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層次的人不必爭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為了意見的不同而爭得面紅耳赤,有的大動干戈,兩敗俱傷,有這樣一個故事,讀後你就會明白,其實根本沒必要爭。
  有一次,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上街,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他上前一問,原來是買布的人和賣布的人在吵架,買布的大聲說:“三八二十三,你為什麼收我二十四個錢?”。顏回見狀,就上前勸架,對買布者說:“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錯了,別吵了。”
  誰知這人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要你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孔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
  顏回說:“好。孔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
  顏回說:“我就把帽子輸給你。”
  於是,兩人一起去找孔子。孔子問明情況後,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嘛,顏回,你輸了,把帽子給人家吧!”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於是,第二天,他就藉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準了他的假。
  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兩句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嘴上答應,便動身往家走。
  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就從空樹幹中走了出來。
  他剛離開開不遠,一個炸雷就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這時,他心裡又琢磨著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卻嘀咕著:我是一個文人,難道我還會殺人嗎?
  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
  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於是,他很慶幸臨行前老師給他的兩句話。
  第二天天剛剛亮,顏回就趕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妻子和我妹妹三個人哪!您是怎麼知道要發生的事呢?”
  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而路上你要避雨,因而我提醒你“千年古樹莫存身”。你又是帶著怨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迴向老師鞠了一躬:“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
  孔子又開導顏回說:“我知道你以為我老糊塗了,所以不願再跟我學習,因為藉口請假回家。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帽子;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帽子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顏回恍然大悟,“撲通”跪在孔子麵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 ,學生差之甚遠,我真是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有些人自己愚昧,眼界底,看問題偏執,他的世界就那麼大,認知有局限,然後你跟他爭執,能有什麼個結果。
  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客人問他:“你是誰啊?”
  他很自豪地說:“我是孔先生的弟子!”
  客人就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
  學生很高興的說:“可以啊!”他心想:你大概要出什麼奇怪的問題吧?
  客人問:“一年到底有幾季啊?”
  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於是便回答道:“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搖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
  “三季!”
  最後兩個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
  孔子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
  正巧這時孔子從屋裡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
  這個學生快嚇昏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
  客人馬上說:“磕頭磕頭!”
  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磕了三個頭。
  客人走了以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孔子:“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麼說三季呢?”
  孔子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的嗎?他是螞蚱,螞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虧,磕三個頭,無所謂。”
  記住這個故事,別考究是真、是假,對我們都非常管用。
  因為:只要你會用,你可以多活十年!你跟一個三季人有道理可講嗎?
  跟不同層次的人,即便你說的是對的,他也不會聽,他的認知就那麼多,根本聽不進去,所以,遇到三季人,你就讓他贏,壞了心情不值得。對牛彈琴,牛能聽的懂嗎?
    深望
    深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