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教我的一堂課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八八節快到了,今周刊第1285期的封面故事,非常應景,是「阿爸教我的一堂課」,收錄了11個來自父親的生命體悟。
曾經想過要寫閱讀今周刊的心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連筆都沒有提起來寫字。 昨天我又收到了第1285期了,照例又是放下手邊的事,迅速讀完,這次我決定,好好的寫心得。 這一期的封面主題,配合父親節檔期,推出「阿爸教我的一堂課」,這也是整本週刊讓我感動的篇幅。
  • 總統教育獎得主林千祐她的父親,曾以二年不間斷到學校幫忙擦玻璃的身教,來告訴他的女兒,「擦玻璃是很簡單的工作,但是你只要一、二天不擦,玻璃也就髒掉了,有些事情,就是必須要重複地做、一直做、一直做,例如:讀書學習。」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真的有很多事,是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反複的做,但是我們不能在日復一日中,迷失了自我,而讓我們的人生流於隨波逐流,失去前進的方向。

    不上課就可能會上當、不教育就可能會被教訓、不定位就可能會沒地位、不革新就可能會被革命。」所以我們要常常保持進步的習慣,讓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有一點點的不同、有一點點的進步,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會越來越喜歡那個精進的自己。

    就像原子習慣這本書裡也談到:「騰出時間建立新習慣,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當我們對一件事情有心,就算它再困難,我們都能找到去執行的方法,當我們無心,一件簡單、舉手之勞的事,也能找到千百種不做的理由。

    每天進步1%,事實上是很簡單的事,但是當我們無心,再簡單的事我們都做不到,就如同林千祐父親提醒女兒要每日讀書學習,重複地做、一直做、一直做,所謂「學海無涯,惟勤是岸。」「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爸爸用二年的身教,希望教會千祐,將讀書學習分割成一個個簡單的小步驟,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快樂做、快樂的事情天天做,持之以恆播種耕耘,將來就會歡呼收割。
  •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常常在心裡感念他的父親,他有此體悟:「人過世不是真的離開,只要有人一直在感念你,你就會活在這些人的心裡。」要怎麼做,才能讓在世的人一直感念一個已經離開的人?中國人把孝道看的很重要,子曰:「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父母是最先照顧、養育、教育我們的人,我們還小的時候,對父母充滿了孺慕之情,隨著慢慢長大,漸漸遺忘了小時候對父母的那一份景仰和尊敬之情。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最起碼我們要好好愛惜自己,人生中遇到挫折難免,千萬不要傷心失志、一蹶不振,這樣看在父母眼裡,會有多難過,我們要奮起、要再接再厲;「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如果可以的話,更要多做一些讓父母感到光榮和驕傲的事,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盡最大努力,把想做的事做到好。」2008年,年僅43歲的他,接下玉山金控總經理,許多小成功終於累積出一個大大的成功,讓父母為他感到光榮和欣慰。
  • 「原以為終於能好好孝順父親,遺憾卻來得突然。」這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遺憾,但父親的愛,他永遠珍惜著,父親去世前幾個月,特地為他量身訂製西裝,一口氣足足做了十套,「至今,這十套西裝以及其他父親所縫製的西裝,甚至連小時候穿的西裝,林佳龍都珍惜留在身邊。」父親的愛與溫暖一直陪伴包圍著他。我們永遠不知道無常和明天哪一個先來,「行孝要及時。」父母日漸年邁,有空的時候記得多陪陪父母,父母對我們的恩情,永遠是我們生命裡最甜美的片段。
還記得小時候,父親總是牽著我們的手嗎?
  •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出生在醫生世家,醫界傳奇的父親懸壺濟世、戮力從公,辛苦大半生之後,「現在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跟妻子一起去公園走走。」、「而他們現在最幸福的事,也就是兩個人常常一起走路。」多麼簡單而又唾手可得的幸福啊!人生可以過得很功利、很複雜,也可以選擇放下一切汲汲營營、爭權奪利,回歸一顆單純清澈的心。

    大自然是孕育生命的源頭,人類回到大自然,是身心最放鬆、最舒暢的狀態,在都市叢林生活的我們,大自然或許離我們太遠,而公園、植物園等等,都是不錯的替代品,能給我們帶來短暫的療癒效果,暫且先將文明科技擺在一旁,享受步行或騎自行車的慢活樂趣。
  • 「得點圈有人的時候,就是心理戰。」超乎我們想像,運動選手除了體能的訓練,心理素質也非常重要,「職業選手的生涯很難規劃,在還可以打的時候發光發熱,讓別人記住你的名字,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吳念庭用六年時間,慢慢領悟父親期待的揮灑自如。」成功並非一蹴可幾,「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旅日職棒選手吳念庭用了六年的時間,站上了日本的職棒舞台發光發熱,達成了他的夢想。我們花了六年,是否也達成了夢想?還是我們不清楚我們的夢想是什麼?好好的靜下心來,用心想一想自己的夢想,確定了,就想盡辦法達成,再怎麼忙,也要抽出時間來,一點一滴完成夢想,一步一步像夢想前進
  •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老家在嘉義朴子「這地方彷彿世外桃源,被施了時間暫停的咒,街道兩旁盡是古色古香的矮房。」當我們在江湖上奮鬥,心理上都少不了一個世外桃源般的老家,回到老家讓我們彷彿回到小時候的無憂無慮,時空彷彿靜止,我們擁有無限的時間去感受生命的真諦、存在的奧義。
  • 最近剛鍍金的東京奧運羽球雙人組麟洋配,王齊麟的父親「為了祈禱兒子拿奧運金牌,他已經連續3年,每個週末選一天,爬到七星山配一罐金牌啤酒。」在奪牌背後總是有一段感人默默付出的故事,願力有很強的吸引力,當你的願力很強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達成願望,不要小看了自己,更不要限制自己的夢想和格局,要立下遠大的志向。

    禮記:「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王齊麟的父親認為教育小孩子,是引導他,而不是牽著他走,嚴格卻不抑制他的發展,為他開眼界,而不是帶他到達目的地,除了球技成功,家教也非常成功,「我最驕傲的不是球技,而是教養。」,身為父母,試著讓孩子適性發展,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天賦,而不是一直去抑制它,所能做的就是向爸爸這樣,給予引導,「作父母能給的,就是一個環境。」希望孩子打球,就給孩子一個打羽球的環境,希望孩子朝什麼方向發展,就給他們那樣的環境。
結語:寫心得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為什麼困難,因為整本雜誌觸動我的地方很多,要將這些感動一一寫出來,要動腦而且要花不少時間。不過寫心得也有一些好處,首先,對於報導的內容,能夠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養分,再來,可以表達自己感動之處,進而分享給閱讀的人。

就像《有一天one day》的專欄作家郝廣才發行人,提到柯南.道爾曾藉由福爾摩斯說出:「生活是很枯燥的,我的一生就是力求不要在平庸中虛度光陰,這些小案件讓我得償所願...由於我的存在,倫敦的空氣得以清新,在我所辦的一千多件案子裡,我相信我從來沒把力量用錯地方!」每一位勤於筆耕的人,都希望藉由自己的筆,讓世界的空氣更清新!

當然整本雜誌還是有很多其他值得一讀的內容,我只是挑一些,當下看了很感動的吉光片羽分享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ing
Ching
🤠發現方格子,是個很好的紀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