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絲】星盤中的黑暗母親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莉莉絲】星盤中的黑暗母親(圖片內有蛇跟裸女)
#莉莉絲
傳說神一開始用泥土創造了亞當與莉莉絲,莉莉絲與亞當是一對平等關係的夫妻,而莉莉絲在歡愛時常常想要在亞當的上面,而亞當基於男性自尊則堅持不肯。由於亞當屢屢被莉莉絲強迫與欺凌,莉莉絲也悻悻然地離開了伊甸園。


亞當空虛寂寞覺得冷,便跑去向上帝阿爸哭泣,控訴莉莉棄職潛逃。耶和華派遣三名天使將莉莉絲追回,天使們在紅海的中間堵到莉莉絲,告訴神的諭令:回到亞當身邊當個好太太,不然就要接受嚴厲的懲罰──每天將有她的100個孩子被殺死。

即使面對孩子被殺死的威脅,莉莉仍堅持不肯回到亞當身邊,她對天使說從今以後她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傷害孩童,莉莉將殺子的行動拿回自己手中,讓自己從人類的母親一變而為黑暗的殺兒女魔。

在日本神話故事中,創世神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是一對夫妻,生產了大地應有的元素、國土。伊邪那美在生產火神時被燒傷而亡,當伊邪那岐思念伊邪那美便隨後追到黃泉國。然而,當伊邪那岐看見伊邪那美已經腐敗的身軀時,便驚嚇得逃跑了。伊邪那美便咒詛伊邪那岐:"從今往後,我將殺害你一千名國人"

#榮格心理學 #黑暗母親
榮格心理學中重視著集體潛意識,如同我們生理的基因會遺傳一般,我們在腦海中的神話、故事與傳說等經典都會藏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這便稱為集體潛意識。而在集體潛意識中,其中原型是心靈能量與模式的主要來源。它構成心靈象徵的終極來源,而心靈象徵吸引能量、賦予結構,最終導致文明與文化的誕生。(取自榮格心靈地圖)

而莉莉絲所象徵的原型故事,莉莉絲所代表的女性象徵被一層一層地抹黑、醜化和恐怖化,她代表了女性無法掌控,氾濫的情慾,她又是冷酷、嗜血的殺子母親。所有的心靈原型,都有它的正負兩面性,莉莉絲在西方文化裡一肩挑起黑暗女性的象徵。莉莉絲這個母親雖然給了孩子生命也親手殺害他們,莉莉絲這個殺小孩的母親神在西方的身影是一個身上纏繞大蛇的黑暗女神。(呂旭亞,2012)

在占星命盤中,往往最常被討論的是黑月莉莉絲,其符號正好是一個黑月下面是小十字架。然而,黑月莉莉絲並不是一顆小行星,而只是一個虛點,被占星學家認為是心靈上的黑洞也可能是前世的未竟事宜。

#占星命盤
我在解盤中的經驗告訴我,莉莉絲便是黑暗母親的原型,當內行星(尤其是月亮與金星)與莉莉絲有緊密相位或映點、甚或是中點時,往往當事人與母親之間有著矛盾且拉扯、恐懼著被母親吞噬、侵犯與傷害的情感關係。

以客體關係心理學的概念,便是孩童看待母親或是主要照顧者是愛恨交織的客體,而依附理論便會感受到母親本質是矛盾依附類型,每次孩童想要靠近母親時可能會被傷害、被指責,又可能被照料、滋養,再度被母親推開等等,使得孩童對於母親有種混亂且困惑、害怕等複雜情緒。

使得孩童長大之後,一方面很害怕被拒絕,但又抗拒進入親密關係當中,不容易信任他人,並且對自我沒有價值感與社交無安全感,他們預期自己會遭到拒絕或是被剝奪的扭曲視框,容易讓他們錯聽治療師的關愛回應。(取自人際歷程取向治療)

莉莉絲她站在陰影裡面,充滿了殺戮與血腥的破壞力量。這個被集體心靈放逐的女性樣貌,只能在夢中悄悄出現,像在窗外窺看的嚇人陰影。而她所代表的,女性自我壓抑的感官的、直覺的、身體的、情慾的女性特質,也仍然一同被留置在心靈的黑暗面裡,無法幫助現代東方女性的自我創造。(呂旭亞,2012)

在星盤中的月亮意味著情感需求與母親、前世的模式,我的月亮正好與莉莉絲緊密合相,我與母親相處時常常有一種自我被她所否定的感覺;我的母親月亮則落陷在魔羯並且與婚神星合相,在她核心觀念裡頭,女人就是要進入傳統婚姻裡頭才是完整的女人,以至於身為女同志的我常常會感到自己好像被她所排除在外。

你呢?你的莉莉絲在哪裡?是否有跟你的內行星有緊密相位?有時候會不會有種被這世界的傳統價值觀所排除在外的感覺?找不到自我價值或是人生意義?若看完這篇文章也有甚麼感觸想談談,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于玥占星小講座莉莉絲課程將於8/6晚間在線上上課,防疫價只要600台幣,歡迎一起加入參與討論: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41c60f18ceebb2e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