生有外遇,妻子由美漸漸相信,儘管丈夫拼命解釋,她還是冷酷地指丈夫若無小三,怎麼會無風不起浪?導致崇史與妻子的感情生變。一直被第三者指責沒做過的事情,連最親密的妻子也不再相信自己,可想而知崇史當下的心情有多憤怒,也對固執的壽子升起了重重的恐懼感。最終在一次爭吵中意外地了結壽子的生命。
從「我」的朋友—木神的觀察所猜測,壽子極有可能是有預知能力,她所看到的是未來的景象,最後她所看到崇史殺死了一個女人,其的是自己死亡的情景。但周圍的鄰居都只是把她當作說謊成癮的精神病。真相是什麼呢?交給讀者自己來想像。可是我不管壽子是不是擁有預知能力,還是說謊成癮,在現實生活中真不想遇見這類人呢。而且聽說,壽子一直都受某位神秘的算命師影響著。
看似完全沒有關聯的4篇故事,看到最後會發現,那4個故事裡都共同出現一個神秘人,那位神秘的算命師。那些在故事最後死去的人都與她有關聯,而且似乎都做了某些事,被她認為是背叛自己,相繼死亡。這些事都跟算命師有關嗎?如果是,為什麼她會有那麼強的能力呢?
  為了查明真相,木神前往尋找那位算命師,結果他也失蹤了。真相到底是什麼?這些都無法再知曉。
  『仔細想想,市面上現有的怪談實錄大部分都屬於極短篇。簡單說明了狀況及原因,並且描述靈異現象,接著立刻收尾,毫不拖泥帶水。正因為篇幅極短,才能帶給人一種彷彿突然獨自遭遺留在異世界的恐懼感。那種讀完之後就無法回頭(過去所相信的世界遭到癲覆)的恐懼感,正是怪談實錄的菁華所在,但故事裡沒有意義的要素愈多,威力就會隨之減弱。』
  書中雖然有提過鬼怪的故事,但其實一只鬼怪都沒有在故事中出現過,作者最厲害的地方,是在於在日常生活中刻畫出來的,頓時背脊發涼。如果作者有意再寫續集,應該蠻有趣的,個人還是希望能夠出個續集把謎團作一些解釋。
  無論是否與算命師有關,這些故事都令人帶點絲絲恐懼,如果喜歡恐怖故事的朋友,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非常推薦給你們!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Twitter: 留善影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