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女朋友的男朋友》:來談一場法式夏日脫俗的戀愛!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觀賞《我女朋友的男朋友》( L'ami de mon amie ),而認識了大名鼎鼎的侯麥( Éric Rohmer ),他是著名的法國新浪潮導演,著名的作品有《綠光》、「四季的故事」系列,接觸這些電影後,你會更了解侯麥處理畫面的細膩美感及擅於透過影中角色日常的對話帶出意義悠長的人生價值觀。
圖片引用自 L'ami de mon amie 劇照

「我朋友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是一個發生在巴黎郊區的夏日愛情故事,剛搬來的布萊莎 (Emmanuelle Chaulet 飾)人生地不熟又沒什麼朋友,感情狀態單身中。因緣際會在某天認識了還是女大學生的莉亞(Sophie Renoir 飾),兩人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彼此開始分享日常、相約游泳、聚餐,莉亞甚至介紹了自己的朋友和男友費賓(Eric Viellard 飾)給布萊莎認識。
我朋友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互相認識都是愉快的,布萊莎甚至暗戀了莉亞其中一位朋友 - 亞歷山大,是個充滿魅力、風流倜黨的萬人迷。而非單身的莉亞則是很喜歡抱怨自己的男友,總說著他們個性天差地遠,但又無法下定決心斷開,只好離開這個城市一陣子。在這期間布萊莎和費賓的緣分開始萌芽,兩人巧遇後開始瘋狂相約。都喜愛水上運動的他們,一起玩風帆、一起游泳,度過了浪漫而美好的兩週,甚至在草原中相擁、說著情話擁抱彼此,但這種曖昧不明的關係因為有莉亞的存在,最終兩人選擇只做朋友。
愛情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你無法控制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某些人,心跳是最真實的感受。而有時我們心中所定義的愛情觀,或許只是一個理想化的幻想而已,真正與對方相處的日常,反而才能看出這個人是否適合你。布萊莎開始探索自己心中愛情的模樣,因為和費賓的相處是最自然、最快樂的,不像是與亞歷山大那樣,總是不投機、聊不來,毫無火花。而從外地返來的莉亞也在與亞歷山大後續的相處中,感受到兩人之間浪漫調情的化學反應,聊著聊著,彼此反而成了逗趣且契合的伴侶。
最後這對好姐妹選擇了和自己原先設定完全不同的伴侶,恰好完美的交換了彼此的理想型。其實最吸引我的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侯麥卻用很美、很藝術的構圖方式呈現,劇中的場景如:布萊莎純白簡約的公寓、布萊莎和莉亞聊天的路邊咖啡廳、法國的街道、費賓和布萊莎接吻的草原...,每一個場景截圖都像是精美明信片似的,搭配柔和的光線,霎時美感爆棚。再者,角色的穿搭也是這部片很大的魅力,超適合夏日的淺藍、淺綠衣,也帶著隱喻的手法呼應情節中兩姐妹最後情歸何處。
圖片引用自 L'ami de mon amie 劇照
片中不乏許多耐人尋味的對話,侯麥的劇本有時很像閒聊,人們就是很自然地分享自己的生活、自己對於人生和愛情的看法。我很喜歡這種寫實的對談,演員不像是演戲比較像是交流彼此的價值觀,並沒有所謂對錯,反而是靜靜的讓我們像個觀察者看著法國人們的日常,少女都會面對的愛情煩惱以及純真到不行的青澀戀愛。
找到聊得來的伴、一起享受生活的甜美,同時又被自己的好姐妹祝福著,在最後的結局裡我們看到了開花結果的愛情,四個人同時都找到了幸福。《我女朋友的男朋友》真的是非常適合夏天的一部清新戀愛電影,在某些時刻男女主角的互動會撥動你的心弦,沈浸在微微意亂情迷的愛情裡!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不吝嗇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