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一碗魚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心底一直有個缺憾,和一碗魚湯有關。
從我有印象以來,每個禮拜天下午媽媽都會帶我們回外婆家,外婆家離我們家不過10分鐘的車程,媽媽開車來回十分方便。外婆是很典型的農村婦女,平常會下田,周末去市場擺攤賣菜,聽說以前還會幫人縫補衣服補貼家用,外公在我出身前便過世了,後來舅舅將工作調回雲林,從此和外婆住在一起。外婆的個子很小,走路時微微駝背,似乎是長年下田所造成的,外婆身子雖瘦小,但是嗓門卻挺大,外婆不識字只會說台語,但說話時有些含糊不清,我們總是聽不太懂,只有媽媽能輕易理解外婆的話。
小時候我和妹妹並不是很喜歡回外婆家,小孩子總愛玩,覺得外婆家沒什麼玩具,電視也沒有第四台,當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我和妹妹總是悶得發慌,把電視僅有的十五台轉了好幾遍,也找不到想看的卡通或節目。有次我和妹妹發明了個尋寶遊戲,將外婆家每個房間都搜索一遍,從外婆的臥室,再到媽媽和阿姨出嫁前的房間,甚至連三樓的神明廳也想偷偷潛入。在房間裡翻著家人多年前的舊衣服,心裡暗自覺得從前的衣服可真醜,看著外婆房裡的舊式縫紉機,想碰卻又不敢嘗試,有時會找到一些相片,企圖從相片中找到熟悉的身影或歲月來不及留下的痕跡,不過想當然這些遊戲很快就玩膩了,我和妹妹也開始帶些書去外婆家閱讀,打發打發時間。
後來升上國中後,學校週六要上輔導課,每天都有回家作業和考試要複習,週日回外婆家時便多了讀書寫作業這個例行公事,在我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舅舅走了,以前舅舅會幫外婆把白髮染黑,但自從他不在了,外婆的白髮好像又更白了。
升上高職後我展開宿舍生活,每周五放學回家,周日傍晚再回宿舍,於是回外婆家的傳統也改變了,變成週六下午回去幾個小時。有次外婆在廚房煮了一鍋魚湯,盛了兩碗放在餐桌,從廚房門口喊我和妹妹進去喝魚湯。妹妹進去喝了,我則是在客廳繼續翻著我的書,媽媽出來問我為什麼不喝湯,我和她說沒胃口不是很想喝。其實我不大愛喝魚湯,總覺得有股腥味,加上外婆家的廚房老舊,不如家裡的乾淨整齊,我對外婆煮的魚湯就更牴觸了。媽媽也沒說什麼,只說知道了就逕自走回廚房。
幾個禮拜後,某天晚上我在寢室書桌前準備隔天小考,妹妹傳了一封訊息和我說,外婆走了。看到訊息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我將視線從螢幕移開,看著桌上課本發呆,接著又看向手機,希望那則訊息會消失,不過想當然它還在。我沒有哭,我很平靜地把書讀完,接著和室友說了這件事,室友似乎想安慰我卻又不知道說些什麼,那天我提早上床睡覺,閉上眼睛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的午後,想起她瘦弱的背影,小時候只要外婆知道我們考試拿了第一名,她就會笑得像孩子一樣。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不知怎麼突然想起了那碗魚湯,我突然感到很愧疚,我應該要喝湯才對,那瞬間我突然很想哭,我覺得沒喝那碗魚湯的我好像拒絕了她的愛。
外婆走後,每個周末的傳統畫上句號,這五年多來我們再回外婆家的次數不超過五次,或許是怕觸景傷情,媽媽很少再回去了。只是偶而想起外婆時,我忍不住想到那天下午她為我們準備的那碗魚湯,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那碗魚湯嘗起來是什麼滋味。
其實我心底知道,我在乎的不是那碗魚湯,是沒有來得及再見她一面的遺憾。我從來沒說過我愛她,我好想抱一抱她,用不是太標準的台語和她說,我想她了。
9會員
12內容數
漫漫時光中發生的平凡故事,或許能找到打動你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薇薇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親|時光冉冉,歲月靜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單車與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與連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碗芋頭甜湯雖然我會自己料理,可是我其實很多根莖類的蔬菜不是那麼會。這次換了一家蔬菜箱,結果發現來了我從來沒處理的芋頭。印象中芋頭就是會咬手、會不好削皮等等,於是這些眾多的擔心又跑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6-22
母親節繪本:《媽媽的一碗湯》、《有一天》 關於母親,自己的媽媽一天一天老去,同時我也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總有些感嘆…. 《媽媽的一碗湯》和《有一天》這兩本,寫入我的心坎裡。 《媽媽的一碗湯》說的是媽媽「為家人煮湯」的溫暖親情。我的媽媽很會做料理,家裡有許多媽媽的食譜,為了家人健康經常研究如何讓我們吃得健康。媽媽經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
《媽媽的一碗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20200425) 母親節快到了,想到家裡有一本繪本《媽媽的一碗湯》,這本繪本之前在繪本社團很多人推薦,因此前陣子入手一系列的「文化繪本」。這兩天和小貝共讀《媽媽的一碗湯》,覺得很感動….,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媽媽們推薦這本書了。 〈繪本簡介〉 這是文化繪本,介紹中國「#喝湯」的飲食文化,以小女孩的成長為主軸,媽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
今晚我「脫雙」,來一碗魚肚魚皮蛤蜊粥又來到期待已久的老婆不在家時刻,按照慣例,在這個難得「脫雙」的日子,一定要趁她不在,大啖她平時不愛吃的食物。吃點什麼呢?打開冰箱,虱目魚肚還剩一片、虱目魚皮有數條,還有前幾天吃剩的幾顆蛤蜊--好,那就決定是魚肚魚皮蛤蜊粥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2
短篇 | 請給我一碗雞湯,但不要香菇我們以為雞湯可以幫人補足元氣,卻沒想到雞湯會讓我們綁架彼此,甚至以情緒為人質,奪走人類悲傷的權利,如今,不僅無法決定要不要喝雞湯,甚至連眼淚什麼時候落下都不能控制,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濺濕社會漂亮的衣裳,反倒徒留難堪的污漬與回憶。為此,什麼時候起,跌跤是每個人都有的經歷,哭泣,卻成了我們都懷念的剪影。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1-27
一碗魚湯粉,一段移民史跟人說起澳門美食,未待那個「食」字的發音完結,就已經會出現豬扒包、葡撻等回應,還有那緊接其後,搶閘出場的葡國雞、水蟹粥、杏仁餅……但其實,要數澳門美食,實在還有太多值得人去認識的菜式和歷史,其中包括它,魚湯粉。 魚湯粉,一定不是人見人愛 魚湯粉是緬甸的地道麵食,但其知名度卻比其他緬甸膠兜撈麵低,相
Thumbnail
avatar
Alvis Sio (蕭家怡)
2019-10-24
一碗熱湯的魔力進入秋冬之際,身體對熱湯又很自然的渴求起來,每次覺得能量變低需要提振精神, 甚至是有點思念台灣味的時候, 喝上一碗熱湯, 身心靈似乎瞬間就能被撫慰。 尤其剛好阿山哥一點都不愛熱湯,每次煮湯品我正好可以一人獨享。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