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つづる《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見網友分享《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私のジャンルに「神」がいます,原書名「同人女の感情」)的讀後感,覺得內容似乎很有趣,就好奇買下電子書來讀,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接著又買紙本書收藏。無論是創作者還是讀者,我相信有參與過二次創作圈的人對於作者刻畫的二創圈生態定然多少有些共鳴吧?身為作者,期盼自身創作被讀者認可;作為讀者,希望自己的坑有很多糧食。然後無論是哪一身份,都希望自己的坑有更多同好,太太不要換坑啊。多坑並存不行嗎?
  真田つづる精準地將二創圈裡的愛憎情慾與悲歡離合呈現出來,將那種微妙的嫉妒、羨慕、憎恨、委屈通過不同立場的角色描繪得栩栩如生。當這些情緒湧現時,當事人也鮮少好好整理並向別人陳述自身的曲折心境,畢竟在網路社群上發生的糾紛留下的內心傷痕可大可小,在現實生活裡對圈子不甚瞭解的三次元親友恐怕也不知從何提起,圈外親友未必能同理你掙扎的點,受傷之餘向人傾吐反而要耗費額外的溝通成本;但在社群交流的齟齬又像玻璃碎片一樣細碎地留在心底,持續刮痛自己,到頭來當事人終究必須直視自己的心結,學著消化負面情緒與轉變心態。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每一話結局都相當正向,渴望獲得心目中神寫手綾城認同的七瀨內心小劇場很久、繞了一大圈後才發現原來綾城太太早就暗中關注著自己的創作,而且非常喜歡,如同他是你心目中的坑中之神,你在他心裡也是他的神;嫉妒綾城的二創寫手柚木像是被兩個人格拉扯著,理智地認知到這種情緒毫無道理,對方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仍不受控制地嫉妒深受歡迎的綾城。好惡有時就是如此盲目且容易暴衝,深受綾城影響所擾的柚木,最後在原作受到的重創反而被綾城的二創文療癒,依然不甘心,但已經能笑著認同綾城的存在。
  友川從綾城換坑退圈的打擊中振作,又體會到冷門坑跟熱門坑的人氣落差的痛苦,最終藉由宅圈友人三葉「就算沒有其他人給予的評價,努力做出來的同人誌對自己來說就是神本。竟然可以自己做出自己的寶物,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吧!」的心路歷程裡,重拾對二創的熱忱與初心。最想看到這些故事的讀者是自己,然後才是別人,捨棄與外界比較的心態,認可自身努力培育出來的成果。
  友川有一份特質我很欣賞,發現綾城被宅友「阿毛毛POWER中島」推廣換到熱門坑時,一度滿是怨懟激烈的情緒,但她透過創作一點一滴地消化這些感受,沒有對他人作出過激的傷害行為。最後也能含笑祝福綾城換坑後同樣能創作愉快,友川的感受複雜而痛苦,但她選擇為心結落幕的方式讓我覺得相當溫暖可愛,保留了人與人之間的和氣與基本禮儀。
  跌入十二年前斷尾作的TAMAKI是我認為本作最勵志的發展,跌坑後在P站搜尋二創糧,卻遍尋不著,在朋友的鼓勵下,開始孜孜不倦地磨練寫作能力,最終交出拿得出手的作品,也將搜尋結果從「0」化為「1」。在冷門坑裡當自耕農,真是鼓舞人心,也很佩服TAMAKI的毅力與認真。
  專職讀者鮭魚卵丼為了搜尋七年前的本與消失的虛崎太太,在網路上進行地毯式搜索的一幕就是吸引我買下《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我在鮭魚卵丼身上看見一部份的自己。我確實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盡量搜尋線索,可我缺乏將大量網路創作者的資訊收集起來進行長時間觀測與交叉分析情報的耐性,搜尋到就喜出望外地啃起舊糧,但的確更多是網站早已404(終止營運的論壇或網誌)、人去樓空的部落格(有些作者消失前會刪除或鎖住所有文章)、斷簡殘篇的故事連載(中國百度貼吧、Lofter的刪樓刪帖常態),那時候我也只能含淚放棄並深刻地體認到及時備份的重要性QwQ
  我少數成功的搜索案例應該是前陣子。在論壇上看到創作者上發表A作品的的新CP文,那真是非常好看的一篇故事,後來發現作者有在營運Blogspot,就去翻看Blogspot裡其他創作,讀B作品的CP文時忽然發現某個錯字。這個錯字跟另一個約莫十年前營運的痞客邦網誌裡發表的A作品舊CP文的錯字一樣,心裡忍不住想著「該不會是同一個人吧⋯⋯?」但翻看Blogspot裡A作品的CP文,只有同樣有在論壇上發表的一篇,並沒有發佈同CP的其他舊作,所以也只是把這個假設放在心裡。沒多久後,太太將十年前的舊作放上論壇,證實我的猜測。太太還有在二創圈活動,真是太好了。這就是我難得有所收穫的搜尋結果。
  至於被其他寫手又愛又恨的阿毛毛POWER中島,我認為他本人應該是一名自由自在悠游於各種作品的讀者兼創作者,遇到喜歡的作品就快樂跌坑,順道推親友坑;遇上喜歡的二創文也毫不吝惜給予回饋,並滿懷熱忱地推薦給其他同好與推特追蹤者。我相信他是一位待人和善的同好,不但願意耗費時間將虛崎的舊本掃瞄成電子檔,分享給鮭魚卵丼;七年前虛崎初入二創圈被攻擊時,也一直陪伴著他、鼓勵他不要放棄,於是才有持續成長後,今天在眾人面前備受推崇的綾城。我很喜歡第八話對綾城過去的補充,從本人的經歷理解到他同樣會在社群交流時受傷,然後突破內心囚牢,重振精神繼續活躍於二次創作圈。
  近期真田つづる又繼續創作這一系列,希望屆時續作集結成冊後,台灣角川也能代理出版。我一定會拿出新臺幣支持第二集下架!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