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就算在一個人死後,我們還是能不斷地認識他-《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曾經參與系上的編劇課,還記得業師鄭重叮嚀過-- 「不能隨意安排死亡」每一個生命的消逝在故事裡都是盛重的,然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台灣譯: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直接在片名點出「垂死」這樣的大事,令我好奇它會不會又是一部落入俗套的勵志電影?是一個感人的成長故事嗎?還是一個典型的愛情校園三幕劇呢?往往沒想到這部電影出乎我的意料,帶給我的感動遠比這些刻板印象還要更多更多......
電影海報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原著作者是Jesse Andrews,竟然也是《Luca》的編劇,這讓我明白了為什麼這部電影蘊藏著一種柔和的色調,儘管它使用著豐富的顏料,但每一筆畫都細緻地充滿餘韻。導演Alfonso Gomez-Rejon,執導過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Glee》更是將這部電影提升到了另一種層次,很難想像它可以同時活潑地呈現出男主角Greg那天馬行空的藝術大腦,又能帶領著觀眾體會真實世界的失去。
---------------------防雷線----------------------
GregRachel的認識就是從死亡開始的,但是劇情一點都不沈重,甚至帶有類似Pixar的幽默感。可以看見多嘴又情感豐沛的Greg媽媽、特別愛貓又領著退休金耍廢的Greg爸爸、古怪又自有學術底線的歷史學教授Mr. McKinsey、愛吃嫩豆腐又酗酒的Rachel媽媽等等......每個角色都如此地鮮明有趣,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這些配角的強烈對比之下,Greg、Rachel、Earl的人物魅力反而更有層次,深刻地描繪出這段「注定失敗的友情」
Greg和他的父母親
Greg是一個擅長將經典作品、社會學理論覆蓋真實情感的青少年,他的聒噪經常掀起一種迎合、自我吹捧的混亂;相比之下沈默的Earl內心潛藏更敏銳的關係洞察力。這兩個個性毫不相干的鄰居為什麼會變成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原因是他們都很喜歡歐洲經典電影,包含Werner Herzog《Aguirre, der Zorn Gottes》François Truffaut的《The 400 Blows》還有舞台劇《Les Contes d`Hoffmann》等等……他們甚至還一起翻拍了這些著作,惡搞成好笑的喜劇,不知不覺也累積了42部翻拍作品。Greg自認為這些都是「爛片」因為內容看起來空泛毫無意義,但他們仍然選擇繼續翻拍,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創作的時候,那種時常對未來投以冀望以及執著於自身藝術價值觀的魔幻時刻。
(圖左)Earl和(圖右)Greg是研究歐洲電影的好搭檔
原本GregRachel只是曾經認識的朋友,卻因為Rachel的疾病而迫使Greg被他的媽媽逼著重拾這段關係,為了避開死氣沈沈的「癌症」話題,Greg開始將電影帶入Rachel的生活,彷彿他們的話筒纏繞在這些電影上似的,每一次見面都會是Greg的爛片發表會。驚訝的是,到了最後Greg將會把他的才華發揮在「為Rachel拍一部電影」上,儘管這不是他自願的,但由於他從來沒有答應過為別人做任何事情,也顯得這部道別作品對這三個朋友的意義是多麼重大。
我覺得Greg後來做到了,當他將電影投影到安寧病房的牆壁上時,那短短的一分鐘是我看過最美麗的東西,很明顯地感受到Greg的電影精準的致敬Andy Warho的普普藝術,似乎也在描述著這段友誼--大膽、前衛又單純,我也可以感受到其實這也是《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整部片的風格,看似商業化或跳痛,但它帶給觀眾的每一個思想的衝擊是巨大到不可忽略的。當畫面與Brian Eno的實驗音樂拼湊在一起的時候,情感的堆疊更是密集到快沉船了,令人不得不找個安全的港口好好宣洩,我想這就是為何許多觀眾看到此刻無法控制而大哭一場的原因。
Greg躺在Rachel的病上一起欣賞送給Rachel的電影
有些人嘲諷這部電影只不過是充斥著陳腔濫調的致敬和青少年情感的宣洩,但我不以為然。當我一層一層拆開所有的模仿和致敬的片段時,每個內裏的深層都十分令我驚喜,也更加理解Greg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彷彿成為了Greg、Rachel、Earl的其中一員,心中有股強烈的慾望想加入他們的對話;我的情感變得更加立體了,快樂的時候帶著一些害怕,尷尬的時候混雜著一點期待,翻著白眼的時候同時捧腹大笑,失去的當下卻因為細微的發現而觸動著。我想當一部電影每個座標都巧妙地疊合在一起時,它就不只是電影了,它是我們生命中的縮影。
(左)Olivia Kate Cooke(飾演Rachel)、(中)Thomas Randall Mann, Jr.(飾演Greg)、(右)RJ Cyler(飾演Earl)三位演員合影
所以結局是什麼?
或許就像Greg說的一樣:「放心,Rachel還活著。」或許也像Mr. McKinsey說的一樣:
「就算在一個人死後,我們還是能不斷地認識他。」
================================
這裡將會定期於更新電影資訊和心得
未來還會分享podcast內容探討影評本質
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