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站: 盧森堡 (Lumxburg)
一覺醒來,火車在法國大地上奔馳,一個個似曾認識的車站在窗前溜過。 義大利女士吃過早餐後,把行李搬到通道去,我也不敢怠慢,只是行李簡單,放在椅子上,不久,火車在法國的 Thonville 停下來,我與義大利女士一起下車,不消三分鐘,火車又朝著北部出發,我還跟英國女子揮手道別。
在 Thonville 火車站,查看下班往盧森堡的資料,然後耐心等待。 一瞬間,有火車進站,一看,牌上掛著 Basel – Brussels,有位女子倚著窗口看風景,便問她這班列車是否去盧森堡,她說是。 同時,又看見有乘務員站在列車旁,於是又問他,正確無誤後,立即跑去提起行李,趕忙登車。 列車上有很多座位,找到 一個好位置坐下,不久,海關人員來查護照,他用流利英語問有沒有東西要報關,我不知什麼東西需要報關, 只好指一指行李,跟他說我有一個睡袋,一件行李,要不要報關我不清楚,海關人員知我是遊客,橫看豎看都不像走私、運毒、偷渡,便笑一笑,說了一句 thank you 便到下一個車廂去。
以為到盧森堡還有好一段時間,坐下來便吃花生、吃橙、吃朱古力。 乘務員來了,一看我的 Eurail pass 便請我去二等車廂,原來,我坐在頭等車廂,怪不得座位這麼漂亮。一邊吃東西一邊看風景,不知不覺間火車停下來, 望出車廂,有一個白牌用黑字寫著 Luxembourg,不得了,已到了盧森堡,怱怱忙忙拿著行李走出車廂。 安然抵達盧森堡,結束這個歐遊歷程中,既富人情味,又驚險刺激的一幕。
小國人稀,盧森堡火車站較細小,裝飾華麗,窗子用 不同顏色的玻璃拼砌而成,頗有氣派。 設備很簡單, 有一間銀行,幾間商店,五十個左右的貯物櫃,一個行李存放間。 到銀行兌換錢後,到貯物櫃存放行李,怎料全部已被人佔用了,只見有二名男女,站在旁邊守候,只要有空貯物櫃,便立即補上。 但我沒有這種閒情,只好把行李存放在行李間,費用當然貴些。
離開火車站,本想找旅遊協會取旅舍的資料,可惜協會在下午才開門營業,只好到火車站附近走走,了解這個地方。 在火車站的對面,有一條商店街,貨品擺放在行人道上, 售貨員落力叫賣,唱片店還播放流行音樂,在街的盡頭,有一天橋,有二男一女背囊友出現,邊行邊拍照, 心想這回有望了,相信他們是去旅舍的,只要跟著他們必定可以到達旅舍。 可是不到十分鐘,便失去他們的踪影,看來都是要靠自己。
邊行邊看櫥窗,抬頭一看,旅舍的指示牌就在眼前, 忽然聽見有軍樂聲,又看見穿著像軍人儀仗隊在一邊步操,一邊奏樂,跟著後面有一大群觀眾。 自己也站在行人道上觀看,不久,樂隊散去,觀眾也一哄而散。 再跟著旅舍的指示走, 穿過廣場,走過橫街窄巷,來到一條大馬路,指示到此為止,依然沒有旅舍的踪影。
有一名女子在巴士站上候車,走近才清楚她面上的疤痕, 像做手術後不久,心裡著實有點怕。 回心一想,是自己主動的,現在才掉頭走,對人家很不尊重,於是展露笑容, 來一個美麗的開始。 她指著大路,我跟著大路走,這個地方位於山崗上,下面有流水,房舍,上面有高高的天橋,有很斜的馬路。 在馬路的左面駭然發現旅舍的旗幟在山谷下飄揚,興高采烈地朝著旅舍方向走,由於在山下,要走一段又長又斜又要轉彎的路,到達旅舍後才知道下午四時半可以辦理入住手續,現在是中午時份, 寧可返回 Avenue de Gare 商店街閒逛,也不要在旅舍大堂坐著等。
在一間超級市場內,買了不少食品。 在一間日用品店,找到一個大的旅行尼龍袋。 那個與我相處二十多天的旅行袋,已呈現裂口, 開始有點支持不住了,恐怕在途中旅行袋爆裂,尷尬又麻煩,於是當即買下來。 再到旅遊協會取資料,得悉盧森堡市不大,可供參觀的名勝古蹟集中在旅舍附近, 只需半天時間。
返回旅舍,已有十多人在辦理入住手續,住宿費不包括床單,但必須在旅舍職員面前出示自攜床單,否則要租借旅舍的。 很多舍友只住一晚,我也不例外,不是跟風,而是已參觀了部份的景點,不用再多花一天的住宿費。 安頓後,去另一個景點遊覽,可能是傍晚時份, 路上行人稀少,前面有一位女子也拿著地圖,背著小背囊,只見她行色匆匆,像是趕路似的。 因自己有行程, 我走我路。
想起明天午餐問題,又向那間超級市場打主意。 可是,所有店鋪已關門,看一下時間,才不過傍晚六時左右,或許這裡的人生活平淡,早睡早起。 匆匆趕回旅舍,只怕重演維也納的驚險歷史。 途經一個廣場,餐廳的員工已把枱椅搬出來,客人就坐在露天的地方,細意欣賞及品嘗食物、悠閒、憩靜的時刻。 這時,餐廳有一個樂師在奏音樂,還哼起歌來, 有一種浪漫的感覺。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威尼斯。
廣場附近有一間銀行,入內兌換旅行支票。 銀行有一位男職員,我把旅行支票及護照交給他後,他用打字機打一份文件,然後要我簽名及填寫地址。 細看之下, 他要我把英國的地址寫上,我那有英國地址? 但又不願意道出錯處,免得人家要再做文件,心生一計,把倫敦旅舍在 Carter Lane 的地址寫上,敷衍一下那些無謂文件。
銀行職員很用心,告訴我比利時法郎亦可在盧森堡通用, 這點我在旅遊書中也知道,還是要多謝他的好意。 回旅舍途中,跟一些旅行團相遇,本沒有什麼稀奇, 見有二名男子,在扮鬼扮馬,取笑那些旅行團的人,真無聊。
這間旅舍外面比內面好,外面很美觀而內裡面呢,不是太差但僅可與西德水準看齊。 洗手間在地庫,先要經過地下接待處和餐廳等人流多的地方。 在地庫, 有男、女浴室。 浴室門有不妥,稍為用力便關不上或是開不到,室內照明不足,黑黑暗暗,沒有設備來放置衣物,只有幾張小椅子,卻又破又濕。 花灑大部份有故障,水不是散開的,而是一條水柱直落。 匆匆忙忙洗澡,因為只有我一人,恐怕中途有事發生,只好快一點。
早上往吃早餐時,發現有二間餐廳,一間給團體用, 另一間給個人用。 當時,兩間餐廳都很少人在用餐。 在這裡,咖啡、茶都可以任意添加。 吃罷早餐,到火車站乘車去布魯塞爾。 當我帶著行李,跟著那條既長又美又斜又令人上氣不接下氣的小路上山,剛站穩腳時,恰巧有一輛火車在背後走過,不知它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只知在最後的車廂有二、三名男子在大叫 bye-bye,環顧四周,只有我一人而已,想這幾隻小鬼,一定是向我呼叫。 我望向他們,看清楚他們的樣貌時,他們又向我揮手,只好目送列車飛快的奔馳著,直至了無踪影。
由盧森堡往布魯塞爾的火車每小時一班,車程約二個多小時。 在車廂內安頓後,進來一對夫婦,起初我對他們沒有印象,但那個男子首先開腔,說在旅舍吃早餐時見過我,想起來了,今天吃早餐時,他們二人就是坐在我對面的。 一路上,我跟那個男子在傾談,他問我從那裡來,他對亞洲很有興趣,對我講及一些政治議題。 後來,他才告訴我他是蘇聯人,只不過在歐洲生活。他們夫婦二人在布魯塞爾北站下車,而我要去中站, 我問過他,他也不知道這班火車會不會停中站。 布魯塞爾有三個火車站,分別為 Nord、Central 及 Midi,三個火車站之間的距離只 一、二 分鐘車程,他還叫我下車時小心。 目送他們夫婦二人離去,一個人目不轉睛地留意著車站的情況,火車駛過中站,但沒有停下來,直去 Midi 總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