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十幾歲的時候,《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和《愛在午夜希臘時》三部曲榮登我心中最美的愛情電影第一名,三十幾歲的時候,人生經歷過愛情、工作和家庭的摧殘,如今四十幾歲要再回顧,就直接回顧最貼近現況的二部曲《愛在日落巴黎時》吧。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心境,看同一部電影,讓我吃驚的是,怦然心動的感覺居然沒有減少,反而對男女主角的世界多了一些理解和領悟。
對我來說,男女主角偶遇在維也納的火車裡,那種驚天動地和不顧一切的愛情,已經遙遠的過去了。9年後在巴黎書店重逢,男主角新書發表會,他把當年維也納的偶遇寫成小說,為的是想找到她。
他真的找到她了,她就站在新書發表會的某個角落,靜靜地聽他說話。這部電影,在形式、結構、角色和劇情都精準地延續了《愛在黎明破曉時》的「遇見」和「錯過」,而導演又用了一個開放式的劇終,讓整部片充滿張力。
電影場景中的塞納河畔、聖母院、咖啡廳、貓、船,每一個街角,都讓我對15年前一場失業又失戀的巴黎之旅,產生了很奇特的情節,一種心與景的衝撞,ㄧ種鄉愁式的回眸。
那一年我帶著一台低階數位相機,走走停停,去羅浮宮、龐畢度看展、喝咖啡、走路、吃大餐,邊走邊看邊拍。二十幾歲的人生,因為一無所有,所以不知天高地厚,在地鐵忘記帶卡跳牆被警察抓,當場活生生被罰了50倍罰款(還跟警察強詞奪理說前面一堆黑人跳牆你不抓!專抓我?)。
喔喔喔喔,反正我的人生已被掏空,也不差這50倍罰款了(明明是自己違規),欸不對,等一下,當時歐元40元台幣,記得這罰款貌似2萬還是4萬台幣,反正辯不過警察。年輕啊,有的是把口袋掏空的本事。
那麼容我在這裡撒野,逼迫你們跟我一起重新凝視我眼裡的巴黎,2007年,秋天。
街拍
地鐵站
艾菲爾鐵塔
你看這城市有色彩嗎
老人與鳥
街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ngrid
Ingrid
熱愛旅行與文字的兩男媽,喜歡帶孩子在家做鬆餅,也愛帶他們看看世界的各個角落。被殘酷的現實掐著脖子的時候,總是異想天開地做一大堆無法實現的白日夢,沒人煩我的時候,我就這樣專心發著清醒的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