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衣櫥快爆炸怎麼辦?教你聰明購物和管理衣物數量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年七、八月最可怕的事不是鬼門開,對地方媽媽們來說,最可怕的是又到了準備換季採買的季節了。聰明的媽咪們想要省錢,買到最划算的衣服,要趁夏末、冬季出清優惠時採買。所以,想聰明採買和管理好小孩衣物,一定要看這一篇「教你如何省錢採買、省時管理小孩衣物」。

聰明省錢購物提案

挑對購物時間

每年夏末(7月底~9月上旬)、冬末(12月底~2月中旬)是換季拍賣的時刻,這時各家服飾、線上購物平台都會推出季末出清活動,因此是採購孩子明年度衣物的好時機。
像今年夏天,我就趁夏末出清時,採購了一批明年孩子的夏天衣物。上衣和褲子都買齊了。因為打折的緣故,結帳後的價格和原價整整差了快2000多塊。

超前部屬前,請看小抄

但你可能會問提早超前部屬,購入孩子明年要穿的衣物,怎麼可能?根本不會知道小孩明年長到多高呀?別擔心!其實有小抄可以參考的。

利用生長曲線表,推估孩子未來的身高

兒童生長曲線及發展評估網站
各位爸媽們,可以點選兒童生長曲線及發展評估網站,查詢孩子的生長曲線,點選生長曲線圖,就可以詳細的找出目前每個孩子的生長狀況。如:小孩目前是6歲,身高約125公分、體重26公斤,約占所有孩子的85-97百分位,就可依據圖表推斷出半年後或1年後身高會落在130-135公分左右。利用生長曲線表,不僅可以得知孩子的成長狀況,也可以拿來當買衣服的小抄喔。
購買小孩衣物的小抄-生長曲線圖

小孩衣櫥快爆炸!利用五個汰換法管理小孩衣物

每每買回新衣,洗好晾乾後,最頭痛的事情就是又要斷捨離一波,把新衣服收回衣櫃裡。孩子衣服這麼多,到底要怎麼淘汰舊衣物、管理好衣櫥呢?
利用以下幾個方法,換季時挑出非下一季、不合身、破損有污漬的衣物,孩子的衣櫃立馬恢復正常運作。

年度汰換法

以一年為期限,將一年內未穿到的衣服挑出來。檢視思考這一年孩子沒有穿到的原因,作為汰換的依據。

四季淘汰法

四季淘汰法,就是根據春夏秋冬四季來挑選要吊掛或擺放在衣櫃中最好拿之處的衣服。但由於台灣氣候較暖和,季節變換並不明顯,因此建議可將衣服分類成「冬、夏、春秋」三種分類。
每回換季,只需將冬天和夏天的衣服輪流吊掛和擺放出來,春秋季節會穿到的衣物,可以選擇不收起來.方便在天氣不穩定時拿出來穿。而換季時,可以檢視當季衣物有哪些孩子沒有穿到,思考是否要淘汰。而即將換季的衣服,也可以拿出來比對看看,有沒有哪一些去年留下來但放置過久導致氧化、斑駁的衣物。因此,利用四季淘汰法,便可以同時將兩個季節的衣服,做一次初步的大整理。
如:每年4-5月,就差不多進入初夏,是個適合換季的季節。這時只要檢視一下冬天、夏天的衣服是否有氧化、汙損,確認是否要淘汰,再互相對調位置就可以。而春天和秋天較薄的衣服,不需收起來,方便天氣突然轉涼時,可以拿出來使用。

身高汰換法

以季節汰換法做完第一次的挑選後,爸爸媽媽還可以再用孩子目前的身高作為依據,搭配生長曲線表,判斷半年內孩子的身高,淘汰明年孩子可能穿不下的衣服,以及下一季孩子可能穿不下的衣物。
如:獨生子洋洋今年夏天110公分,這時爸媽就可以把今年夏天110公分以下的衣服移出衣櫃,並把去年冬天留下來穿不下的100公分的上衣一起淘汰掉。

換洗次數汰換法

現在的孩子非常幸福,除了爸媽會買新衣服,還會收到親友的恩典牌。我經手過的整理委託人,大多數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孩子的爆滿衣櫥。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個汰換法,還可以利用計算換洗次數來管理衣服的數量。
比方說:爸媽一周洗兩次衣服,孩子一天平均換3套衣物。因此就可以算出3*7/2=約10.5套衣物。而北部容易下雨潮濕,為了避免衣服未乾的狀況發生,可以多備1-2套的衣物預防,因此孩子最少的衣服數量,大約是11~12套左右。

款式、顏色汰換法

將所有衣服擺出來,並把相同的款式、顏色的衣服集中在一塊,便可以發現自己有哪些同樣款式的衣服或是藍色上衣有幾件,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還缺少哪些款式和顏色的衣服。利用這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找出斷捨離的盲點。
這是我六年來整理兩個孩子衣物的心路歷程,打開兩個不同身高、體型孩子的衣櫥,最可怕的不是摺衣服,而是換季時必須一件一件確認衣服的去向。我除了會使用上面五個汰換法,還會再把哥哥需要留下來但弟弟暫時無法穿的衣服,標註好類別、尺寸和可穿年齡,再收納到壓縮袋或抽屜中,省去我下一季再找出來的麻煩。
整理小孩衣物雖然麻煩,但是只要做一次,下一次找尋時或整理時就是容易許多。請大家試試看這個方法,一定有幫助的。
我是理家小姐Ashlee,也是優化你生活的閨密整理師。每周我都會更新一篇文章。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我會很開心你按下追蹤訂閱鍵。
如果你想的收到更多關於整理收納、女性自我成長、學習以及生活分享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持家週記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