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無法自拔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過大大小小的故事,有的虎頭蛇尾,有的被封神,有的就還好。有些故事結束的時候,我會非常的不捨,就算我沒有參與其中,我也像是和主角一起渡過災難般,不想和他們分別,他們仿佛成為了我長短時間內最要好的朋友。有些時候我不只會不捨得,還會想像我是主角的伴侶和朋友,令我更難捨棄對這段故事。

那為什麼這段故事會使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呢?我本以為只是故事劇情的好。但我得出結論:並不是。劇情故然一個因素,但作者能在故事的篇幅中寫好角色的心境和經歷才令我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我們去社交時,不會看了一個人的外表就下判斷對方的經歷。我們可能會因為對方的代表而有了第一印象的好壞,但我們不能像看維基百科一樣,點一下就看到對方從出生至今的所有經歷,了解到對方對不同事物的看法,更何況有些事情可不是能用三言兩語就能說明清楚。

看故事確實是像和人交朋友。剛開始的時候,你會了解到他表面呈現的性格,就假設是一個自信且有活力的男生,他很會和人交際,但也願意聆聽你說話,你很喜歡這樣溫柔和開朗的他。

後來你們相識幾個月,你發現到他一些更好的地方,原來他是一個有義氣的人。當你被人刁難的時候,他會為你發聲。你遇到困難而沮喪時,就算他不能直接為你解決事情,也會給予支持與鼓勵,這種時候,你會發現他真的很好。故事來說,從作者安排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人物的形象得以具體地塑造出來,如果是堆積出討喜的形象,讀者也會一起喜歡他。

再過了不少歲月,你才覺察到你一直停留在對方的表面呈現,而你也慢慢留意到他那些大部分人未必了解的一面,他也揭露了他小部分的經歷。原來因為小時候被同學排擠,他才那麼努力學會與人交往的技巧。你如夢初醒,發現他之前一些小舉動透露出他以前經歷導致的焦慮。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心疼他,也可能會覺得你好像更了解他的內心世界。我也常在這個時候對角色的好感轉為了投入,我希望可以更了解他。

在他公開他小部分的經歷後,不會馬上再公開更多。他可能暫時封閉了內心世界,也可能沒有。這段時間,他呈現的現象與認識幾個月的時候接近,但你會自己知道,他這樣做是源於他以前的事。他再次公開經歷時,你和他的關係不再只是一般的好朋友,他已經信任你了。雖然閱讀或看劇時,角色不是因為信任你而透露的,可能是回憶也可能是角色對另一個角色的信任而說。但因為故事中知道此事的角色不多,而你又知道,因為先前的投入,較容易投入的讀者可能就會有作為角色「特別的人」的感覺。

不同於現實世界中,即使他和你疏遠或他離開這個世界,地球不會就此消失。故事則不同,即使作者中途放棄了,故事也會有一個所謂的「結束」。我是一個忠實的電視劇粉絲,每次看劇也容易深陷其中。無論結局對角色好壞,是編劇作者用心寫還是他們無心創作的強制結束,我也希望有一個續集,當然有了第二季就會想要第三季,人類總是貪得無厭。許多影評人喜歡開放式的結局,我不同,我這種人喜歡自白的結局。伏筆必須解開。有愛情線的男女主角沒有交往的話就希望他們在第二集再續前緣,交往的話就結婚,結婚的話就生小孩。但這樣其實不是最好的。

編劇也是人,怎會有無窮無盡的靈感呢?如果看人氣電影的評價,第一集普遍大受好評,好評加開的第二集或許沒有第一集的評價這麼高。有些長篇小說漫畫常有一個問題,當作者寫了幾章後,靈感已經所剩無幾,因此劇情經常重複和公式化。打敗敵人,收集伙伴;打敗敵人,收集伙伴。當這些劇情不停重複時,讀者就會對劇情感到疲憊,甚至是厭惡得棄追。有時時間長了,作者也會忘了該角色的小細節,令人物塑造出現矛盾。如果劇情繼續寫下去,終究導致我們曾經熱愛的角色失去原有的魅力,我寧可讓角色到達作者認為適當的結局,在讀者對角色有著最美好印象之際,結束這個故事之旅。

以上是我對吸引人的故事的個人見解。我原本是預計在此寫一篇小說,但仍未想好敍事的手法。我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寫出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有以小說家的身份和各位再見。

    10會員
    8內容數
    在我的文字世界,沒有對與錯,是你我的見解交織而成。 我是一個高中生,寫東西是為了讓自己開心! 寫文章是其次,平日主要還是插畫居多。目前沒有自己的目標,寫畫大概只會成為一生的副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透過Martech打造令人無法抗拒的個人化體驗行銷」活動圓滿落幕 文、圖/cacaFly提供    cacaFly MTSC 與三個業界強大的合作夥伴Similarweb / Salesforce / Celnet共同舉辦的「透過 Martech 打造令人無法抗拒的個人化體驗行銷」線下座談活動於 5/30 圓滿落幕!   此次活動長達總共 2.5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7-11
    觀影心得《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卻也無法讓人喜歡撰文:賴芊芝 「為什麼……?」來自無法藉由經驗來改變自己的松子,在每段關係中受傷時,所提出最貼近真實的疑惑。在已知道松子最後的下場的狀況下,當她越是正向,對未還擁有希望,我就越是感到難受,好像過於善良、真誠都是一種錯。松子,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卻也無法讓人喜歡,因為她並不喜歡自己,她是期待別人能夠愛她
    Thumbnail
    avatar
    芊芝賴
    2023-05-10
    《律師女王》第一季(2023)- 甜點小品劇總是令人無法抗拒串流時代的好處,就是能有更多機會看到不同國家的影劇。相較於以往台灣觀眾較為熟悉的好萊塢電影或是美劇、英劇,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及文化特色。 Netflix二月底上線的義大利時代劇《律師女王》,就是令我十分驚喜的小品。融合歷史、女力、懸疑、勵志,討喜的角色設定,再加上適度的愛情及親情元素調和
    Thumbnail
    avatar
    𝑰𝒗𝒚 - 人海邊的離島
    2023-03-05
    愛子影評(The Son): 無法傳遞的父愛,結局反轉令人揪心由休傑克曼主演的親情類劇情片《愛·子》(The Son),這部入圍本屆金球獎的親情類劇情片,在台灣的上映日期很不吃香,剛好是賀歲強檔競爭的春節時間,再加上是有些沉重的劇情片,也因此討論度並不高,但撇開我對休傑克曼的私心,還是覺得這部作品非常值得一看,今天的愛子影評就來好好地介紹給各位囉!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3-02-18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令人心動但無法成為人生伴侶的小鳥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中,#小田切讓 飾演的 #小鳥遊 實在太令人心動。 ​ 在第一次與小鳥遊暢聊後,永久子睡前哼唱的歌是 #美少女戰士 第一部的主題曲 #月光傳說。這首歌的歌詞大意是在深深思念一個人,反覆想著這樣浪漫的邂逅有多麼難得,並祈求上天能給予一個好結局。這也是永久子的盼望吧。​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1-11
    「改變現況」的公投,現況真的令人無法接受嗎?如果你讀了很多資料,還是沒辦法決定公投該怎麼投,那真的不是你的錯。這次至少有3個題目屬於專業領域,我們本來就缺乏作出這些專業判斷所需的經驗。 但有些事情是我們有經驗的,那就是現況的生活,而這次的四個公投,都是「改變現況」的公投。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12-17
    那個年紀的喜歡總是令人無法自拔2當心跳聲大到出賣了想法 哈哈哈~我又回來更新了!!!上次說到學長後來高一讀沒多久就去大陸念書了,我發現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生一些超級無敵戲劇化的事情,就是真的無法用常理去解釋,我還記得有幾次晚自習時不知道為甚麼突然需要下樓,那時男女生是分開自習的,反正就超巧遇見學長在南側剛走出來~(那時候就稍
    avatar
    木日禾
    2021-10-10
    那個年紀的喜歡總是令人無法自拔第一次的怦然心動 突然想起來,女孩們~你們人生中第一次喜歡一個男生是甚麼感覺呀! 她是你的學長嗎? 還是...和你同班? 又或者是隔壁班的男孩呢! 我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他是我的學長,我國一進去後不久就認識了這位學長,以下就簡稱他為學長吧~我已經記不太清楚到底怎麼認識的,但依稀記得好像是因為我們
    avatar
    木日禾
    2021-10-02
    令人無法抗拒的宋兄以前一直很納悶,究竟這種魔力是什麼?直到看了引領近代流行與造型的傳奇人物香奈兒所說的一段話才恍然大悟:「二十幾歲你要漂亮,四十歲你要有魅力,四十以後,你要令人無法抗拒。」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經典美劇】《雙面人魔——漢尼拔》(Hannibal)第一季至第二季評:令人無法自拔的戰慄經典<p>Hannibal同樣具有所有天才角色具備的特質:喜好挑戰。不論他留下多少證據,那也都是為了給予錯誤引導。也喜歡在犯案之後,以無辜的身份詢問FBI的調查狀況,並暗自享受勝利的滋味。</p>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