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陸劇有感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疫情假追的劇(所以是學校未開學之際嗎?忘光光哪@@),然而心得文寫一半擱下未發表,如今竟已忘失原要「抽身凝視」這部分,後半段才是起初動念敲文之由吧,問題是⋯這這這到底是要說什麼呢⋯⋯?!(請關心您周遭失智的捧油-.-)

頭一次追耽改劇,旨不在耽改不以為意,卻冷不防就這樣當起迷妹了...,甚至最後別有番意外收穫呀!
就純當觀眾~
追劇是我生活常態,無聊不知何為或異常忙碌時寥作配飯紓壓都能追。而偶中斷一陣不知現在演什麼劇,也會冒出劇荒。這個疫情假中,我先看了《東城奇案》,認證好看,可也沉重哪。後同時追著日劇什麼偵探主廚的和韓劇什麼機智醫生的,原覺得它們都不錯好看,卻也不至於太著迷,隨著每週更新看一集後擱下也不致懸心那樣,是很理想的餘暇消遣。直到看到喜歡的作家推薦《山河令》,他特別表示「很美」。
我便收看了,起初幾集是頗納悶作家品味,也有感我所陌生的雙主角顏值縱屬好看卻不是最帥能一秒圈粉那種,可也算喜其武俠氛圍,漸領略其俠情畫面美感,慢慢至中段深入其故事,始意會到是劇作家或原著故事寫很好的作品了;中段之後欲罷不能,每集結束都不能擱下又開啟下一集,巴不能馬上完劇以見人物事態分曉!又且真如推薦所說,劇中台詞典雅雋永,處處是馨香滿口的佳句。其實讀中文的人、熟悉《紅樓夢》的讀者便知,原作者定飽涵古典文學素養,至少是熟讀紅樓經典才信手捻來便融入台詞中了,我輩如何不愛。
我主觀上並未將之視作耽美故事看待,戲劇不似小說也並非真作戀情演繹,唯編劇說為不掃原作讀者之興仍保留很多隱晦的細節,是供原小說迷們也能暗自玩味的。若你觀點似我,那麼逕作江湖知己情看待亦足教人激盪不已,甚至當看得整個共情滿腔激昂情懷時,還自問原來我缺知己友情嗎?是否映射友誼上有什麼待療癒的心緒款曲這樣,不然怎可這麼投入?莞爾自赧之餘,為劇中掌握武俠故事之快意恩仇,和訴諸深摯生死與共的知己情而動容,是說故事時很素樸的動人元素,卻久久不曾見了。
這般俠文學中朗亮、誠摯、正義乃至真性情、多情的要素,原就很「移人心性」,加上畫面美感營造,劇情的層層鋪排推進激發,演員實有演技亦有好樣貌能將人說服,尤其隨情節接受角色,真理解為何我喜歡的作家稱之為美,雙男主又有其長相帥美、身段衣袂飄飄互動之美,更有以情意說話的眼神使人動容。然後放假閒著如我,開始去查主角誰?追劇時戲早已下檔了,也查眾多評論短cut、其後上的節目等等,這一看卻像追劇本身也一發不可收拾。查了又查各種歷史、各種短片便有各種欣賞喜歡,懂得何謂對他倆「cp嗑得停不下來」。確實不管你認知他倆是何種情感,由於他們彼此對待真誠可愛,看著節目竟讓人臉上發花癡似的傻笑,同時戲外像戲內一樣能使人共情的:你有過最懂你的知己朋友嗎?有青春跋扈時一起瘋玩在一起的友誼嗎?有同行中互諒互挺更彼此惺惺相惜的重要之人嗎?(對的不必說成是戀情)那怕是浮光掠影,這些遭逢都足教生命蕩漾出彌足珍貴、伴君無憾之感。﹍若曾有你便懂,為什麼他們彼此契合,為什麼能看著叫人喜歡了呀!
或抽身凝視~(未完
斑比
斑比
原住在宇宙365號,後來搬回太陽系13號,喜歡講究自己的矛盾與不自信,無所事事愛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