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告別毛小孩,八首歌陪伴你走過思念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毛小孩留下的是生命中最美的相遇。
有養寵物的人都明白,牠們在人生裡是多特別的存在。毛小孩用有限的生命,付出全部陪伴我們,我們也因為有牠們的陪伴獲得很多的快樂與成長,開心或難過時毛小孩是第一個專注聆聽、關心我們的最佳聽眾。
但有相聚就有離別,當寵物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必須面對無法放下的不捨、心痛,還有未來時不時的想念。此時,讓我們把心敞開,慢慢的接受毛小孩離開的事實,嘗試從最初的回憶開始重整,一格一格打開與牠的記憶抽屜,那些生活點滴、相處的喜怒哀樂,都會成為幫助我們度過傷心及思念毛小孩的時刻。
接下來分享的歌曲,希望能陪伴失去毛小孩而感到難過的每一個你。聽聽歌,想哭就哭、想告別就好好的告別,把過往美好的回憶放大後收藏進心裡,每個人的痊癒時間不同,重要的是,記得心愛的牠會一直住在心中,永遠是我們生命裡最珍貴的一部分。

旺福〈Salut ça va〉好想跟你說說話

主唱小民在社群提到,此曲的創作靈感來自想和寵物對話而誕生,雖然沒有特別說明為何使用法文「Salut ça va」作為歌名並創作,或許想留給聽眾自行感受,但不得不說它是讓歌曲變得獨特的關鍵。
「Salut ça va」意指「你好嗎?」是問候語,作為貫穿歌曲的主題。一般而言,法文並不是我們會想特別去學習的語言,當聽眾看見「Salut ça va」好似英文卻又不是英文,聆聽歌曲時像英文但又非英文,那它到底是什麼?由聽者對歌名的解讀,猶如我們想理解並傾聽寵物想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般,讓我們似懂非懂的表情和肢體語言。
「如果能和小寵物說說話就好了。」此曲的編排是以狗狗的角度和主人對話的日常,輕鬆俏皮的旋律帶出與毛小孩自在相處的互動方式。毛小孩表示:「Salut ça va 聽不懂問候也沒關係,我們自然的心有靈犀嘛!」

韋禮安〈貓咪共和國〉一舉一動都是要你永遠愛我

前段聽完與狗狗的日常對話,接下來這首以貓視角向你示愛的〈貓咪共和國〉收錄於韋禮安去年發行的專輯《Sounds Of My Life》。專輯概念是採集生活中各種人事物的聲音收入歌曲中,此曲也加入了韋禮安飼養的三隻貓咪的聲音採集,讓整首歌顯得更有真實感;歌曲的創作靈感來自韋禮安的三隻貓,被牠們圍繞的生活日常,讓他常覺得不是貓咪住在他家,而是他住在貓咪們的家,才有了〈貓咪共和國〉。
以貓咪視角創作,把牠們日常的一舉一動化作歌詞,像是為貓咪說了心裡話,那些調皮、撒嬌還有若即若離,都是為了表達愛意。歌詞直接說:「你會永遠伺候我/你會永遠愛著我」好一個理直氣壯的說法,像是「我都這麼愛你了,你一定也是吧?」身為貓奴的你,怎麼能不被融化呢?

鼓鼓呂思緯〈我的心裡呀〉所有的愛都給你

有貓視角的歌,當然也要有狗視角的歌曲。鼓鼓在專訪談到此曲說:「我們可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但狗狗永遠都在等你。牠給了我們全部,我們卻只能給牠一部份,我想站在牠們的角度寫一首歌,來安慰自己。」〈我的心裡呀〉是獻給陪伴鼓鼓超過十年的狗狗「米奇」的歌。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讓我眼淚忍不住一直掉。或許對於狗狗來說,你是牠的全世界,牠給予你全部的熱情還有愛,活潑的肢體語言、相處的習慣,都是牠想表達多麼喜歡你的證明。歌曲進入轉奏至尾聲的段落,鼓鼓以低沉的嗓音詮釋,彷彿是狗狗的遺言般,牠生命將盡時用僅有的力氣告訴你:「有你的陪伴我很開心,我想要你開心。」歌詞很貼近的敘述主人面對寵物離世時,想明白牠們想說點什麼的言語。
鼓鼓的創作太真實,建議搭配 MV 觀看聽歌,愛狗的你一定也能懂得其中的情感。

林宥嘉〈我夢見你夢見我〉你帶來的美好無可取代

〈我夢見你夢見我〉收錄於林宥嘉 2016 年發行的專輯《今日營業中》。歌曲主要傳遞的是無論家人、摯友、寵物或是生命裡珍貴的事物,當他們逝去時,除了留給你漫長的思念,其實還有無可取代的回憶。此曲同時是林宥嘉為老婆丁文琪飼養的狗狗「哈吉」所唱,MV 也以繪圖式的毛小孩呈現。

曾經留給你深刻情感的人事物離開了,並非結束也不是終點;他們陪伴你走過一段美好的路,請把它留存在心中就足夠,剩下的想念就在夢裡實現,給予祝福希望他們去到更好的地方,自由自在的生活。

毛小孩曾經完整了有缺角的你,那個缺角的位置便是牠永恆的印記,永遠不變。

柴郡貓〈想哭的時候變成貓〉

台日系創作歌手柴郡貓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她曾獲選台日觀光大使,全日文的創作單曲曾被日本知名鑽石品牌、中華航空以及遠雄人壽的形象廣告作為宣傳主題曲。
這次分享〈想哭的時候變成貓〉概念來自「如果能變成一隻貓,那你能做些什麼?」此曲找來生命樹­­_小王子擔任製作人,先前我曾在街聲的音樂分享文提到生命樹的歌曲,他們以生命萬物的元素來探討身為人的本質,跳脫大眾一片情歌海的創作。此理念也運用在柴郡貓的歌曲,當人生有太多複雜而想不透的事情,或許讓貓的生活哲理來告訴你,沒有什麼過不去,試著變成貓的思考模式,是否就能夠簡單一點了?
柴郡貓錄製此曲時,陪伴她十七年的貓「咪咪」離開的措手不及,帶著對牠的思念及不捨完成歌曲的製作,我覺得演唱時的柴郡貓一定也把自己變成貓,慢慢走過失去咪咪的傷痛了吧。

繆以欣〈丹尼〉只要一想起你就開心

〈丹尼〉是繆以欣為陪伴她十三年的狗狗 Danny 創作的歌曲,直接以狗名作為歌名是專屬對牠的愛及想念,還有最深的感謝。「因為有你的存在,讓我變成更好的人」是每個養毛小孩的你都會有的感觸吧。
此曲最令人感到溫暖的是,不只有唱出對毛小孩的愛,也不斷提醒著你我,狗狗的離世雖然悲傷,但牠留下的回憶卻是永遠燦爛且珍貴的。每個來到你生命的人事物都有他要完成的任務,當他成功完成了,就離開了;執著又難過的同時,也記得毛小孩希望我們想起牠時,是開心的。
我個人很推薦閱讀此曲的介紹文案,有深刻的對丹尼的情感,有想對每個失去毛小孩的你的安慰,即使讀著文字好好的哭一場,又有什麼關係呢?

志銘與狸貓〈怎麼可能忘了你〉

有關注黃阿瑪的愛貓人,對這首歌應該不陌生,是志銘與狸貓和阿瑪相遇十周年的單曲,由兩人親自作詞,作曲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慢慢說樂團。

假若每一段緣分的相遇都是要帶給你一些人生功課,無論這段關係結局是如何,相信都能讓你有所轉變及成長。和寵物的相遇何嘗不是如此呢?在有限的日子裡互相陪伴,關心彼此,只有你和毛孩才懂得的深刻情感,就算走到了必須分離的那一天,怎麼可能忘了你?你不會忘記,毛小孩也不會忘記的。

楊丞琳〈泥土〉我願付出愛,滋養你成樹

〈泥土〉收錄於楊丞琳 2019 年發行的《刪.拾以後》特別向許哲珮邀歌,獻給陪伴她十五年的寵物 YUMI,以及所有養毛小孩和有小孩的你。
最初聽見此曲,感覺是很溫暖的,因為有一首這麼美的歌曲可以唱給毛小孩聽,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泥土是孕育自然萬物的其中一個元素,如同父母對孩子、主人對寵物,泥土就像父母和寵物主人一樣,默默奉獻無私的愛,讓孩子們長成屬於他們自己的樹以及想要的形狀。有一天,他們必然會展開枝葉伸向遼闊的天空自由飛翔,請記得別感傷,因為他們帶著你滿溢的愛,飽含你無私的滋養,去到他們最想去的地方。
告別毛小孩的歌單來到最後一首歌曲,〈泥土〉是自然萬物的起點也是終點,我個人覺得是能好好的向寵物說再見的最佳歌曲。
我們曾是牠的泥土,給了牠愛與關懷,現在牠將前往另一個幸福的國度。

此篇音樂分享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有 Playlist


快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推薦你閱讀

  1. 戴上耳機,捕捉StreetVoice街聲的好音樂(歌手篇)
  2. 戴上耳機,捕捉StreetVoice街聲的好音樂(樂團篇)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點進表單👉琳聽音樂盒在等你的好歌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5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