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餐具的故事-開始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亞洲十分流行的花卉彩釉陶盤和我們家夏天常吃的普羅旺斯番茄燉蛋
這些年日本吹起了「古餐具」風潮,IG網紅、廚藝、花藝家們紛紛用歐洲古餐具入鏡,台灣也跟著燒了起來,很多人開始收集和使用古餐具。我個人因緣際會幫一位台灣的好友買古餐具,一次爆發自己多年來逛法國市集的購買慾,同時自己在法國多年關於工藝的所學與見聞也派上用場。
喜歡這些法國古餐具的朋友們當中,大多數人就是單純喜歡這些帶有歷史感的餐具,和法國獨有的花卉鳥獸特色,像我的朋友也是單純喜歡盤子的花卉圖案。但這些古餐具都有著它們的歷史故事和身世背景,只要杯盤翻過來看一下,就有著它們出廠時的烙印。比起餐具上的花紋裝飾或造型設計,我看到更多的是法國傳統工藝的歷史。
會對法國傳統工藝有興趣,是我來法國求學時學到的第一課。法國有八所國立的藝術學院,除了在巴黎市中心的三所,其他都在法國工藝重鎮,像南錫、利摩日、布爾吉等傳統工藝重鎮。而我曾經求學的南錫國立藝術學院,除了是十九世紀末知名的新藝術重鎮,也是法國的水晶藝術重鎮。當時我在南錫的國立藝術學院設計系唸書,年紀輕輕一心只想做設計,但開學的第一堂設計課就是學習南錫的水晶工藝歷史與新藝術史。
學設計卻從藝術史和工藝史開始?我當年心中的設計是德國或北歐的簡約,完全沒有想要學法國這些老摳摳的東西,但是為了順利畢業,我還是去圖書館K了很多的書。在法國的圖書館裡,各種工藝類的書籍非常豐富,歷史、工藝技術、圖庫字典等一應俱全,而且還有許多的古時史料可以查詢。K完這些書之後,了解這些工藝的來龍去脈和歷史設計後,我們總算可以去跟老師討論我們想做的設計了。這是我在法國唸書時,學習到他們的設計方法,所有人類的創意都不是憑空問世,而是踩著前人的步伐。
除了在學校學到的研究方法,還有法國大量的博物館與美術館館藏。每個人去博物館看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畫作、有些人喜歡雕塑,還有些人跟我一樣,喜歡看古人的生活道具,然後自己腦補穿越時空的情節,假想自己是活在古時候的尼羅河女兒。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常常跟我父親去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參觀,當時引起我興趣的也不是書畫,而是各種古人的生活用品。商朝的三隻腳酒杯「爵」,在我當年小小的心裡印下最深的記憶,同時也學了一個詞彙。
此外,這十幾年來,在博物館美術館看展覽時,古歐洲人的生活器具也讓我深深著迷。尤其是法國人用餐的繁文縟節不少,使用的餐具酒杯也依照不同的菜色或酒品而有所不同,刀叉等工具的形式大小也不一樣。還有離開了法國,同樣的餐具到了北方的國家或鄰近的德國就會有不同的花色紋路,或同樣是叉子,但是英法的名字雕刻位置與餐具擺設不同也有所不同,這些都是博物館展覽吸引我的地方。
前些日子我在臉書專頁寫了一篇古餐具的簡短介紹後,有非常多讀者私訊詢問我相關的資訊,想知道有什麼書籍推薦?如何獲得這些古餐具的知識?還有我是在哪裡找到這些古餐具?我對於法國古餐具相關知識的獲得大概就是這樣,從學校不經意地引入門,還有自己多年來的好奇,大量的閱讀與大量的參觀博物館看展覽。而這些付出都不是工作,是我自己個人的興趣。古餐具的獲得,也是在我家附近的市集或路上閒逛時看到古物店家,就進入幫朋友購買。
法國製作餐具的工藝,基本上分成陶瓷、水晶玻璃與銀器等工藝。但是這些在東亞風迷的古餐具,卻是當代法國人棄如敝屣的二手舊貨,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原因很簡單,人們都是喜新厭舊的,當孩子長大成年又搬出父母家中創立自己的家庭時,都會希望能有自己的風格。加上西方人向前看、喜歡新穎創新的個性,這些老東西就不再一顧。話雖如此,但法國並沒有停止這些傳統工藝的發展,不管是陶瓷、金屬或水晶玻璃等工藝,法國都已經在21世紀的數位時代。所以當代的法國人會喜歡當代新的餐具創作來增添居家的品味,而非婆婆奶奶級的餐具。(以上說的是大部分人,現在也有一些特定的餐廳業者或網紅會用老餐具拍照)
另外,關於工藝品的價值,和亞洲人不一樣,工藝在法國始終是工藝、是裝飾性用品(或說設計),而不是藝術、藝術品。教育的關係,讓藝術在法國人心中有一定神聖的地位,藝術品可以是歷史、民族文化、哲學、美學等等的象徵或代表,但工藝尚未到藝術的境界。綜合這些原因,讓法國這些「民間的」古餐盤全部流到市面上,其中的收藏家以日本最多,而某些特定花色的古餐盤在法國市場上更是被日本人搶購廝殺一空。
法國的舊貨市場上,被日本人搶購而且炒高價碼的,是19世紀的花卉彩釉陶盤。法國的彩釉陶盤出現於1770年,是一種混合了長石、黏土或高嶺土的陶器,是工業革命後技術發展的一個民生必需品產物。當時因為發明了準備模型的機器、校準盤子的機器、盤子裝飾印刷機器以及燃煤爐的進步,到1900年抵達高峰全盛時期。這種彩釉陶盤的裝飾技術又分為手繪和貼花。手繪方式在人工繪製之前,會先將圖案造型的模板打在素胚上,然後再人工描繪上色。而貼花的方式則是19世紀初期發明的,利用素胚會吸收墨汁的特性,貼上印有花紋的絲布,等素胚吸收完圖形顏色,絲布就會乾燥脫落。
那法國人自己就不收藏這些古餐具了嗎?不不不,既然是法國人自己的文化,他們就會比我們更清楚哪些值得收藏。以上我說IG網紅流行的是「民間」餐具,也就是一般民眾留下古餐具。法國古餐具市場上有的是一批專業的古董商,他們能入眼的是皇家名瓷(官窯)或名餐具,是更具有歷史性與收藏性的古董,像拿破崙三世印有N的皇室餐盤、Daum的新藝術時期水晶藝術品等等。曾經有網友留言問我:「在法國的市集買這些古餐具不會買到仿的?」如果是我之前說的民間餐具,模仿的價值不大,而上述這些古董級的餐具擺設就會有中國仿製品在市面上流竄。所以在法國有專業的古董評估師,分不同時期和不同性質的古董提出專業的評估,還有網站提供免費專業的48小時線上評估。不過,我朋友要買的餐具不在此類,因為她相信餐具要使用才會有靈魂,所以她委託我幫她買的是一般的民間古餐具。
在幫朋友買古餐具的過程中,朋友看的是餐具的花色圖案,而我卻十分執著在餐具背後的歷史,想知道眼前餐具的來龍去脈和製造年份。有些餐具可能不是朋友喜歡的風格,但卻出自法國工藝歷史名廠,就讓我不小心手滑買下。還有些餐具是整套出售,而我朋友只要一二個,但得要全套購入,這些都成了巴黎逛逛街的法國古餐具選物商品。這些古餐具的數量都不多,有的甚至只有一個。在我們正式上架開賣前,如果大家對我選的古餐具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下面文章,希望大家能更理解這些古餐具的歷史和工藝。
水晶香檳杯將會在陶瓷餐盤後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