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想見你》】用整集鋪陳一場哭泣--第一集心得研究(有雷)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54 分鐘
我很喜歡電視劇《想見你》,它會是如果要我這一生推薦一部電視劇,我會推薦這一部。
因此我想記錄下我的想法,我所獲得的感動。
因此我想記錄下我的想法,我所獲得的感動。
我不知道我寫這些的意義,就是想寫。
在這個問題之前還有很大的問題,我不太確定我自己能不能好好寫,我的能力有沒有辦法駕馭,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形式和內容我都還在思考
但我想我就先動筆吧,寫作是這樣,不動,永遠不知道會怎樣。

前言

《想見你》的第一集,是我覺得最愛、最神、最打動我的一集,對目前的我而言,它是最完美的第一集。
身為一個系列的第一集,必須要做到的事情,就是「講述背景」、「給予目的」和「讓讀者想看下去」。
讓讀者想看下去
這個部分,最直接的,就是要留下謎團,也就是讓讀者有疑問去問「為什麼?」,以及想要知道答案,因而點開下一集,繼續往下看
所以需要讓讀者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要找什麼,心中浮起的問題是什麼,因此會帶著那個目標的好奇心,繼續往下看
這個部分很多劇本都做得到,《想見你》對我來說做得很是出色,因為所謂的疑問,並不是單純的拋個問題而已,而是要拋出讓觀眾也有感覺、有共鳴的問題,這就牽扯到劇情、角色個性、劇情發展、演員演技等方面,讓觀眾好奇劇情會怎麼走、主角未來會怎麼樣,這部分也會連帶牽扯到「講述背景」的功力。
講述背景
《想見你》在這部分真的是我看過最好的
因為太多故事對我來說,在第一集這個「講述背景」的部分太過無聊
我看不到我能共鳴的情感,就像照本宣科一樣,講述著枯燥的背景
我心中會直接冒出:「好的我知道了,現在就是在跟我說背景知識」這句話
一點都不有趣、不吸引人,給我一種抽離感,還有「關我什麼事」的感覺。
但《想見你》並不相同
第一集裡面,從一開始就留下疑問
讓人在第一集的一開頭就會好奇這個第一集要說什麼
讓人不會覺得枯燥無聊,讓人想要把第一集好好看下去
除此之外,在第一集裡面有著滿滿的情緒
女主角的悲傷、想念等情緒無處不在
不論是在她強顏歡笑、還是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都能很深很深的感受到女主角所散發出來的情緒
這樣的情緒帶來共感,讓我很輕易代入到其中,也因此心情隨之起伏,因而不會有抽離感,也不會感到枯燥
再加上,
第一集是非常有層次的敘事以及堆疊情緒
隨著劇情發展,最終第一集迎來最高潮的哭泣,所有情緒在最後一次爆發,我第一次看到就深深被吸引,感覺第一集根本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了
並且隨著情緒爆發後,在最後揭開最大的伏筆,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的震驚以及覺得非常有趣
看到這個劇本這麼會埋伏筆,這麼會勾起好奇,這麼懂說故事,我就抑制不住繼續看下去的衝動了。
對我來說,
我在推薦其他人的時候,都會跟對方說,不管你對《想見你》的印象是什麼,都請給第一集一個機會,因為它的內容值得你給它這個機會。
所以我會很細部的去研究第一集的劇情,然後把心得撰寫下來,寫這些的目的,是希望分享劇組在設計上的用心,但文字真的受限很多,強力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劇。

第一場戲:夢境

一、第一層夢境

我很愛第一場戲回憶夢境的手法,在一開始的時候,用倒敘的方式,揭露男女主角的相處時光,是個很美麗的開始,我們也在一開始,就像化身成柯佳嬿的角色,跟著她一同回憶著這些經歷,然後慢慢進入故事。
曾經你跟我說,每當你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你總是會不知不覺地隨著旋律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刻
柯佳嬿念誦的這段旁白,我很有感觸。
歌曲的確是如此,我聽某些特定歌曲的同時,並不只是聽見了歌,還看見了當時聽這首歌的畫面,比如我聽《洋蔥》,就會想起我在黑夜之中走在台北芝山捷運站的街頭,因為那時候的我,正暗戀著一個女生,但這段戀情不會有結果。
歌曲的確有某種神祕的能力,帶著聽眾穿越時空,去到過去聽著歌的那個時空下。
我想,這邊這樣的說法,可能是在劇情中,聽著《Last Dance》就穿越時空的起源,也因此,在這個地方也已經先提起。
可能在好多好多年以後,我們會肩併著肩,一起坐在台下,聽著、看著,我們約定好,要一起去看的那場演唱會。
我想特別拿這句台詞出來說明,因為在我二刷的時候,我才注意到,柯佳嬿在講這段台詞的時候,語氣之中是有所哽咽的
而且也可以注意台詞之中的「可能」這個說法,為什麼要用「可能」這二個字呢?如果我們在一起,而且也都喜歡一樣的歌手,也都有共識約定好了要一起去看那場演唱會,那為什麼不去?
如果兩人關係都如同前面那麼甜蜜浪漫,為什麼這邊不是肯定的說「我們在好多年好多年以後,一起去看那場演唱會」呢?
這裡的「可能」,其實就已經隱含了他們並沒有在一起,兩人關係沒有繼續走下去,因為還在一起,就不用「可能」這種用來作為期望的假設了。
柯佳嬿的哽咽、台詞上的假設語氣,在在都在預言著,事情到這邊要進入一個轉折,一切不再會像剛剛所經歷的那些,那麼甜蜜美好,就如同女主角黃雨萱的人生般,遭遇的重大轉折
所以在畫面上,原本開開心心的聽著演唱會,然後轉瞬之間,毫無預兆地,男主角王銓勝消失了。
我很喜歡這段轉折的安排,由於有前面的甜蜜美好,更增添這消失的錯愕與悲傷,有這段轉折,也讓前面的甜蜜美好更加珍貴。
在這部劇裡面會很常看到這樣運用對比的方式去襯托快樂或是悲傷的橋段和設計,後面會再談到。
消失的意象
我很喜歡消失的意象,四周一切如常,這個世界還在正常運轉,昨天、今天、明天,都好像沒有什麼不同
但你就是,憑空消失了。
在我的生活之中突然不見蹤影。
上一秒,你都還在我的世界裡,好像這一秒、下一秒,你也都會在我的世界裡,然而你卻突然不見了,沒有什麼原因,沒什麼預兆,沒留下任何訊息,就是這麼憑空消失。
憑空消失把離開的那份突然描寫得很具體。
正如同好樂團《蒸發》所唱:「你就像是蒸發/從我腦中蒸發/從我摸得到的地方蒸發/可生活還是得繼續啊」
世界還在運轉,生活還在繼續,我本來碰觸得到你,你卻像變成一股輕煙,突然消失,我再也碰觸不到。
這裡其實也暗示了後面王銓勝的飛機失事,就像是如此,毫無預兆,突如其來,王銓勝就這麼離開了黃雨萱的世界,就這麼憑空消失。

二、第二層夢境

被鎖住的房子
黃雨萱獨自從第一層夢境醒來,來到第二層夢境,打開門發現,王銓勝在外面用鐵鍊、木板把整個房子的出入口都給封死,把黃雨萱鎖在裡面。
這部分描述了黃雨萱的心理狀態,這裡是她和王銓勝合住的房子,這些年,即便她賺更多了,她仍不願意搬離這個地方,因為她被鎖在這裡
是誰鎖住了她?是她心中的王銓勝,因為她還放不下王銓勝,所以就像個地縛靈一樣,被鎖在了這個房子,被鎖在這愛的小窩之中。
其實如果是我,我會稍微更傾向,窗外一開始看到的是王銓勝,後來變成黃雨萱自己,更可以象徵是不只是對王銓勝的留戀鎖住了自己,還有更根本的原因,一切其實也都是自己鎖住了自己,自己放不下、也不願意放下這份執念的自己,把自己鎖在了這裡。

三、醒來

我覺得這段最想講的,就是柯佳嬿的演技。
整段裡面,一句台詞都沒有,也沒有任何誇張的動作,就是一個人,醒來、起床、開門,這麼日常的舉動。
然而,你可以從中看到滿滿的情緒,從她的肢體語言之中,你看見了她在講什麼、在傳遞什麼。
惡夢醒來的餘悸猶存,打開臥室門看見自己其實沒有被鎖住,因此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好險好險,這一切都是夢。
然而,她又打開室外門,走到門外,看了看,發現外面,沒有王銓勝的身影。
因此,她臉上浮現了落寞,彷彿在說「王銓勝還在身邊」這件事,也真的只是一場夢,我真的醒來了,在沒有王銓勝的世界醒來,為什麼,這沒有你的世界不是一場惡夢了?為什麼我不能在這場惡夢中醒來,回到有你的世界之中呢?
於是她走回了門內,走回心中愛的牢籠,沮喪低頭,觀眾在這份悲傷之中,看見他們曾經的甜蜜合照,悲傷襯托了甜蜜,那張合照,讓現在的情況,更加悲傷。
沒有台詞,只有肢體、表情和運鏡,就可以把這些情緒表達完善,我覺得真的很厲害,感到無比佩服。

四、小結

這場夢境的安排,很好的做到:
1.告知觀眾男女主角的關係和現況:彼此相愛,但因為某個原因男主角消失在女主角的生活之中,而女主角還在放不下。
2.更好的是勾起了觀眾好奇,為什麼那麼甜蜜相愛的兩人卻分開了?發生了什麼事情?
3.最後埋了伏筆(1),讓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在最後大吃一驚。
能夠做到前二件事情,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及格的開頭,竟然還能埋藏伏筆,在最後給予極大的爆點,這樣的開頭,對我來說真的滿分了。

第二場戲:在公司

一、公司會議

尋找另一個自己APP
這一場關於「尋找另一個自己APP」的會議,是這一整天的開頭,也是黃雨萱這個角色生活的開頭。
這個「尋找另一個自己APP」就是提出一個可能性:有沒有可能這世界上有另外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自己。
劇組在一開始就把這個可能性先提出來,讓觀眾有個印象,你不用現在就說接受或不接受,先記著,並且提出一個證明的方式「找到的人必須跟自己很像,且必須證明找到的人不是自己或有血緣的人」
並用這次實驗的失敗,為後來的劇情埋下伏筆。
另外,這個APP所代表的,或許也是黃雨萱所期待的:如果這世界上還有另一個王銓勝,是不是,他就能回到我的生活中,我就不用再痛苦了?
黃雨萱的個性
在這場戲也彰顯出黃雨萱的個性。
這裡面我們看見三個角色的對話:
1.天馬行空、提出構想的阿脫
2.代表現實、表達質疑的黃雨萱
3.負責驗證、決定成立與否的昆布
我們可以看見黃雨萱在這其中表達出來的個性,是非常理性、很科學、要求驗證,且不會盲目去相信這些怪力亂神的事情,非常實事求是的女性
現在的她,掛著理智的面具,告訴大家我很清醒,我認得清什麼是現實,所以她對於這樣未經證實的「另一個自己」傳說,並不是很相信,這樣的不相信會延續到後面的寵物溝通師橋段
她一開始,就如同觀眾一樣,都是站在理智這一邊,只相信科學,不相信那些光怪陸離的事情
然而,現實卻是不斷告訴她:王銓勝已經不在她的身邊了。
她所相信的、信奉的,卻是她不願意相信的。
黃雨萱的工作位階
劇組透過這個會議,表現出了黃雨萱的個性,也透過黃雨萱主導會議,讓觀眾看見,黃雨萱在公司的位階很高,是其他人的主管,也間接表達出黃雨萱的能力出眾
提出質疑與證明
在這部劇裡面,會遇到很多這樣現實層面上我們不一定會相信的事件,畢竟是以現實世界為背景的戲劇,必須要符合一部份的現實。
遇到這樣並非常理的事件,劇組是怎麼處理的?
他們使用了「質疑」與「證明」
阿脫提出這樣的APP構想,黃雨萱提出了質疑,要求證明,然而在昆布的例子之中,看起來很失敗。
黃雨萱在這裡就是代表觀眾的聲音和想法,提出質疑後,劇情開始去證明,最後,證明出來真的如此。
這樣觀眾會更覺得這一切很合理,而不是比方說直接讓兩個一模一樣的人相見,然後一顆直球砸過來跟你說「嘿,因為政府研究了複製人,就是這樣!」
這樣的劇情就會很讓人覺得:「喔好,你說了算。」
質疑,反面例子,證明,得證
這樣的方式,在後面解釋任何不合常理的劇情設定,都會不斷出現。

二、跟娜姊的對話

我們的粉絲團經營的很好,粉絲人數破萬......但商品的資訊都是錯的
這段對話,我們可以看見劇情之中的目的:告知角色關係。
可以看見娜姐是黃雨萱的上司,而且娜姐非常信任黃雨萱的工作能力。
但除此之外,我自己會想問:能夠表達角色關係的方式有很多,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劇情?
我在看到了「我們的粉絲團經營的很好,粉絲人數破萬......但商品的資訊都是錯的 」這段台詞,就完全明白了。
這段劇情還是在表現黃雨萱的現況。
我們「粉絲團經營很好,粉絲人數破萬」,這是外表光鮮亮麗的表象
「但商品的資訊都是錯的」,這則是在說,裡面給外人看到的資訊,卻是錯誤的,也間接在說,這些光鮮亮麗的表象是錯誤的。
這對應到後面阿脫和昆布他們在討論社群軟體這件事情的時候,完完全全可以對照上
在社群軟體上,黃雨萱營造出陽光、走出過去的模樣,實際上,這些資訊卻是錯的,她從沒走出來。
昆布的功能
講個小發現,以上述的論述順著看下來會發現,黃雨萱請昆布去後台把資料改成正確的,所以她修正了粉絲團的錯誤資訊
在後面,阿脫表示黃雨萱在社群軟體上表現出光鮮亮麗的形象時,也是昆布去修正了這些形象的錯誤資訊。

三、臉書影片

黃雨萱的切斷與忍耐
在前面,黃雨萱展現出來的都是理性、女強人的特質,不會被情緒給左右。
這裡劇情發展上就告知了,黃雨萱被動搖後的反應
她會想迅速切斷(拔插頭)這一切,因為她知道她不能任由這樣悲傷的情緒蔓延,她還要跟客戶開會
到了客戶那邊,她忍耐住情緒,提一提嘴角,面具再次戴上,又是那個理智、跟平常沒有兩樣的黃雨萱。
在這邊,我們也看到了黃雨萱對於隱藏情緒戴上面具,這一套行為的熟練。

四、社群軟體討論

起承轉合
在公司的這幾段劇情,已經是個小小的故事
起頭在於讓我們知道了黃雨萱的個性
承接的部分讓我們知道,這樣個性的黃雨萱有著怎麼樣的社會關係
我們看見了黃雨萱的正常生活是什麼樣子
然而
轉折就這樣出現了
王銓勝的影片,打亂了原本正常的步調,我們也看到,面對這樣的轉折,黃雨萱做出什麼回應:切斷、隱藏、裝作恢復正常。
也告知觀眾一個訊息:黃雨萱的生活,真的那麼理性正常嗎?
然後
討論黃雨萱社群軟體這一場戲劇,就是總合了
前面所埋的一切伏筆,在這邊都將揭開
觀眾也將會看見,黃雨萱真實生活的模樣:
「在那份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有著悲傷,只是沒有讓大家看見。」
具體化悲傷
其實在前面夢境的時候,劇情就已經告訴觀眾,黃雨萱和王銓勝的分開以及黃雨萱的走不出來
然而,那是很概念性且很隱諱的描述,就是一句話一個表情帶過,觀眾無法去體會到其中悲傷與思念的重量。
透過這樣日常生活中的一切發生事物,讓整個概念都變得很立體很明確,觀眾可以很具體去想像其中的感受,甚至如果有相同經歷的,更是會更加有所共鳴。
在具體化這些概念的同時,也讓黃雨萱的形象更為具體,她的生活一被這樣型塑,這個角色救活了過來,彷彿是你我周遭都可能會遇到、活生生的人。
更新給王銓勝看的
這邊劇組刻意這麼說,就好像王銓勝還活著,黃雨萱還在散發訊息,告訴他,自己還想他。
這邊也再次提起觀眾的那個疑問:到底為什麼他們分開了?
這邊說是更新給王銓勝看的,所以王銓勝還活著,他才還會看到這些東西,所以他們是因為現實因素所以分手?或者王銓勝是渣男移情別戀?
這些種種猜測都會出現,都還在。
所以下一段劇情,劇組也又很刻意用李子維看黃雨萱社群軟體的畫面,讓觀眾認為,王銓勝還活著,只是他們分開
一樣,這樣子到了後面知道王銓勝死了,會有更多疑惑和好奇。
但話又說回來,在知道王銓勝死了之後,再來看這句話和黃雨萱更新社群軟體的行為,這也更加顯示了黃雨萱的思念:
你死了,我好想告訴你我很想你,你看見了嗎?

五、李子維看黃雨萱的社群軟體

誤導
正如剛剛所說的,這樣的做法就是為了讓觀眾以為王銓勝活著,這樣當後面講述王銓勝死了,就更加讓人震撼,也會讓人去懷疑和好奇,那這個人是誰?
誤導的方向
無名指戴著戒指:難不成王銓勝移情別戀?
太陽穴有傷痕:難不成王銓勝失憶了?
在這邊放出一些資訊,讓觀眾去猜測,去提升觀眾的好奇心

六、小結

這場戲具體的目的:「形塑黃雨萱的角色個性,並讓這個角色變得立體」
與此同時,埋下「另一個自己」的伏筆
然後,在此之上,很好的留下疑問:「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劇組真的很會吊胃口,給了很多資訊,好像知道了很多,好像可以回答那些問題,但卻衍伸出更多可能、更多問題,怎麼辦?
只能繼續看下去啊不然呢ㄏㄏ

第三場戲:找狗

一、狗不見了

我又沒有在廁所裡面哭
關於廁所的戲,我想小小分享一個注意到的細節
當阿脫和昆布因為剛剛談論黃雨萱思念王銓勝的話題,怕黃雨萱傷心,所以來到廁所找到黃雨萱,詢問他還好嗎?並且表示要哭就哭出來沒關係。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黃雨萱的回答:「我又沒有在廁所裡面哭。
她不是說:「我沒有哭」、「哭的不是我」,而是「我又沒有在廁所裡面哭」
不是否定「哭」,而是否定了「在廁所裡面哭」
所以可以推論,她沒有「在廁所裡面哭」,而是「在其他地方哭」。
間接承認,她還在想念王銓勝,還因為這件事情悲傷。
這跟後面在自己家裡面哭泣的劇情吻合。
就一個用字小小的細節,想拿出來分享一下~

二、寵物溝通師

寵物溝通師:黃雨萱價值觀的轉折
在他們知道小黛的狗不見之後,他們來找到了寵物溝通師Sunny老師(雙手合十
這段戲碼其實比較偏向喜劇風格,用中英夾雜的晶晶體、浮誇的演技,把Sunny老師描述的像是一個詐騙飼主愛心的小丑
讓觀眾都能夠帶入黃雨萱這個角色個性→「不相信這一切怪力亂神,我就靜靜看你假鬼假怪,看你能假多久?」
然而,正如同我前面所說,這個是一部穿越時空的現實奇幻作品,所以肯定會有怪力亂神、抽象的神祕力量必須被引入
在寵物溝通師這邊,對於黃雨萱的世界觀正是一個重大的轉折:
從「不信」→「相信」
原本,面對這樣小丑的角色,我們跟黃雨萱一樣都是不信,但當我們靠著自己以為比較實際的方法找到狗的時候,卻也恰好看到「上帝就是愛」的宣傳單,跟Sunny老師所喊出的線索如出一轍
(雖然我們知道那句Jesus 可能只是語助詞無意ㄏㄏ)
但就像當現代醫學無法解決問題,我們會尋求宗教一樣
當現實告訴黃雨萱王銓勝已經死了,她只能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尋求怪力亂神的作法
所以她踏上32號公車,遠離了她原本的舒適圈,進行了一場冒險,然後,她看見了李子維,完全驗證了:
「奇幻的力量,會帶我找到他。」
自此,現實的力道逐漸變薄弱,更多奇幻的力量可以進入到這部戲裡面,因為一個不信邪的黃雨萱已經開始相信,觀眾也會跟著相信。
如同前面所說,這些奇幻、光怪陸離的,透過懷疑、證據證明、開始相信,這樣的方式,讓觀眾非常容易去認可這些奇幻力量的存在,而不是覺得「你說有就有吧」這樣不在意。
如果馬子狗也算一種狗的話,那她還真的有養過一個姓王的
我覺得,第一集的所有安排都有意義,都不是表面上單純為了搞笑或者為了描述一個角色是白爛、開朗之類的性格
所以在這72分鐘的劇情裡,為什麼要特別安排找狗這個戲碼?
我想在阿脫說的這句話裡面,雖然是一種玩笑話的形式,但已經表現了出來:
「找狗,也就是在找王銓勝。」
所以正如Sunny老師所說狗狗「他很愛妳」、「他一直在等妳」這些話,其實雖然搭配浮誇的演技,看起來很搞笑,但細想,那其實是黃雨萱最深層的期望:「王銓勝還活著,他不怪我,還愛我。正如同我在找他,他也正在等我。」
這樣的安排,其實讓我有點聯想到莎士比亞著作裡面很愛有的傻子角色,通常會講一些胡說八道瘋瘋癲癲的話語,但事實上,都隱含大道理,或者講述著主角的處境。
正如這裡的Sunny老師一樣。

三、實際找狗

但至少…..以後妳回想起來,心裡難過的,會是他離開了妳,而不是難過自己,為什麼當初那麼輕易就丟下他。
Oh my God!!!這段話是我整個第一集最愛的一句話!
這句話完完全全就把找狗這段劇情的核心理念給點出來,也道盡黃雨萱執著的信念。
找狗就是找王銓勝
失去狗的小黛,正如失去王銓勝的黃雨萱
所以當小黛在一旁對於「找不到」而悲傷哭泣,黃雨萱看著她,其實也就是在看著過去的自己。
黃雨萱肯定也有一段時光就跟小黛一樣,對於找王銓勝這件事情感到絕望,大家都找不到,我也找不到。
當小黛絕望到想要放棄,正如同黃雨萱過去也肯定曾經對此絕望到想要放棄,但又是什麼讓她繼續找下去?為什麼現在她依然還在尋找王銓勝?
於是她說出那段話了:「(明明就知道找不到了,卻還要一直找下去)是很難過沒有錯啦,但至少…..以後妳回想起來,心裡難過的,會是他離開了妳,而不是難過自己,為什麼當初那麼輕易就丟下他。
為什麼知道找不到還要繼續找?
因為不想要後悔,不想要有一分可能性卻被自己的放棄給遺漏掉
因為不想成為自己所討厭
輕易丟下這份愛情的人。
我看到這一句真是被打動得唏哩嘩啦的~~
我自己也是正在面臨許多挫折,但又放不下的處境,也不斷想著既然付出都只會獲得挫折,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努力呢?
是的,就像黃雨萱一樣,不是為了誰而努力,而是為了自己,為了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為了將來不會,因此憎惡自己。

四、小結

這場找狗的戲,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戲碼
我很喜歡(一而再地重申)從平凡的日常之中找出全新的詮釋,並把它融合進劇情與角色裡
所以,用找狗來隱喻黃雨萱的處境,最後再一語道破,在這件事情上,又是一個完美的起承轉合。
我想我在這個地方,看著黃雨萱那個過來人的黯然笑容,我已經喜歡上這個角色了,跟她有了共鳴。
另外,在劇情上,這裡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開始讓奇幻的因素加進來並且成真,後面,因為這份奇幻而有的懸疑,會愈來愈疊加
我覺得是很好的轉折連接。

第四場戲:公車與家裡

一、公車

英雄旅程的開端
在針對神話敘事故事研究的重要著作《千面英雄》之中,提出了英雄旅程的概念。
一個英雄從平凡世界冒險進入一個非常世界——得到了神話般的力量,並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英雄帶著某種能力從這個神秘的冒險中回來,和他的同胞共享利益
旅程一切的開始,源自於英雄從自己日常的世界,受到了召喚,並在他人的幫助下,抵達了一個未知的非日常世界。
而黃雨萱,在踏上穿越時空的旅程之前,這一切的開端,來自於她受到了召喚(對於王銓勝的思念),然後受到他人的幫助(Sunny老師的開示)
於是,她踏上了根本不是她平常會搭的公車,來到一個並非她日常的世界,然後
她看見了李子維,看見了她思念的人影
看見了,可能性。
那個李子維正是在說:歡迎來到非日常,歡迎來到你的冒險旅程。
這場公車的戲碼,就是黃雨萱的冒險開端,最終,她會帶著什麼收穫回到日常,整段冒險的意義是什麼,這是當這場冒險結束,最後一集播放完畢,我們才會知道的了。
總之,黃雨萱已經踏入屬於她冒險旅程的起點了。
題外話
二刷看到公車這場戲的時候,其實心裡挺感動的,從前面一直以來,已經對於黃雨萱這個角色很有共鳴,完全能夠體會她的悲傷、思念,還有最可怕的──絕望
畢竟其實我知道我所思念的他已經死了,不可能回來,我每天對於他回來的期望都將化作絕望,但我卻沒有辦法抽身,我還是這樣執著的,持續兩年,如此想念
我們人生之中肯定都有這樣執著過,對於某件事情極度熱愛,因此有著極大的努力與付出,希望這些熱愛可以哪天開花結果,讓期望成真
但,卻不可得,所有期望最終化作失望,然後遍地開滿了絕望
黃雨萱正是在經歷這樣的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當李子維出現在馬路上的那一幕,那個慢動作,那個八三么的《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音樂一下
我真的是感動得唏哩嘩啦的
就好像是在跟我說:
「嘿,我知道你現在很失望甚至到了絕望,但,你看,才不是完全沒有希望,你所期望的,都是有可能的。」

二、回到住處

傳LINE訊息
我很喜歡傳LINE的這段安排,非常日常,又能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出角色的心聲
在早期的戲劇,關於角色內心的想法,印象都是畫面定格在沒有講話的角色身上,然後會讓角色額外配音,把那個想法講出來,作為內心想法
說真的,這樣很快很簡單很直接,只是少了一點點轉化後的美感,或者說,不是那麼現實,畢竟現實生活裡,我們無法這樣聽見人家的心聲
所以像這樣,把心聲用很具體、很現實也很生活的方式呈現,我個人很喜歡
再加上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習慣,我會傳訊息給我自己,因為只有我看到收到,就把那邊當作是我的筆記本,把所有想說卻不能說,不想被別人知道但想記錄下來的,通通寫在那裡
這也是我會感覺到共鳴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不敢數到的三
我很喜歡這段的安排,一個人,她知道王銓勝已經不在身邊,根本不可能現在突然就出現
(或者說現在突然真的出現那應該是會嚇死人XD)
她理性上知道這件事情,但還是這樣對著LINE要求,然後,滿懷期望的回頭
第一次,沒有
第二次,也沒有
第三次,她不敢回頭了,因為只要這一次不回頭,就無法證明王銓勝不會出現,在她內心裡還可以繼續抱持著這個期待,欺騙自己第三次回頭的時候,他會在,
只要不會被證實失敗,就不會失望,還能懷抱希望。
那個不敢數的三,是她最後僅存且脆弱的一絲期盼與美好。
也正是這個不敢說出口的三,將她的脆弱一覽無遺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誘導觀眾
這邊,特別用這樣傳訊息的方式,讓觀眾以為王銓勝還活著,只是不讀訊息而已,讓「王銓勝活著只是跟黃雨萱」分手的這個可能性繼續延續下去
當二刷的時候,重新再看到這一幕,在已經知道王銓勝死去而能了解黃雨萱是在向一個不會回來的人傳遞訊息時,更能夠體會其中的淒涼與執著。
剛剛那個人是你對吧?這一點都不好笑,我知道剛剛那個人就是你
如果妳知道那個人就是他,為什麼要問呢?
為什麼還要這樣強調語氣呢?
這樣強調語氣是希望人家接受與相信,到底是希望誰接受與相信?
這樣的說法,不正是說明了黃雨萱內心根本不相信那人就是王銓勝嗎?
這一句話,其實就展示了黃雨萱內心的矛盾:
我知道王銓勝已經不在了,我不可能看到他
就算我知道他已經不在了,我還是想看到他
當我好像看到了可能是他,我卻不相信是他
因為他應該是已經不在了,我不可能看到他
這樣無限循環,又彼此矛盾
從這樣的矛盾,我們可以看出黃雨萱內心的動搖
如果她是堅持著理性派,那麼她不會動搖,會直接告訴自己王銓勝不會回來
如果她是完全的浪漫派,那麼她不會動搖,會直接相信那個人絕對是王銓勝
但她,跟一般人一樣,我們隱藏我們自己的感性,表現出我們的理性,我們有時理性會主導,有時又會是感性主導,所以,我們會動搖、會希望、會失望
人本身就是如此矛盾的。

三、32唱片行

誘導觀眾
這場戲,劇組很刻意讓黃雨萱睡下之後,再接續這場戲的發生,然後在這場戲的結束,接續黃雨萱帶著淚的醒來,還在手機上輸入「今天,我又夢到你了......」
用這樣的手法,讓人以為,這場在32唱片行的戲,是黃雨萱的夢,也就是她夢到過去與王銓勝相遇的內容。
一樣是為了這一集的最後埋下伏筆
三人關係
這一場戲,雖然沒有明確的台詞表達,但透過行為和動作,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三人的關係
從莫俊傑不斷看著陳韻如還對她笑,展示出他喜歡她
從李子維要莫俊傑留下電話,莫俊傑卻拒絕,然後李子維說莫俊傑沒種,這裡展示莫俊傑喜歡陳韻如卻不敢說不敢表示,也藉此展示莫俊傑個性比較內向
李子維則是一進門就掌握所有話語的主導權,主動問問題、回應、製造話題和機會,也展示了他的外向個性
最後陳韻如心中所想的李子維畫面,也展示出她對於李子維的喜歡,她種種低頭不敢與人對視講話的動作,也展示出她的內向
三人的關係和個性,在這一場買錄音帶的戲裡面表露無遺,非常精煉。

四、小結

總結黃雨萱的一天
在這一整天裡,我們可以分成白天(理性)、寵物溝通師(過渡)、回家(感性),這三場戲
在白天,我們旁敲側擊看見在眾人目光下,她女強人的身姿,那麼理性、不相信那些怪力亂神的事情,然後,當悲傷突如其來的襲擊,臉上的理性面具就要被扯掉的時候,她是非常當機立斷,拔掉插頭,斷絕這一切情緒的源頭,讓自己的面具依然穩固,拉拉嘴角,又是那個光鮮亮麗的女強人
然而,在經歷寵物溝通師之後,當眾人目光離去,剩下她自己一個人,開始因為想念,也因為理性一直告訴著她,王銓勝已經離開,但她不願意接受,所以擁抱不科學的說法,搭上32號公車,前往可能有王銓勝在的地方。
在這裡我們看見那個理性面具已經戴不太住,內心壓抑的情緒已經開始溢出。
最後,在回到家之後,周遭不再有他人的目光,可以不用再隱藏自己的想念,這裡,觀眾有別於看見她白天在眾人面前的模樣,這裡展示給觀眾她脫下理性面具,也就是獨處的真實樣貌和心聲
所以她不斷把自己的心聲一個一個向他投遞,然後,不理性說著「給我滾出來」,在這樣悲傷壟罩的氛圍下,這樣白癡且有點公主的言論,反而變成一個很哀傷的說詞,最後那個不敢說出口的三,更是顯示她的脆弱。
那些理性、強悍都是偽裝,裡面包裹的,是一個脆弱的心靈。
這是她其中的一天,我們可以想像,多少日子她都是這樣: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在他人面前戴著理性面具、裝作若無其事地與他人相處,被突如其來的悲傷襲擊時忍耐,最後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將自己的情緒宣洩出來。
然後隔天繼續循環。
在這三場戲,我們已經很明確知道黃雨萱是怎麼樣的人,有了很好的起頭,接著到了第二天,我們會看見承接這樣的起頭,黃雨萱會面對到的困境。

第五場戲:生日

一、咖啡店

飛機失事
看到翱翔航空飛機再度出問題,講出兩年前飛機失事,所有人罹難,但半數的遺體尚未尋獲,在此埋下伏筆

二、電梯

電梯樓層
我個人很喜歡日常物件的象徵性解釋(講不膩XD
像是在這一幕,昆布打電話過來跟黃雨萱約好晚上要唱歌慶生,告知觀眾今天是黃雨萱的生日,這邊是整個生日這段戲的「起頭」
隨後「承接」這個起頭,在給予黃雨萱暗示之後,隨著電梯上升,電梯門的開關,讓黃雨萱看見在那個樓層、那個年紀,王銓勝怎麼幫她慶生。
樓層在這邊跟年紀結合,現實與虛幻交疊,藉此呈現出那段曾經的美好,也展現出生日這一天對於黃雨萱特別的意義。
然而,「轉折」在25歲發生,在王銓勝的那一聲生日快樂後電梯門關上,表示著這段美好關係的斷絕,我們好像跟著黃雨萱一起回到了25歲,在聽完那一聲生日快樂後,離別降臨,感受到與王銓勝關係從生活中被斷開的力道。
然後,26樓的空景,象徵著26歲時王銓勝的缺席,黃雨萱所說:「我們在一起之後,你說過,你絕對不會缺席我的每一次生日,可是去年,你卻錯過了我的生日。」明確表示生日對於他們而言,象徵著「這段關係的存在」,也講明了,25歲生日後,他們關係的斷絕,導致26歲生日的缺席。
最後的「合」,黃雨萱提出問題:「那今年我的生日呢,你會不會......
這句話道出整個電梯戲的重點,那些美好的過去、突如其來的離別,最終在最後化成一個帶著期盼的問句。
這裡也可以提一個小小的細節,劇本設計上,黃雨萱並沒有把問句問完,就如同之前在床前倒數,要求王銓勝出現在面前一樣,這其實都是顯示了黃雨萱的內心狀態,因為她內心深處知道王銓勝不可能出現在自己面前,所以不敢說完,就怕說完問完,答案就隨之而來,而那個答案,是她所不敢承受的。
生日蛋糕
在27樓,黃雨萱看見李子維走過,自身的幻想變成了現實,讓她追了出去,卻又找不到人,好像一切都是一場夢,一切都是自身的幻覺
然而,在開會地點,那個轉交的生日蛋糕,卻又好像在跟她說,這一切不是幻覺不是夢境,一切都是真實存在
正如同,未來她夢見自己成為陳韻如,那不是夢境,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三、王媽媽的電話

王銓勝的死
在這通電話裡面,劇組終於在這裡把王銓勝的去向公布了答案:
他在二年前飛機失事的時候,失蹤了。
因為失蹤兩年,王媽媽決定辦告別式,確認王銓勝的死。
然而至此,雖然確定了王銓勝的死,但前面的可能性卻也因此成了伏筆:
那個長得跟王銓勝一樣的人是誰?
失蹤
我很喜歡失蹤這個設定
什麼是失蹤?是一個不能確定生死的狀態,是一個未知的狀態
如果王銓勝活著,黃雨萱就可以和他回歸幸福的日常
如果王銓勝死了,黃雨萱就不會再抱持任何一絲他還活著的希望,不會還在找他,或許二年過去,堅強如她,會真正放下
所以,不論哪一邊,因為現實是如此清楚,所以都能夠有很確定的結果
因為結果這麼確實,人們更能依照這樣的結果去作出相對應的決定
但是
偏偏王銓勝是失蹤了,在一個未知的狀態
你不知道他是生是死,所以可能性在其中開始作祟
才會有前面所描述的,理性的自己說著他死了,但大腦裡面總有一處小聲喃喃自語,說著他還有可能活著
更具體一點,正因為他失蹤了,黃雨萱才不能放下,一來心中總抱有一絲他還活著的可能,二來如果她真的放下王銓勝去過快樂的生活,萬一哪天王銓勝真的回來那該怎麼辦?自己該怎麼面對他?
因為我以為你死了,我就去找另一個人囉,哎呀真沒想到你還活著
怎麼可能說得出口呢?
失蹤這種未知生死的狀態,讓人必須把對方還活著的可能性列入考量,
而且
某種程度而言,這裡是唯一還相信他活著的地方
如果
連這裡都認定他死了
就真的死了。
所謂失蹤的不確定和可能性
就如此令人動彈不得
所以該怎麼辦?
只能不斷尋找
不斷地找,直到有一天,可能性被消除,一切被確定,用那個結果判斷自己的對錯。
到那個時候,即便結果是傷心的,但就會像黃雨萱所說的:
以後你回想起來,心裡難過的,會是他離開了你,而不是難過自己,為什麼當初自己這麼輕易丟下他。
告別式
王媽媽打算舉辦一場告別式
所謂告別式
是與死者告別
更是
確定了死者的死亡
所以
這邊的告別式,可以說是在失蹤的生與死之中
王銓勝的家人已經選擇了「死」這個結局
終究兩年了,不論怎麼牴觸現實,不論怎麼反抗
終究如果沒有結果,就是只能選擇接受
活著的人終究要活著,終究要為了未來著想
沒有辦法一直活在過去的某一刻
在名為「失蹤」的岔路面前
終究要選擇「生」或者「死」其中一條道路
不能一直停在岔路不前進
正如王媽媽所說的:
再難過,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啊。
所以他們選擇了「死」,決定在這條道路上走下去,並做出相對應的行為
他們在此決定了未來。
對於黃雨萱而言
這一刻她是如此孤獨
現在全世界真的只剩下她還相信
王銓勝還活著了
只剩下她擁抱那個可能性
只剩下她
還在那個岔路不願前進。
甚至這場告別式更是對她的打擊
現在真的全世界都在逼她相信
王銓勝已經死了
理性的聲音
此刻是喧囂地如此吵雜難聽。
演技
我很喜歡這段獨角戲
沒有浮誇的演技,反而是很內斂地從很多細部的動作去表現出角色的悲傷
聽到對方詢問自己近況時,為了壓抑自己情緒讓自己強顏歡笑,所以稍微深呼吸然後笑著說「很好啊」。
這個稍微深呼吸,再加上前面的劇情我們可以知道,黃雨萱此時正帶著理性面具,說著或許自己也希望相信的謊言
後面
隨著王媽媽說要辦告別式,她的眼神變得有點空洞,像是被這個消息給嚇到,有點不知所措
這份空洞之中,更是帶有深刻的落寞。
再來的沉默,加上王媽媽說著「阿姨對不起妳,我知道最放不下銓勝的是妳。
這突如其來的溫柔和道歉,有時就是突破心防最厲害的武器
柯佳嬿也是直接不囉嗦,眼眶直接泛淚。
然後眼睛不再呈現空洞,而是四處看一下,試圖分散注意力,開始深呼吸,試圖壓抑下這份情緒,讓自己的悲傷不要再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最後
當王媽媽說著大道理「再難過,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啊。
那個深呼吸,隨後硬是擠出微笑,說著「我都明白」。
(對啊我都明白,但我就是放不下啊)
明明是笑著,但眼眶之中那閃爍的淚光
卻讓這份笑容是如此淒涼
以及
掛電話的時候
笑容離去
隨之而來的是
那若有似無的微微皺眉
更顯現出這個角色的痛苦與悲傷
Oh my God
短短一分鐘左右的戲
就一個鏡頭、一個人
只有臉部表情和台詞
就把
「說謊、不知所措、落寞、悲傷泛淚、忍耐、強顏歡笑、止不住的悲傷與痛苦」
這些情緒完整表達
我真的是敬佩到五體投地
尤其是那個眼眶泛淚和後來帶著淚光的笑
怎麼可以這樣說哭就哭,然後還可以笑得這麼悲傷
真的太猛了。
光與影
在接完電話之後
黃雨萱答應昆布去KTV唱歌
就是想用狂歡來讓自己忘記這份悲傷
只要能快樂起來,就不會悲傷了對吧?
這裡我只想特別說一個小地方
黃雨萱回到辦公桌,燈光明亮的地方
神色如常,笑著答應昆布的邀約
然後
要走離開的時候
來到光線比較暗的地方
此時
她臉上的笑容消失了
又變回悲傷的模樣
在這裡
劇組使用了光和影的配置
光明的地方,是她在表象上所呈現出來的模樣
而在黑暗的地方,則是她真實的感受、真正的狀態。
那是,不論光明如何耀眼,也一直揮之不去的黑暗
畢竟光影是一體兩面
所以
快樂起來就不會悲傷嗎?
身在光明,黑暗還是會在
等待光明退去,換它來主導
快樂和悲傷
不也是如此嗎?

四、KTV

盡情狂歡
就像前面所說的,在得知連王銓勝的父母都不再相信王銓勝活著,全世界都在逼迫著自己接受王銓勝的死之後,陳韻如是如此孤獨,因為只剩下她一個人,還相信王銓勝活著了。
她是如此悲傷,悲傷是如此痛苦,於是她希望自己可以快樂起來,強迫自己快樂,強迫自己忘記,好像只要快樂起來,就不會悲傷了。
於是在KTV裡,她盡情狂歡,喝到掛,唱到啞,讓自己不去思考,強迫自己只看著當下
唯有這樣,才不會去想,才不會又感受到那份悲傷。
然而這樣的舉動,卻是讓旁觀者那麼心疼。
五月天的《擁抱》
我想分享一個小細節,在進入到生日慶祝的環節之前,黃雨萱正要唱的歌,就是五月天的《擁抱》
螢幕上寫著歌詞:「脫下長日的假面,奔向夢幻的疆界。
這句話在現在看來,多麼貼合整個《想見你》的劇情,黃雨萱不就是脫下了一直以來理性的面具,然後奔向了一個夢幻的穿越時空世界嗎?
以及不得不說,我覺得《擁抱》這首歌對於這部作品而言的確很貼切
讓我享受這感覺,我是孤傲的薔薇。讓我品嚐這滋味,紛亂世界的不了解。
此時此刻的黃雨萱,不正是一朵孤傲的薔薇,全世界都認為王銓勝死了,只有她仍然不願意承認。全世界也可能很不能夠了解,到底為什麼她還這麼執著呢?
哪一個人愛我,將我的手緊握。抱緊我,吻我,喔~愛~別走。
此時此刻的黃雨萱,不也正希望那個愛她的人,能夠緊握她的手,能夠彼此相擁相吻,然後,拜託著他不要離開她。
向你要求的誓言,就算是你的謊言。我需要愛的慰藉,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此時此刻的黃雨萱,不也是就算是謊言,就算是虛假的,就算只是南瓜馬車的舞會,也想要看到王銓勝,因為她好需要好需要王銓勝,好需要這份愛,這份思念已經如潮水般洶湧。
第三個願望放心裡
在KTV這一幕裡面,許願這一段大概是最大的重點
尤其是第三個願望放心裡這個橋段。
這又是把日常的事物賦予對於角色而言專屬意義的作法,這樣會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從「不說出口的願望並不會比較容易實現,而是這個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你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受傷
推導到「最想實現但是也最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然後接出黃雨萱在脫下長日的假面後,內心裡最深最真實的期盼:「我希望吹完蠟燭,你就會出現在我面前。
再來,隨著過去畫面與現在閉眼的黑暗交織閃爍,張開眼的時候,眾人歡呼,世界充滿快樂,然而卻沒有王銓勝的身影。
這個安排我很喜歡,因為它運用許願這個環節,將主角的願望與期盼呈現在我們面前,然後也在張眼、回到現實的瞬間,所有希望都變成了失望。
這讓我們觀眾好像就這樣跟著主角擁抱了希望,然後也就這樣跟著主角
重重跌落,被現實砸傷了身體,在身上留下滿滿名為失望的傷痕。
最後
再用過來人的理解,體悟了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口的原因,當她理解了、體悟了這句「不說出口的願望並不會比較容易實現,而是這個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你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受傷」的意思
她也是那個受傷、失望的人了。
「初聞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
用在這裡再貼切不過。
最後眾人歡快忙碌著的畫面,與黃雨萱獨自一人的笑著落淚,劇組用這樣的對比,以吵鬧更加襯托出黃雨萱獨自一人的孤寂與失落。
這世界如此歡樂,但我卻無法感受到快樂,因為你不在這裡。
最後一幕的笑著落淚,像是在嘲笑自己怎麼會這麼傻,許這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也像是在嘲笑自己怎麼這麼傻,還放不下這個願望。
阿脫吐槽第二個願望
另外,想分享一個小細節
在黃雨萱許出第二個願望的時候,被阿脫吐槽說這個願望很老土
對我來說,我會去思考為什麼要安排這個吐槽,而不像第一個願望那樣大家歡呼過去就好
我得到的答案,是劇組用這樣的安排,顯示「被說出口的願望會被他人審視」
也可以理解為「會被理性現實給審視」
太過於荒誕不羈的、太過於天馬行空的、太過於虛無飄渺的,在審視之後,都會被他人批評
然後,就會受傷。
所以
像黃雨萱「我希望吹完蠟燭,你就會出現在我面前。」這樣的願望是不可以說出口的,因為太過於荒謬、也太過於破壞氣氛,大家會變得尷尬、甚至大家會認為這是不可能,畢竟王銓勝都失蹤了。
大家的尷尬、大家的批評,都會給黃雨萱帶來傷害,因為是自己害大家尷尬、因為大家批評自己、不認同自己。
用這個方式,表現出「願望沒有實現會受傷」
再藉此彰顯出「不說出口的願望並不會比較容易實現,而是這個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你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受傷。」這件事情是很合理的。
你看,沒有人受傷吧?
就算這個願望不能實現,你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受傷。
最後黃雨萱認同了這句話,但,真的沒有受傷嗎?
許願,就是把自己的心給交出去
擁有希望,就是把自己抬升到高點
就算沒有他人的嘲笑
願望沒有成真,終究會失望
失望,就是一次重重的墜落
沒有人能在墜落之中不受傷
所以
這句沒有感到受傷是一句謊言,這也可以從黃雨萱失落的語氣也可以感受到
這樣的謊話,讓受傷沒有被說出口,增添了隱瞞的意味,也更增添那份悲傷。

五、小結

讓思念具體
在這一天裡,我們看見更多黃雨萱跟王銓勝相處的細節,從電梯看見一年又一年的生日,看見他們是多麼的快樂
也看見,分別之後黃雨萱是多麼想念他。
並用生日作為連結,連接了過去與現在:
過去生日的時候,你都會幫我慶祝,讓我快樂;那麼今年我生日,你會在我身邊嗎?
更以生日作為連結,對比了過去與現在:
過去生日我有你,我是這麼快樂;今年,你卻不在我身邊,世界那麼歡樂,對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沒有你,我就是沒辦法真正快樂起來啊。
揭曉謎底
在這一場戲,劇組也揭曉了王銓勝到底去了哪裡:
原來飛機失事失蹤,原來大家已經認為他死了。
揭曉謎底的同時,也創造另一個問題:
那麼之前看到的那個太陽穴有傷疤、走路一拐一拐的人又是誰呢?
帶著這樣的疑問,讓觀眾好奇,然後,願意隨著劇情,繼續看下去。

第六場戲:抓小三

一、在住處

人前人後的轉換
這邊也用了對比,在昆布、小黛他們都還在的時候,黃雨萱的音調是高的、是有活力的、能量充足的
說的話,是跟她們說我沒有問題,我很好,一切都OK,自己一個人也能夠好好生活,好好扮演不需要被擔心的角色。
然而,等到確認她們一走,從原本正坐在沙發上,立刻癱坐在沙發下,手撫著額,顯示出自己的頭痛欲裂,深深吸的那一口氣,更像是不斷忍耐之後,終於放鬆下來,把一切痛苦抒發出來。
這邊再次告知了黃雨萱沒有在KTV那麼快樂,正如同喝了許多酒之後的頭痛,在狂歡之後,回到現實,王銓勝還是要被辦告別式,那些剛剛被酒精麻痺的悲傷就來找上門了。
如果他沒那麼愛我,我好像可以不用這麼愛他
後來在酒醉之後黃雨萱試圖尋找Vicky,不斷逼問周遭人是不是王銓勝有在跟哪個女人搞曖昧。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這一幕她落淚說出的真心話:「如果我知道王銓勝其實沒有那麼愛我的話,那我好像也可以,不用再那麼愛他,不用像現在這樣,一直一直一直想著他。
我就是最喜歡這個,不管發展了什麼劇情,終究都是會扣回來,展示出主角現在是什麼狀態。
所有的一切劇情,都是為了呈現主角的狀態,都是為了讓觀眾更了解主角,更能夠與她感同身受,不存在沒有意義、單純為了搞笑或是推進度的劇情。
每一個劇情都是在堆疊情緒,慢慢堆疊到一個小高潮、小爆發,然後在這些小事件之中,讓觀眾慢慢了解狀況、慢慢了解角色內心,然後,準備迎來故事的最高潮。
這一直是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

二、咖啡廳

反轉
在咖啡廳跟Vicky見面之後,黃雨萱得知了王銓勝找Vicky是為了跟她求婚。
這下可好
原本是想要透過抓小三,證明王銓勝沒那麼愛自己,讓自己可以從這段關係之中脫身
結果卻發現王銓勝根本超愛自己,更加讓自己脫不了身。
我覺得這個安排,讓我們看到黃雨萱的掙扎
她也想要不要活得那麼痛苦,她也想要放下這段關係,她也想去接受現實的真相
所以她做了嘗試
然而,所有嘗試,卻都沒有效果,反而讓自己越陷越深。
合理的方式說出角色內心話
這邊我想小小誇獎一下
在影視作品裡面
畢竟我們不會讀心
所以劇組為了解釋劇情
為了解釋角色感覺
必須要透過角色自己或他人來說出口
這也是為什麼
故事裡面總要有一個傻傻的人
或者主角就是一個傻傻的人
因為他們要用這個傻
講一下廢話、講一些過於真實的話、講一些聽起來有點白目的話
藉此把劇情推進、把角色心情講出來
如果不這樣做
在過往看過的一些作品的處理上
雖然沒有什麼不對
就是會稍嫌一點刻意
會讓人清楚知道:喔你就是在推劇情。
但在這邊
劇組想要解釋為什麼之前黃雨萱從未想過王銓勝想跟他求婚的可能
處理上就很好
因為他們是用黃雨萱不願接受的態度來處理
明明黃雨萱當然也知道王銓勝是想要給驚喜
但她不願說、不願接受
才說出他從來沒跟她說過。
藉此引導出陳不挑的解釋
而那個聽完解釋看向陳不挑的悲傷眼神
更像是在跟他說:別再說下去了。
完全在角色情緒裡面推進劇情
我個人是覺得很棒的。

三、拋錨

逃避
得知王銓勝找Vicky是為了跟自己求婚,黃雨萱開車離開了台北
這邊我會認為這是一種隱晦的逃避
逃避她生活的地方
逃避有他的地方
逃避理性與現實
逃避這一切真相
畢竟
這一切真的太痛苦了
對方的愛越深
自己就越難抽離
就會繼續痛苦
這段開車
象徵著她想要逃避這一切她不願接受的事情。
除此之外,換個角度來想
她至今的所做所為不也是一種逃避嗎?
逃避王銓勝已經死的真相
一廂情願相信著王銓勝還活著
逃避著現實
開著那台與王銓勝一起共度許多美好時光的車子
窩在那台車子的保護殼裡
欺騙著自己
王銓勝還在身邊不曾離去。
就這麼逃避了兩年
也正如同這兩年
她看起來開了很遠,走了很多路
但其實
她哪裡也沒去
還是被困在
這個與他共度的
大台北都市圈裡。
拋錨的意象
開到淡金公路,車子拋錨了
是的
載著她逃離的車子拋錨無法前進了
她逃離的生活也是如此
已經拋錨無法前進了
畢竟
王銓勝的父母已經要舉辦告別式
要蓋棺論定王銓勝死了
她最後企圖擺脫這一切的努力也反而讓她更深陷了
她好像
逃不掉了
她的人生也在這一刻
拋錨被困住了
到底該怎麼辦呢?
要繼續愛著王銓勝,繼續相信他會回來,繼續被困在這裡嗎?
理智告訴她不應該這樣;
還是要放下王銓勝,徹底擺脫這段感情,然後向前走向未來?
感性告訴她做不到這樣。
無法往前,也無法後退
這一刻
象徵愛情的車子與她的人生
都拋錨了。

第七場戲:大爆哭

我知道其實這場戲跟前面拋錨應該算是同一場戲
這場戲是我對於這一集最愛的地方
是我覺得最神的場景
所以排版上我用獨立排版的方式,表達我的敬意。

一、大爆哭

「用整個第一集鋪陳,就為了成就這一場哭戲」
對於黃雨萱這段從車上找到戒指後崩潰大哭的這場戲,這是我的看法。
也是我把這個第一集封為對我而言神作的原因
用整整一集
前面萬般忍耐、壓抑
從第一天,我們看見的,是她的落寞、以及起床時臉上隱隱的淚痕
到第二天,她的情緒更加鬆動,不斷深呼吸,壓抑自己的悲傷,眼淚已經泛到眼角,被她硬生生忍著,硬生生拉抬嘴角,讓自己保持理性的微笑
一個又一個的事件,鬆動著她的防線,到了最後,這個結婚戒指的出現
讓所有忍耐都失去效用,悲傷潰堤
這裡
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個堅強、忍耐、理性的剛強女性
無法壓抑地放聲大哭。
過往的那些忍耐、剛強、理性、偽裝,在這一刻都不復存在。
這裡只有最真實的那個,受傷、思念、傷心、痛苦、深愛無法自拔的戀人。
雖著音樂進入副歌
聽著八三么昂揚情緒地唱著:「想見你只想見你,未來過去我只想見你。
這段畫面雖然沒有台詞,但這段歌詞,就像是在講著黃雨萱內心撕心裂肺的渴望:
我好想你,好想好想你,你為什麼不在這裡?
然而所有思念、痛苦、愛戀等一切的情緒,此時此刻,都失去了名字,都化作了淚水,不斷從眼角潰堤。
此時此刻的黃雨萱,面對這巨大的悲傷和愛戀,她是如此無力,什麼也不能做
只能哭泣,不斷哭泣。
彷彿要把內心的王銓勝哭出來,然後他就會出現在自己眼前像往日那樣燦爛地微笑
那樣痛徹心扉地哭泣。
身為觀眾,不會覺得這個大哭有什麼突兀或不合理,完全已經跟這個角色共感。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一幕,我是感動到難以自己。
用一個小時,就為了成全這麼一個哭戲,太美了。

二、戒指

如果說,用整個第一集襯托這一場哭戲
那我也認為
這場哭戲的成功
在於劇組用整個第一集,襯托出了王銓勝的愛是多麼深和專情
而他所有的愛,都結晶在那一枚戒指裡
這枚戒指有多美
他的愛就有多美
他們之間的過往就有多美
那麼
這份愛還在,人卻已經不在
的痛苦
就有多痛徹心扉
多麼
撕心裂肺。

三、第六第七場戲的小結

對比
劇組真的非常善用對比
過去愛有多深,現在就有多痛
過去對於悲傷有多麼矜持,現在哭泣就有多麼放縱
曾經有多麼想要擺脫這段關係,現在就有多麼深陷這段關係
這些前後的對照
讓觀眾對於那份愛有多麼羨慕和同情,就會對於這份悲傷有多麼痛苦與共鳴
這些對比
真的是把這份悲傷拉出一個高度
後面慘無人道的劇組(好兇XD)
還會用更多的對比
讓我們感受更多角色的痛苦
實在是
寫得太好了吧~
失敗的告別式
這兩場戲
是在黃雨萱被告知要對王銓勝舉辦告別式之後
從這點我們可以知道
這個抓小三
其實是黃雨萱自己對王銓勝舉辦的告別式
世俗用辦一場儀式來跟死者告別
黃雨萱也想透過發現王銓勝其實沒有那麼愛自己
來跟王銓勝告別
然而
她失敗了
她以為
她可以就這樣放下他
她可以就這樣與他告別
但反而
她更加放不下他
我們可以從中看到
黃雨萱並不是沒有迷惘
她也被現實真相影響
也想跟心中的王銓勝告別
也想做出掙扎
從這段甜蜜的痛苦之中逃脫
然而她失敗了
更加愛這段關係
我們觀眾何嘗不是
也在這次失敗之中
對於這個角色更加共鳴
對於這段關係更加深陷
隨著她一起
無法自拔。
收尾
第一集基本上所有故事線
就在這邊收尾了
1.黃雨萱為什麼悲傷
2.王銓勝和黃雨萱多麼相愛
3.王銓勝去哪了
4.為什麼王銓勝要搭飛機
5.為什麼黃雨萱這麼放不下這段關係
這一切都在這整場戲的最高潮這邊
暫時畫下句點
我們已經很完整的知道
現在的黃雨萱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現在的黃雨萱又是背負什麼在生活
現在的黃雨萱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
接下來
就是新的章節
冒險就要開始了。

第八場戲:冒險啟程

一、修車廠

打電話求救
在前面提到,車子正是象徵著黃雨萱的愛情和人生,本來很順暢地開,但現在,卻在逃避的過程之中,拋錨了,動彈不得了
車子拋錨了,所以她打給修車廠求救。
她的人生也拋錨了,這裡的打電話也是象徵著,她正在求救。
於是她的車子在修車廠獲得了救援;
於是她的人生也在修車廠獲得了冒險。
這也是為什麼劇組安排她在這裡找到那張陳韻如三個人的合照。
修車廠是受傷的車子修復的開端
也將會是受傷的人生修復的開端。
所以黃雨萱這段冒險的目的是什麼?
我想答案應該是:
修復自己的人生傷痛。
冒險目的
這一集到這邊,加上修車的意象,我們可以知道,劇組花了一整集的時間,定調了這次冒險的目的:
「修復自己人生的傷痛。」
後面我們知道一開始,她選擇的方式是想著: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改變這一切,那該有多好。」
但這樣的方式真的能通往幸福、真的能修復傷痛嗎?
不知道,看後面劇情怎麼說,也就是到底這部劇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所以後面的一大看點
就是看黃雨萱在經歷完這十三集的冒險之後
體悟了什麼
然後如何因此修復了自己的這份傷痛。
揭曉伏筆
在這邊,劇組透過黃雨萱輸入王銓勝的照片,找到李子維、陳韻如、莫俊傑的三人合照,
然後透過黃雨萱疑惑自己沒有去過這個地方,懷疑這張照片上長得和自己很像的人是誰,
以及陳韻如時空的名字揭示,
揭曉整部劇最大的伏筆(1):
唱片行的女生是陳韻如,並不是在台北工作的黃雨萱。
唱片行的男生是李子維,並不是已經失蹤了的王銓勝。
原來前面那些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一模一樣的戀情,竟然是兩對不同的情侶!!
我想
這邊第一次看到這齣劇的人肯定都被這樣的轉折驚艷。
我很喜歡這種
把一切線索都讓我看見,但把我誤導之後,最後才揭曉真相的那種反轉。
真的是讓我大大嚇了一跳
以及
勾起我心中對於這齣劇的劇情無數的好奇:
所以真的在世界上真的有另外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自己?
所以這一切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黃雨萱要透過這件事情如何找回王銓勝?
難不成王銓勝死了,長得一模一樣,但個性不一樣的李子維也可以代替一下嗎?
代替了的話,那陳韻如呢?
我覺得這就是這部電視劇很棒的地方
當它揭曉了一個答案,隨之而來的,會是更多的疑問。
真的是用寫推理小說的手法寫愛情故事
也就是因為這個劇組在第一集展現出這樣的敘事功力
我更能非常信賴地往下看下去。

二、小結

冒險啟程
在上一場戲收完了故事線
最後這一場戲,就是要來類似下集預告,要來吸引觀眾有想看下一集的慾望與好奇
並且做一個橋樑,要去連接到下一集。
這一場戲很漂亮的,用收伏筆的方式,引起了觀眾的好奇,並且做出了一個很好的連結。
就是在跟觀眾說:
「好的各位,我相信你們都知道黃雨萱有多麼痛苦了,那麼要怎麼解決這份痛苦?
現在出現一個特別的事件,就是竟然有另一個長得跟黃雨萱和王銓勝一模一樣的人!那這會不會是黃雨萱的救贖呢?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曉。」
然後
我就去點開第二集來看了XDD

尾聲

打著打著,不知不覺就破兩萬字了
其實從很冷的一月底開始打,打完竟然都已經是開始變熱的三月底了
雖然中間真的很偷懶,常常懶得點開來寫ㄏㄏ
讓我聯想到像是研究生在拖論文的感覺XD
未來我的預計是繼續做每一集的分析
所以大概還有十二集要寫(突然覺得有點累XD
我想第一集是特殊的
因為我真的真的很愛第一集(我好想已經強調很多遍了XD
也有很多很多的感觸和心得
所以用了很大了力氣去描寫它
之後就看我被《想見你》之神感召了多少就寫多少吧
會不會每一集都打到破兩萬字這樣
窩不知道~~XD
特別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兩萬字真的要很有耐心啊XDD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