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盛夏-吃凍凍果的日子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給學生出了作文題目「凍凍果」,結果只有少數幾同學知道什麼這個冰品!大部份同學有點炫耀式的說:我爸或媽都買哈肯達冰淇淋、或大賣場的冰棒、或雪糕…等等。我又問了這幾位同學,你們的凍凍果是買的,還是自己做的?都回答是家人自己做的。是啊!就是自己做的,就是有種特別情愫,這或許各種炫耀都無法感受到的吧?這也讓我想起「阿婆」說過的話:「要錢來買的—總是手朝上;自己做則是手朝下。」這句話直到大學畢業去上班,老闆才講出其中的涵意,這個意思是「歷練不是要來的,而是經過自己不斷地做累積來的。」當時我就想到這一路念到大學,大部份的學費都手朝上向家裡拿的,似乎一小部份是自己供給的。是啊!人生就是要實地去做,才會成就不可言喻的喜悅。
哇!上課不能說太多大道理,要不然學生會不耐煩!於是就講起與姐妹做凍凍果賺錢的故事,此時同學們都展現出「專心」的樣子!當然他們的表現,均來自於我特地做了「凍凍果」消消暑。記得老媽曾說:凍凍果要粉粉的,吃起不要像碎冰塊,就要加上太白粉勺芡,這招用到現今,屢試不爽。當然我也經過審題,理解分析如下圖:
趁他們在寫作文時,自己也進入當年盛夏消暑做凍凍果的情景,不禁嘴角微微翹起,那種幸福美滿、開心無憂的日子,原來已經過了這麼久了…。真是令人懷念的《盛夏光年》
蘋風午醉泊夕陽
波涌雲亂落月光
歷夏經秋絕榮望
白首空歸浮感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