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西班牙文 — 自學網站的使用比較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純粹就是想寫語言學習的心得,內容跟平常的閱讀筆記不太一樣,請大家見諒。之所以想發這篇是因為 — 我的 Wlingua 終於拿到完成兩百回的證書了!雖然就語言能力而言可能還是菜雞,但我想分享一下我使用不同的西文自學平台的經驗!
西班牙文的發音規則滿簡單的,我是在大學的必修二外中修了西班牙語才記得發音。如果你是從零開始的初學者,建議發音可以在 Youtube 上面找西班牙文發音教學,幾天後就能上手,畢竟西班牙文的發音規則比英文簡單多了。另外,雖然說大學修過西班牙文,但就像大家知道的,基本上有出席就會過,所以文法跟單字基本上處在零的狀態。
坦白說要學西班牙文,有錢的話衝補習班或私人家教最快,但我就是沒錢啊!而且還不知道有沒有興趣可以唸到當工作專長,總是希望可以花小錢學習嘛~所以利用網路資源自學就是我的方法,必要的話可以買一些自學用的實體書,反正再怎麼算都應該比上補習班便宜。
原則上我都是用英文學西班牙文,一來是英文學習資源比中文多,二來是英文要求不高,國中畢業程度就可以用來學習西文了,不會的話大不了開啟視窗搜尋中文翻譯。
我嘗試過幾個不同的網路資源,以下簡介我的使用觀察:
Duolingo
Duolingo 我有一段時間沒用了,內容呈現方式也稍微有點改變,所以我又重玩了一天,我必須要說它比幾年前用的時候好上很多。下面先講解一下內容部分:
  1. 單字:不告訴你意思,看你猜不猜得到,就是要讓你在回答問題時答錯,之後才對這個字產生印象。基於上述原因,我認為在單字學習的感覺與成效極差,挫折感超重,雖說上面有提供翻譯機去查詢,但很煩啊......
  2. 文法:在上方的 Learn 中有主題可以選,點進 tip 會先教你文法,然後開始寫一系列的題目......題目可能會出現你沒學過的文法或單字,這點真的傷腦筋。它是有考到它新教的文法,但連沒教過的文法都進來就......尬......
  3. 閱讀:內容也是精簡只有西班牙文,以對話為主。不會的單字滑鼠滑過去會給英文翻譯,有的時候太常跳翻譯反而影響閱讀,除外整體文章還算挺順的。
  4. 聽力:這算是我最推薦 Duolingo 的地方,畢竟它的對話文章都有附聲音,在 Learn 裡頭的題目裡聽力也佔了滿大的比重,對於聽力學習極好。
  5. 價格:一個月 13 美元或者一年 84 美元。可以重複練習無限多次、等級任選。以商業模式的角度來說要嘛使用者付錢,要嘛不付錢靠上線賺取廣告收益。
  6. 其他:裡面有 Events 系統,可以跟別國的語言學習者組讀書會,雖然我沒測試過,感覺挺有趣的,可以認識其他的語言學習者。另外背景不能改顏色,我不喜歡白白亮亮的背景啊。(結果自己進 F12 後台修改XD)
Wlingua
Wlingua 是我現在用來自學的軟體,三個月 27 美元我覺得還行。
  1. 單字:每一回都有 12 個新單字要學習,然後搭配考 24 個過去學過的單字。即便答錯了,之後還會再出現,寫到答對為止(或錯超過三次下回再來),這點對於單字的記憶挺好的,不用特別花心力去背,錯久了、用久了就會記得。
  2. 文法:每一回有數個文法或慣用語的教學,每個教學下都配有四組有聲例句,接著是每個文法教學後面也有近 20 題的文法測驗,內容包含過去的及這次新學的文法,但是題目的部分沒有搭配聲音。
  3. 閱讀:每一回都會有一篇閱讀測驗,下面會有題目。以前要整篇看完才能作答,現在它會將文章分成三段,每段看完後,依序完成下面的題目,這樣看到落落長的文章才不會負擔太重。另外,不管是文法還是閱讀都會盡量用曾經學過的單字與文法,少有超出學過範圍的內容。此外,遺忘或不會的單字也都可以點選單字本身以查看英文翻譯。
  4. 聽力:這算是使用上的最大缺點。聽力只會出現在單字及文法例句中,200 回後面才有一些對話含有聽力練習。
  5. 價格:免費版只能看前面一週(還是前面幾回?),後面要繼續看就要付費。有一個月 13 美元,三個月 27 美元,一年 85 美元的方案可以選。
  6. 其他:它具有文法內容的下載功能,提供離線看的文法說明,而且它還可以更改背景顏色算是我喜歡的點。
其他
我自己使用過的一些網站:
  1. Coffee Break Spanish:因為 Wlingua 練聽力效果差,所以我會搭配 podcast 一起服用,內容全英文及西班牙文,主題是西班牙文的教學,可以從最基礎簡單的第一季往後聽。它有付費版本,附額外的聽力檔、影片及 podacst 筆記,但我就是為了純練聽力而來,所以沒特別付費。
  2. 烏賊哥的部落格:這裡有很多詳細的文法資源,至少要快速學習動詞時態、名詞形容詞變化什麼的一定找得到。但是對我來說文法了解後,單字不懂、文法用不習慣的情況下學起來還是挺吃力的。我來這裡通常是為了快速複習文法。
  3. SpanishDict:臨時要找西班牙文與英文的翻譯,來這裡就對啦!除此之外這裡還有大量的文法、單字、詞性變化的介紹。缺點也相當明顯,剛開始學的時候還好,後來會發現它的內容過於龐大而沒有系統性,學得很辛苦。但近期文法的部分改善很多,居然有分出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只差文法與單字如果能相互輔助系統化,就太完美了。
  4. Glossika:它的學習利用不斷出現句子迫使使用者熟悉。例如每天規定自己學習一組五個句子,利用完全學習模式先聽句子、再做聽寫、錄音來學習句子。但你就只會學到這些句子,而文法規則有時比較不明確、比較難以去掌握。
  5. Memrise:簡單說我覺得單字太簡單,而且裡面也只有教單字,不推,只適合初學者。既然都有心要學習了,為什麼不要選學習系統設計較好的去學?

結論

看你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學習搭配:
  1. 喜歡沈浸式學習(聽多了自然就會了)的人建議 Glossika,同時可以搭配其他的西班牙文教學 podcast。
  2. 喜歡學院式學習(單字、文法、閱讀)的人建議 Wlingua,同時可以搭配 Coffee Break Spanish 來練習。
  3. 喜歡從錯誤中學習(大量應用與修正)的人建議 Duolingo。
以上都只是建議而已,請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斟酌。以我自己來說,我希望我看到的文章內容至少我可以理解八成,所以我選擇第二種比較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法。坦白說學習過程肯定比較枯燥乏味,但是我就...一天看一回,半年下來也看了不少,中間累了不想讀了大不了就先中斷,等到自己想學了再回來繼續學,中間可以穿插看些西文的 Netflix,不至於讓自己太陌生。
另外有關於沈浸式學習,我想提出我的看法。有些人會提出沈浸式學習是種好的學習方式,所以要每天唸英文,英文自然會變好。但從《超速學習》、《為什麼要睡覺》這兩本書看來並非完全如此。
《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講了小時候的我們神經突觸不斷在睡眠中建立連結,讓我們能去記憶全新的各種單字、分析各種困難的文法規則,所以我們小時候可以快速學得起各種語言,長大後卻很困難。此外還有一個強烈的因素是生存危機,《超速學習》透過去使用該語言的國家生活,而且斷了自己使用原本語言的所有機會與後路,強迫自己學習;對於小嬰兒而言,學不會周遭的語言就無法與外界溝通,所以迫使小嬰兒也會快速習得語言。
我認為如果真要快速有效地習得語言,高強度的壓力是必要的;但如果今天沒錢去國外租房工作強迫住下來,在安全的環境下本來就學習不快,在自己的舒適圈使用想學習的語言肯定是呈現一種「學了很棒但不學好像也沒關係」的狀態。既然如此,如果在資源這麼有限的情況下還想學好語言,就請一步一腳印地踏實學下去吧!
96會員
138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