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育現場—孩子,也能體驗心流(mind flow)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佛洛依德晚期著作《文明及其不滿》一書中,指出文明的基礎,其實就是壓抑本能。今天全體人類以壓抑部分的個人慾望,而換來集體秩序,以共同合作成就現代文明,換來一個平均壽命延長、活得更舒適的生活。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截圖自《心理學: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當生存需求、安全需求被滿足了以後,我們還有更多更多需求,吃得飽也要吃得好,開始注意食物的營養、健康、不同的料理方式;有安全的住所之後,還希望家中的環境更有美感、住起來更舒適……等。
從馬斯洛需求理論來看,基本需求還有歸屬感(包含家庭關係、朋友、愛情),再往上面的層次,還有受他人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甚至自我超越,最終能自我奉獻。

這些需求,也並非總能順著我們的心意而達成,我們的命運不完全操之於己,但當我們心無旁騖地投入,全神貫注於一件事而忘我,好像瞬間成為了自己生命的主人,感到雀躍無比、心曠神怡,感覺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宰。這整個由我們的努力與創造力,以及掌控自我意識而締造出來的經驗,就是《心流:最優體驗心理學》作者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說的最優體驗(optimal experience),而那專心致志而全然忘我的特別感受,作者稱之為心流(mind flow)。
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對孩子來說,可能是用顫抖的手把最後一塊積木擺上,完成一座他疊過最高的高塔;對游泳選手來說,可能是盡全力創下紀錄那一刻;對於小提琴手,可能是練成了一段極困難的樂章時。每個人都有無數的機會可以挑戰並提升自己。Mihaly Csikszentmihalyi《心流:最優體驗心理學》

在蒙氏教室中,我們稱孩子一個又一個的自主學習為「工作」

孩子全神貫注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也是在創造最優體驗,感受心流時刻。
Maria Montessori蒙特梭利《童年之秘》,及幼出版社
工作是人的特徵,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生存環境的更加輕鬆丶舒適,都與人發揮出這種工作本能直接相關。但為什麼大人世界裡,提到「工作」兩個字,往往是連結到到疲累丶厭倦、賺錢、謀生,以及各種職場上的壓力?
蒙特梭利說:由於整個社會沒有正確的工作動機,以致於成人總是在內心反對工作,並認為它是生活不幸的根源。工作本能被掩埋在人們心底深處,而讓心靈被貪欲丶權力欲丶冷漠⋯⋯所誤導,在這種情況下,工作帶上了強制性色彩,讓人們的抗拒情緒油然而生,因為它依附於外在的環境,甚至淪落為競賽,導致人們對工作一詞,理解上的惡性循環,加重了人們心理負擔,其結果是使人們更加地厭惡工作。
有一次,一個孩子雀悅地來跟我分享,他一個早上做完了三個工作,他一邊介紹他的工作,一邊邀請我去看他工作的成果,我也就理所當然和他一起過去,並也感受了他和我分享的愉悅。也有一次,一個孩子本來預定研究6題數學,後來越研究越起勁,排滿了整張工作毯,然後我經過的時候也被感染了這樣全心全意投入地氛圍,我詢問她能否讓我幫她的工作拍張照片做紀錄,她說她同意我可以這麼做!每每看著照片時,我都能再一次回到那時的感覺,與孩子的心流同在。
今年七月我自己在接受蒙特梭利培訓課程時,也操作和研究教具,幾乎整天泡在教具裡面,每當完成自己預定的進度、解開心中疑惑時時,心中那股愉悅,就和這些孩子一樣,難以言喻。或許,這都是我們經歷到的心流時刻,也因為自身意識的專注,而獲得了一次最優體驗吧!想起來,似乎有種不知不覺上癮的感覺,想讓人持續不斷地去投入。
當工作激情迸發出來,人往往如有神助,可以不斷湧現靈感,展現才華,使人體驗到隱藏的工作本能的正確效能。而正是這種激流一般對於工作的熱愛,才使人類社會的面貌日新月異,使人類的文明不斷地延續下去。(Maria Montessori)

結語—做自己的主人,從小就可以!

彩色串珠平方片疊成的金字塔(蒙式數學之教具操作)
不論是孩子或是大人,都是一樣的道理;不論人類或任何生物體,都遵從大自然的規律,那是宇宙共通的法則。在蒙氏的教育裡,孩子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學習控制自己的意識。是的,從小就可以開始這麼做!而且我們也相信這些孩子能這麼做身為大人,身為引導者,其職責就是去了解這些尚未被真正認識的童年期心靈,去發現兒童;提供他們自由發展的環境,解放兒童。
人擁有天賦的工作本能,只有透過工作我們才能恢復正常,健康快樂地生活下去。大自然之所以要創造人,就是要促使人類依靠自己建造的東西來表現出自己的存在,體現出他們的價值。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有它們的獨特意義,它們依靠各種各樣的本能,行使不同的宇宙職能。(Maria Montessori)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