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突擊隊:集結》:James Gunn 再次幫怪咖們找到一個家

Kuan
發佈於冠廷家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給像我一樣被上一部《自殺突擊隊》傷害到罹患 PTSD 的朋友:
不用擔心,大膽地買票吧,James Gunn 終於拍出我們想要的自殺突擊隊了!
吉祥物代表 - 納納威
一群死不足惜的罪犯,在美國政府的威脅下被迫執行死亡任務,過程中每個人都是可犧牲的棄子。偶爾,他們也會選擇拯救世界——這就是自殺突擊隊的主軸。但 2016 年的《自殺突擊隊》證明了沒有好的劇本,即使有威爾史密斯、瑪格羅比與傑瑞德雷托眾星加持,依然只是一部缺少魅力的平淡作品。
這次華納找來鬼才導演 James Gunn,他拍出的《星際異攻隊》是我最愛的漫威電影,裡面有一群來自宇宙的各個角落、童年悲慘、個性機車,能力也算不上太酷的角色,他們自稱守護銀河的星際異攻隊,當宇宙受到威脅時,總是第一個跳出來面對。
不像復仇者聯盟裡每個角色都能獨當一面,星際異攻隊的成員們是互相依賴的,他們信任、保護彼此,甚至甘願自我犧牲。有時會被脫口而出的話語刺傷,卻不曾離彼此而去。這些怪咖們沒有家,但在冒險的過程中,他們找到了一個。這也是《星際異攻隊》最有魅力的地方。
說起小人物救世界,《自殺突擊隊》與《星際異攻隊》是有些相似的地方,不知道華納是不是從中看見導演同時處理多角色劇情的深厚功力。就結果來說,華納真的找對人了。James Gunn 用兩小時的時間,為這些不被社會接受的人打造一個舒適的家,又讓我愛上他們。對了,他們還順便拯救了一兩個國家。
(以下部分會洩漏電影劇情,請斟酌觀看)

放鬆 James Gunn 的拘束器,會發生什麼事?

觀影之前,很好奇導演要怎麼分配這麼多角色的戲份,因為對漫畫角色不熟,我也和許多人一樣興奮地研究每個隊員的能力,想著:
「哇,可以把手拆下來的角色也太酷!」
「麥克魯克演的智者眼神超殺,他一定很秀。」
結果開場直接溺死黃鼠狼,我感覺一陣不妙,幾分鐘後,欸迴力鏢隊長是參考了絕命終結站的死法嗎?最後,智者爆頭的血漿拼出了血紅的、佔滿螢幕的 Warner Bros. Presents。我不禁內心讚嘆:
James Gunn,你真的很靠杯。
前面幾部 DC 電影都有公司高層伸手干涉作品的傳聞(迪士尼雖然也有,但至少成果沒那麼糟),看來這次華納終於鬆手了。這次《自殺突擊隊》的血漿是不用錢似的亂灑,以及無極限的黃腔,舉例來說:「我喜歡下雨,就像是天使對著我們潮吹」是我今年看到最經典的電影台詞。
角色隨時都有可能變成一坨爛泥,讓我在過程中戰戰兢兢的,我中途甚至以為只有和平使者會活下來(因為未來會有以他為主角的影集)。這同時表現出華倫不擇手段的殘忍,以及自殺突擊隊成員的渺小。更重要的是,它呼應了捕鼠人的父親所說的那段話:
「老鼠是最低等、最受鄙夷的生物,如果連他們的存在都有目的,那我們一定也有。」

他們在地球上最陰暗的環境下長大,但不代表環境能夠奪走他們的人性,他們依舊能夠有尊嚴地活著、保護心愛的人、當個好父親,或者——成為超級英雄。在這趟旅程中,他們成功拾回了自己的可能性,不再讓過去的陰影肆意作祟。

大力批判搞事的杜魯門主義

《自殺突擊隊》的劇情走向嚴厲地批判了美國自以為是的世界警察作風,就像在冷戰時期以圍堵之名扶植智利的皮諾契將軍,或蔣中正的獨裁政府,反而使當地人民活在侵犯自由的高壓統治之下。
超級英雄電影寫出這麼直球的批判還挺新奇的,整部片也沒有太多拖泥帶水的敘事,不會因為塞入過多的文戲而感到拖沓。簡單說,這次 X 特遣隊要去收拾美國搞出來的爛攤子,無論犧牲的代價是罪犯、正直的上校,或小島國上的任何一位島民。在各式的包裝之下,深深刻著美國利益至上。
其中和平使者活像是把美國「硬漢牛仔」的形象給擬人化出來的角色:自我武裝、不服輸,腦袋裡充滿先入為主的偏見。華倫選擇他當內鬼,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他那不問手段只認結果的做事方式,而更重要的是:他對「和平」那單一價值觀近乎病態、從不質疑的追求,你問他「和平」代表什麼?卻只能模糊回答。
James Gunn 藉這個角色大力嘲諷了那些信仰單一教條、把簡單的口號當作行事準則,卻又從不反思的人,只能淪為有心人操弄的目標。

哇,那是我們在四年前殷切期盼的角色曲線嗎?

電影裡最讓我佩服的,莫過於 James Gunn 仔細打磨出來的團隊情感。它是合理的曲線,不會出現角色突然莫名其妙地跨出心魔,或是明明上一秒還不太熟,下一秒大喊 Bro 我來為你擋刀擋槍的那種突兀片段。
(對,上一部的 Diablo,就是在說你)
我們能夠感受到角色間彼此互補的情感,還有將他們連結起來的「親情回憶」,血腥運動的父親從小對他做的不人道訓練,讓他覺得被訓練成殺手的自己沒辦法成為合格的父親。但在與捕鼠人 2 相處後,他明白愛是互相給予、互相保護、互相影響的,咨意決定讓小孩遠離自己這個「亂源」並不會帶來多大幫助。
溫柔的波爾卡圓點人更不用說,在座某些辛苦的亞洲孩子們應該心有戚戚焉,圓點人的媽媽希望他考上臺大醫科 … 我是說當上超級英雄的沈重期待,反而使他無法健康地活在世上。
當超級英雄是他自己決定的夢想嗎?我想應該不是。在他看見島民遭受海大星肆虐,選擇抗拒華倫的撤退命令並轉身加入團隊時,才是踏上了自己的英雄之路。最後他喊出「我是超級英雄!」,不是為了回應媽媽的期待,而是他終於以自己期許的模樣活著,對短暫人生喊出一次真摯的歡呼。
(還偷渡了一個你老媽超胖笑話)
雖然這次《自殺突擊隊》還是一個「打魔王、救世界」的故事,但在幾次小任務中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角色面對心魔的成長,賦予他們很真實的靈魂,而不是為了炫能力或炫人設的存在。
(上一部的 Joker … 頭好痛)
《自殺突擊隊》不只說了一個精彩的故事,也將這些迷人的角色帶進 DC 宇宙裡,就像漫威《星際特攻隊》裡的那群宇宙失敗組一樣,我期待他們的每次冒險,也享受這個團隊發生的生活瑣事、互相吐槽的場景。沒意外這一部是我目前最喜歡的 DC 電影,期待這個系列的未來發展!

i smar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五位玩家用聲音跟你聊桌遊。 近期開始努力經營 YouTube, 希望我們的內容可以為你帶來歡樂, 歡迎一同入席,享受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