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匪夷所思的现代城市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现代人的生活水准在飞速提升,过去淳朴敦厚的社会氛围已不复现,最明显的例子反映在了现代小朋友们的身上。
在科技还未如此普及化的上个年代,小朋友们对电子产品毫无概念,眼里心里全是缤纷多彩的各色玩具。洋娃娃、迷你汽车、家家酒、布偶公仔,在那个年代,这些并不昂贵的玩具仿佛就是他们的全世界,同时也塑造了那么单纯欢乐的童年回忆。过去的小朋友们,对周遭的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角落里成排搬迁的蚂蚁群也能成为他们的观察对象,快乐似乎触手可及,简单且纯真。
十年过去,各种高科技产品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不止成年人如你我,连一众小学生们也几乎是人手一机,甚至已取代传统玩具的地位,成为了孩子们的新宠儿。现代年轻父母们本着望子成龙,期翼自家宝贝孩子能领跑同龄层的野心,以及带着隐隐约约的炫耀意味,早早地就让小朋友们进入了科技世界,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让孩子沉溺在对他们而言水深不见底的虚拟网络世界。这些父母似乎认为,孩子们对科技产品的熟练操作能为大人们脸上添光:”看!我家孩子多么聪明!手机平板电脑样样精通。“ 骄傲、俯视、得意,仿佛谁家的孩子高人一等谁就光荣无比。
然而,大人们放任孩子沉迷手机的同时,有些重要因素也在静悄悄地被改变了。不知从何时起,劣质嚣张的德行渐渐出现,他们顽皮自大,有些甚至可用无法无天来形容。记得多年前农历新年期间,我到访一户富贵人家拜年,现场有多名小学年龄段的小朋友穿梭其中;我正坐着喝饮料聊天之际,突然一名小男孩握着手机眼睛盯着游戏界面从我旁边窜出来,一言不发地卡着缝隙越过了我来到我和旁人的中间位置。接着,匪夷所思的画面出现了:那小男孩旁若无人地拿起我旁人的水杯喝了一口,然后懒懒地瞥了周遭人一眼,接着又莫名其妙地离开了。全程一言不发,面无表情。当下我只觉得万分震惊和不可思议,究竟是哪家的孩子如此无礼,况且是在别人家中,甚至在一群陌生人面前。
显然那小男孩是极度无礼不羁的,我无法理解在文明社会当中最重要的礼仪礼貌竟然连带着被现代父母以‘宠爱’的名义淡化了这类的教育。虽然孩子们年纪小,纵容着不计较也不碍事,可我认为这是一个人的根基,若从小便无拘无束不知基本礼仪为何物,那么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亦或到了青春期叛逆期时再补救既不是更加艰难了吗?
我认为宠溺不应当是忽视基本教育的借口,宠溺应该是有限度的,宠溺不是放纵孩子朝反向发展的理由。不可爱不讨喜的小朋友是不太可能得到他人关爱的,自我优越感膨胀的同时,我想应该不会有哪位父母希望自家孩子在他人心中留下负面的印象。
以上浅薄的表达只是我个人观察所得,各花入各眼,希望这一现象终将会改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所思|翅膀長在你的肩上,太在乎別人對於飛行姿勢的批評,所以你飛不起來 長大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身體髮膚以及思想經驗都不斷增長、強化,長到我們足以倚靠自己一個人的能力活著再老去。​不過,為了在艱辛的日常裏能夠輕鬆呼吸,為了能夠接受到生命更好的照拂,為了讓自己所愛的人替你感到驕傲,為了讓自己的無聊低潮能有個way  out,有時候,自我會選擇旁觀善良從身體裏出走。​ ​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9-26
曠野活泉|令人驚奇的邵旭爺爺     第一次見到邵旭牧師是2015年11月間,當時他應邀來教會講道。他講著講著,就唱起來,並遊走會眾當中,一舉手一投足,絲毫不像個高齡牧者。這種講道風格,使我們既驚訝又開心,大家也都跟著非常歡欣!    2017年2月10日邵旭牧師再次來到學房為神學生授課,我們都被他那種「看似簡單、卻無比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8-26
令人失望的《白井小姐》以乙一的著作而言,《白井小姐》是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08-20
《維斯塔繭居日記》:匪夷所思《維斯塔繭居日記》:匪夷所思 2021年7月19日 對我家來說,今天的重要大事是終於輪到舍妹要去接種疫苗。也許是看到上禮拜我接種疫苗之後一切順利,加上家母允諾要陪她一塊去,所以也就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 九點半左右,她們就從健康國小回來了。吃完午飯之後,舍妹還回房睡了一覺,不過到了晚上就有點變化,她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20
令人刮目相看的奈萊塢電影:獅心家族企業(Lionheart)從前有個好萊塢(Hollywood),後來多了寶萊塢(Bollywood),現在得加上個奈萊塢(Nollywood)。Netflix全球首發奈及利亞電影“獅心家族企業”曾在2019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7-19
10個令人匪夷所思、但超常見的收納整理盲點!又到了訓練「整理思維」的時間! 很多在學習整理方法或收納技巧的時候,有時候會不小心被這些方法或技巧所制約,忘了整理生活其實是為了要讓生活更方便、更輕鬆,因此很多整理的問題或困擾只要稍微客觀地推想一下,用「一般常理或正常邏輯」就會很快發現盲點、找到答案囉! 我們整理了10個常見收納整理盲點,你可能會覺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05-12
我不看劇因為這些匪夷所思的事每天都在上演連假回來第一天  早上輪我們負責給上學的學生量體溫 好幸運沒有下雨 期待著結束後 走路到全聯前的餐車 買個蛋餅咬吐司 掙扎要不來個飲料  滿足完食 剛用燙水吞下中藥  就被主任揪家訪   這女孩是老師眼中的乖孩子 所有課業盡心盡力 熱衷參與校內校外繪畫比賽 屢有佳績 因成績不錯 拿到基金會提供的獎助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