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與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常常作夢,無論是每晚睡覺時或是中午小歇時都會作夢,而夢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往往是我小時候的生活範圍,例如我們家的房子和後院、國中小的校園。有陣子我時常夢到我回以前的學校上課,但夢裡所認識的人卻十分混亂地出現在不對的場景,例如在國中教室碰上國小同學,在國小教室看到國中老師,好像把可樂的紅色蓋子扣上透明礦泉水瓶般不融洽,即便我覺得不對勁,但在夢裡我卻從未提出懷疑。
昨晚我又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騎著單車去往學校的路上,我剛上國中有一陣子都是騎車去學校,從我家去到學校並不遠,大約十多分鐘的路程,我記得那時的到校時間是7:10,只是我剛開學就加入了國術隊,當時的校隊每天集合時間是6:55,於是我總是六點半左右出門,從我們村莊騎往學校,中途要過一座小橋,越過小橋後再騎段路便是學校了,我總是匆匆忙忙去學校旁的早餐店買早點,接著把車牽到停車棚,又急忙去教室放書包,連早餐也來不及吃,便趕緊跑到活動中心集合做早操。
但在夢中這些細節沒有上演,我悠閒的從家裡出發,騎上我的紫色單車,踩著踏板慢慢騎去學校,沒有壓力也不用擔心遲到,周圍的事物變得十分模糊,以往會看的那些風景彷彿靜止了,周遭那些總是不斷蔓延的雜草不復存在。而這時去往學校的路變得無比漫長,我知道終點在哪,但路途卻無限延長,儘管我知道我仍然在往前行,而且是騎在正確的道路上,但這條路似乎沒有盡頭。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想過回頭,回頭去找找其他的路,也或許是我心底明白,當你選擇了一條你覺得對的道路,便難以回頭了。
接著我便醒來了,我花了點時間思考,試著回想我騎到了哪裡,距離終點還有多遠,我還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抵達。突然想起,某個人曾和我說,時間是向前的,流逝的時間使人無法回頭。我那時心想,為什麼不能回頭,那些流逝的都是我曾擁有的,我後悔了,那我回頭抓住就是。長大後才發現,是的,我們的確不能回頭了,我時常在想,為什麼總是會夢到過去,那些不會再碰到的人,還有回不去的時光,提醒著我過去的缺憾,那些年少時受過的傷,想要假裝癒合卻無法結疤。彷彿在暗示著我,暗示著我說,去面對那些你無法改變,卻也不能擺脫的過去。我不知道時間有沒有盡頭,但我知道可以記著,然後繼續向前走。
9會員
12內容數
漫漫時光中發生的平凡故事,或許能找到打動你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薇薇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親|時光冉冉,歲月靜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10.09.30_試讀《小貓娜拉與我的單車環球冒險》110_202107金石堂X商周新書試讀活動:《小貓娜拉與我的單車環球冒險》  「謝謝你,娜拉,謝謝你那天早晨在山上等我。」這呼應著作者狄恩旅程中的體悟「永遠準備好迎接未知數」,狄恩來自蘇格蘭,原本的生活就像是一般人對於年輕人的刻板印象,有些消極,有點混亂。因緣際會的人生插曲,讓狄恩決定和朋友來趟橫跨國際的單車旅行,讓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1-09-30
avatar
子非魚
2021-07-21
若世上真的有靈丹妙藥——單車佬與咖啡上星期六到了大坑逛一趟,從沒有認真逛過大坑,之前都是因為某些餐廳而到訪這區,想不到小社區原來比想像中更舒服,風和日麗,相對矮小有特色的建築和熱鬧的人們都讓我有置身於台灣街巷的錯覺。 無心插柳,遇到@bike.coffeeman在靜月沖啡!在遠方看到那架單車時,對朋友說:「我要喝這個!哈哈哈!」 在靜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06-08
單車上的風景:法國Annecy環湖單車道 翻了翻衣櫃,找到一套水藍色上下兩截式的泳衣,將手邊讀到一半的小說和遮陽的草帽丟進輕便的帆布袋,阿山哥正在廚房準備三明治,對切的長棍麵包,放上清脆的生菜、番茄薄片、火腿、乳酪、醃黃瓜、白煮蛋,抹上美乃滋或是有芥末籽的芥末醬⋯⋯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1-01-14
[ 台灣單車環島 - 行前準備 ] 排路線的浪漫、與準備裝備的噩夢排路線很簡單、很快樂,2008 年圈出來的路線在五年後仍然適用。一個人上路的好處是可以實現個人的偏執而不被白眼,像是: 1.能不走台1、台9就不走 有人說絕對不會迷路的環島法就是沿著台9走到底,再從台1走回來就是一圈了。可能有超過一半的人都這樣幹,我就偏不想。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