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清點我的鞋包帽衣5.服裝斷捨離之整理標準&執行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服裝斷捨離,不像我以往那樣,只是把將來都不想再穿的衣物丟棄。在整理的過程中,也不像先前面對鞋子、包包、帽子那樣,邊整理邊疏導自己的回憶、情感、需求,而是更著重在整理自己個人的思緒和意識。
其實,有鞋、包、帽的整理在先,我已然接受了捨棄的情緒,為何當要丟棄的物件數量多起來的時候,人的大腦也跟著糾結煩雜了呢?
到底我的需求是怎樣的?
應該如何處理衣物的斷捨離比較好?
反覆思考到最後,我發現,原來斷捨離這件事,不只是對物品的清理,更有對自我覺察和需求確定的梳理。

服裝,可以視為一個人的風格標誌,但也反映出此人的潛意識訴求。

就如先前,我自認為喜愛簡單生活,對「整理」這件事還算拿手;我喜歡休閒的穿搭,討厭高跟鞋的「礙腳」;我用不了那許多包包,但包包依然佔據我的衣櫃一角;我不愛戴帽子,可抽屜裡卻少不了幾頂帽子存在;服裝亦如是。
素日幾乎都穿著褲裝的我,最捨不得丟的,居然是那些我認為十分合心意的洋裝、長裙,難道是過去穿上它們的鏡中模樣,竟深深印刻在現今的我也毫無察覺的意識之海嗎?我不禁這樣懷疑。
我無疑是追求舒適自在的穿搭,然而,我也暗藏著一份想望,如同小女孩兒把玩芭比娃娃那般,對展現女人優雅姿態的盛裝打扮有放不下的情懷嗎?或許真是如此。
現實生活的我和潛意識的我,兩者在拉鋸,實際需求和內在訴求在打架,這大概就是斷捨離最困難的所在吧!
那麼,這次雙方的戰況又會演變成什麼樣呢?
我說,我要依據目前生活實際需要、現今減重目標,以及未來旅居生活需求三方面,來訂立這一回的整理標準。
1.在目前生活實際需要方面:
我個人覺得,因為需外出工作和處理生活私務,一個人至少要有兩週間能每天替換的衣物為宜。且以我自身對高雄氣候的感受來看,要區分為衣物能互穿的春夏秋季和冬季。因此呢,上述的「兩週間」還要乘以二。
(哼哼,這數量應該會讓極簡主義者搖頭,但它能讓我內心好過一點,也可以使這次的斷捨離不至於繼續卡關。)
2.在現今減重目標方面:
在飆上70幾公斤的體重前,有段時間,我的體重大概都維持在60~63公斤左右。但我承認,在我的衣櫃裡,仍留存著部分比那更早之前所穿的、年代極為久遠的衣服。不過,我希望在今年底,能達成60公斤不復胖的減重目標。即使每次說要減肥都沒成功,這次的斷捨離就先以捨棄「體重60公斤以前才能穿的衣服」為指標之一吧!
(這、這個嘛,好像更放水了吧,我到底有沒有認真的天人交戰啊?)
3.在未來旅居生活需求方面:
未來實在有很多的可能性,但我選擇了朝旅居生活邁進,就勢必要將「輕量而方便遷移」考量在內,故所需服裝之機能性、搭配性要高,而數量卻必須壓縮到極限為宜。
(老實說,我超希望有人能研發出,把吸濕排汗和發熱功能結合在一起,並將之放進現有各類材質和款式的服裝裡,想快乾就快乾,想保暖就保暖,就最能符合我的旅居需求了。)
好吧,儘管這回內心訴求看似是佔據高位,打贏了那麼一丁點兒。可實際上,我趁著母親節這個週末,一鼓作氣地清掉三大袋衣服和一些舊襪子,並把用不到的衣架一併解決掉,總算是小有成果啦!
看著這一堆要送進垃圾車的東西,心想:「把它們換算成錢,到底是多少呀?」
人需要的東西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多,但總要經過這樣一段整理的歷程,才能更清楚地認知這一點,而浪費已然造成。
雖然被留下的衣服,在數量上有超過預先的設定,且下半身的褲、裙還放任自我保留了較多件,但重新把衣櫃整理完畢之後,整個人感覺莫名的爽啊!
至於飛走的金錢,至少也為我換取了一段享用這些衣物的時光,就讓我好好跟它們說再見吧!
五月的居家整理,任務達成!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