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白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章 命運變奏曲
誰也想不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命運最愛開玩笑。。。。。。。。。
之四
美國的訴訟持續進行著,聖雄找到自己工作底稿及與律明討論的Email,時間恰恰比Gamemate專利申請日早一週,但是當時台灣尚未加入WTO,法官明白表示無法採納,專利是屬地主義,除非有國際條約,不然只有在美國境內的先發明,才可以主張善意使用,限縮申請在之後美國專利人的權利。Tom找到幾個Prior Art,雙方找了一堆專家證人,交互詰問,情況並不樂觀。對方律師問聖雄有無和解的意願,聖雄本就是百分之二百不願意的,這樣不就表示自己偷了別人技術,還不說對方根本獅子大開口。
Tom也堅決反對,表示Prior Art成立的可能性極高,如果現在和解,以後生產銷售都要受制於Gamemate,「任我行」做的越好,只是讓Gamemate收取越多權利金,為誰辛苦為誰忙啊。如果打贏了,Gamemate沒有了專利後盾,大家還有機會搶奪Gamemate留下廣大的美國市場。
聖雄在美國應付美國繁瑣的訴訟,郭爸則留在台灣處理客戶及出貨。棒打落水狗的落井下石,好像是人性本能似的。因為這個訴訟,客戶們都不下新單了,怕貨又被卡在海關。本來欠的貨款也不付了,說先扣起來預做日後賠償之用。工廠已經停產幾個星期了,跟銀行不但借不到錢,還有銀行表示因為這件影響公司的重大訴訟,銀行依照授信合約可以立即終止授信,所有借貸加速到期。本來借來要擴廠的資金都已經花在土地廠房上,面臨被查封拍賣的命運。美國訴訟的費用也節節高升,郭爸評估沒有再拖下去的本錢,要聖雄趕緊想辦法看看可不可以和解。
「爸,這明明是我的發明,我為什麼要承認侵權?」
「是你的發明又怎樣,重要的是公司現在經營不下去,如果公司沒了,你有一百件專利也沒用。」
「怎會沒用,就算沒有自己公司生產,我們可以授權別人生產,一樣可以靠它賺錢。如果這也沒有了,我們就沒有條件翻身了。」
郭爸說「那如果打輸了呢,你知道我們現在是拿全部身家在賭嗎?我不是教過你,什麼事都要設停損點,見好要收,見賠要認,才不會Game over」。
「但是爸,現在就是要認賠也賠不起啊,打下去搞不好還有一線生機」。看見父親痛苦的表情,聖雄也只好說「我會跟律師再討論看看,看看要不要和解的。」
這一天聖雄與Tom來到Gamemate美國加州總公司協商和解,現代化的科技大樓,在接待處與一名華人女子擦身而過,聖雄覺得她有些熟悉,一時想不起來,正好Gamemate公司專利部處長及律師出現,聖雄也沒再多想。
Tom首先表示此次會議只是討論有無和解可能,節省司法資源,並不表示聖雄承認侵權,或是Gamemate專利有效。訴訟也進行一陣子了,想來看看Gamemate有什麼想法。
這位專利部處長就是一副討人厭的樣子,邊按計算機邊直接了當的說:「很簡單,依元寶科技最近三年財報,「任我行」約有五十億美金銷售營業額,銷美比例大概90%,就按5%計算損害,加上訴訟費用,至少和解金要有USD 22M,未來的權利金比例依5%計算。」
Tom辯稱已經發現前案,還有善意使用的答辯,Gamemate不應獅子大開口。這位專利部處長兩肩一聳,「It's up to you,we are confident to win this case」。
聖雄差點站起來揍人,大叫:「你就是要我們倒閉關門嘛」。聖雄律師繼續說,五十億營業額不全是銷售「任我行」而來的,還有其他產品,銷美比例應該不到40%,權利金比例5%是不合理的。。。。該處長根本不想回應,Gamemate律師說「任我行的毛利率有20%,5%是合理的權利金比例。你們可以提出你們銷美比例及營業額資料,我們看過後才可以考慮調整的。」臨走前,處長丟下一句:「要和解就要儘快,我相信法院判決的結果會比這兒更糟。」之後雙方律師交換過幾次意見,和解金仍無法降低。
訴訟繼續進行著,美國訴訟制度真是龐大複雜,美國律師的收費還真的會要人命,已經花了差不多二百萬美金了,還有客戶的賠償及廠商的貨款,郭爸能借的都已經借了,最後不得已向地下錢莊週轉。
到了判決那一天,幸運之神沒有照顧郭家。法院判決元寶科技敗訴,應賠Gamemate 30M美金,running royalty rate是3.5%。郭家宣佈破產,地下錢莊把聖雄毒打一頓,要他們在一週內連本帶利還清。郭爸受不了刺激中風了,從聖雄被打當天就一病不起。
聖雄硬著頭皮去找地下錢莊的錢老大,說明整件事的經過,希望錢老大可以緩一緩。錢老大說「小子,我有很同情你,但我手下一幫兄弟要過日子,且此例一開,以後債務人都欠債不還了,我頂多再給你延一週,一週後,我要看見我的錢。」
「不過,小子,我是沒讀過什麼書啦,可是我覺得怪怪的,你是讀書人不會覺得很奇怪嗎?」聖雄心想你還要怎樣羞辱我,錢老大繼續說:「你的偉大發明確實很科技進步,怎麼這麼巧在美國也有人申請,還時間差不多,當初幫你申請的人是不是有問題?會不會把你的資料賣給別人?不然怎麼這麼湊巧,別人跟你在差不多時間發明,偏偏你的專利申請又有問題。」錢老大不忘又叮嚀聖雄,記得提「錢」來見(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71內容數
在北新橋到福和橋間的河濱步道,常常可以見到老老少少運動人群。夏天此處日曬不到,更是許多跑團假日訓練的地方。也是我們這群女子相約晨跑的地方。跑著跑著跑出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