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自己後的投射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在看一段敘事或一部電影的時候,很容易把自己想像或代入成主角的角色,但其實有時我們更像是主角身邊的配角或其他人。

例如,我堂姐和我小時候,兩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小甜甜或小婦人裡的喬,可是其實我堂姐與我個性截然不同,怎麼可能都像主角小甜甜或喬呢?

在多年前與一位閨密一起看「心靈捕手」時,我就深刻地意識到,我閨密像麥特戴蒙所飾的天才男主角,而我卻像才能天賦遠不如男主角的那位大學教授。這位大學教授被形塑成該片中的反派,但我誠實地面對自己,知道自己常常身處於比我聰明、比我天賦好的人身邊,因此我代入了那位教授的角色,看著他的起伏,我感受著自己的哀傷。

3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