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29 只有我,需要安檢。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16 義大利 Bologna 波隆納
「衝出封鎖線」電影裡的飛行員,飛機被擊中後跳傘逃生,不幸落入敵區,惶恐的與基地通聯。我印象很深的是,基地指揮官與墜機飛行員的對話,九分激勵中帶著一分斥責:「牛仔!穿好你的靴子,你是有受過墜機敵後訓練的,盡一切辦法逃到指定地點,我們會帶你回家!」
「西線無戰事」名著中,開場沒多久,主角的雜魚同袍就躺在戰地醫院,看起來是沒救了,另一個比較晚領便當的雜魚同袍,念茲在茲的是「我想要他的靴子」,已經準備好瓜分「戰利品」了。
波隆納 街景
波隆納 街景
霸氣外漏的海神噴泉
市政廳內部

鞋子的功能性重於顏質

戰爭中鞋子很重要,背包旅遊裡,也一樣重要,因為每天都是負重前行,要慎選好鞋。至於衣服呢?只要記得有穿就好了,吾道,一以貫之啊。
出國,我帶一雙藍白拖塞背包,應付旅館過夜行程,外出腳上穿的,永遠都是低筒登山鞋,沒有第三雙鞋子了。登山鞋舒適、止滑、耐磨、高山保暖、平地不熱、適應多數地形、輕防水,可謂集各種優點於一身,一雙抵多雙,是我的最愛。
唯一缺點是顏值不高,但剛好符合我的需求,我只在意眼前「歐洲的美」及腦中「文史的感動」,至於我自己打扮成怎樣,一點都不重要。

只有我,需要安檢。

今天逛Bologna古城區Piazza Maggiore,我到了一座不知名建築前,看到一些人排隊魚貫入場,我猜是教堂。我最愛教堂了,幾乎都是免費的,而且通常都有可觀之處,因為教堂,正是人文薈萃的精華所在。
教堂入口,有二男一女士兵把守,進入的遊客沒有人被攔,只有我被擋下來,必須「OPEN背包」。我熟練的將背包從中間「剖開 」,露出書籍跟衣物,背包還沒全開,就聽到「Ok」,便收一收進教堂了。
聖白托略大殿(教堂)
持槍警衛
你問我心情如何?有沒有被歧視的感覺?其實還好,只有我是東方臉孔,一個人,還背著60公升大背包,你說,像不像孤狼?不安檢我,那沒有人需要安檢了。
類似情節,我在入境日本時也遇過。前面旅客依序且迅速通關,只有我被攔下,問我有沒有「勾登」?
還好我有看新聞,不然肯定被問矇了:甚麼勾登。我心想,我個窮酸相,哪來「勾登」,那東西與我絕緣啊。
但俗啊就是俗啊,雖然心裡這樣想,話我自然是說不出口的,畢竟在人家地盤上,我可不想搞個甚麼日本一日遊啊。
畢恭畢敬地回答沒有後,還打開我的30公升背包接受檢查。
一個人背包旅遊,總是會遇到一些...恩...你懂的...「有趣」的對待。
(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該教堂,2006年穆斯林恐怖份子,曾計劃襲擊此教堂,被警察阻止了。)
聖白托略大殿 內部
聖白托略大殿 內部
聖白托略大殿(教堂)是世界上第五大教堂,我進去時,剛好有管風琴演奏,應該是在練習,但水準不錯。
歐洲的教堂,我沒有逛上一百間,也有個七八十,管風琴只聽過兩次,其中一次還是付費的教堂內音樂會,另一次則明顯是初學者,音癡的我都聽得出來完全不行。說明一下,我的癡,是癡呆的癡,別高估我了。

玫瑰的香氣

今天遇上第三次管風琴奏樂,真是開心,對我而言,很是稀罕啊,聽完後,我想鼓掌,但周圍沒人這樣做,大概是教堂內要保持肅靜的因素吧。我只好等彈奏者收拾樂譜離開時,高舉右手秀出大拇指,他帶著笑意,對我揮了揮手。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生活中,我總會提醒自己,不吝讚美,給周圍的人快樂,自然也給自己帶來愉悅。
千萬別當憤青、酸民,有能力就去改變,沒能力就接受,正如斯多葛主義所講的,分清楚甚麼是可控的,甚麼是不可控的,然後妥適分別對應,如此,人生會坦然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