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漫讀(75):朽木不可雕也—孔子罵人挺厲害的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子書:《論語漫讀》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于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公冶長第五)

 

raw-image


(wū),粉刷牆壁。宰予大白天睡覺。孔子很生氣,在其它弟子面前責駡他:『腐朽的木頭沒法雕刻,糞土壘的牆壁沒法粉刷。對宰予而言,什麼責駡都不管用了!』說完還不解恨,接著說道:『原先我判斷人,是聽了他說的話便相信了他會踐行;現在我判斷人,聽了他說的話還要觀察他的行為。就是因為宰予而改變的。』

 

孔子責駡人還是很厲害的,將宰予比作朽木和糞牆,有些毒舌。這個排比衝擊力很強,容易記住,因而很有名。但其實宰予沒那麼不堪,天資非常聰明。孔子對他生氣,並非學業不好和不好學,而是宰予對孔子不太尊重,經常翹課,大白天睡覺。

 

宰予大白天睡覺這事挺可疑。古時候,晚上沒有燈光,早早就睡覺了,又不像今天的學生喜歡熬夜。不太可能是睡眠不足。而從宰予能問些刁鑽問題來看,他是個勤于思考的學生。最有可能的情形是,宰予喜歡大白天躺在床上信馬由韁地胡思亂想。覺得去聽孔子上課還不如自己躺在床上思考。孔子上課,想必也不分年級,弟子學習進度不一,水準不一,難免有重複內容。並不是孔子每次講課或討論的問題他都感興趣,或者這些內容他都學過了或搞明白了。

 

現在也有這種情況。我上大學時就聽說有個很特別的同學,經常睡懶覺,不去上課,看不出他有多努力,但成績卻非常好。可能也是假寐,躺在床上思考學習上的疑難問題。這類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非常強。某些大課,我也蹺課,而去圖書館看書。

 

孔子肯定多次批評過宰予上課缺習,宰予則敷衍老師,當時答應改,但仍然我行我素。把孔子氣急了,於是說他是朽木和糞牆,再也不輕信他人了。

 

孔子的弟子當中,也只有宰予敢這樣不給孔子面子。很有些恃才自傲,連自己的老師也不放在眼裡,肯定不招人喜歡。如顏回和子貢,公認非常聰明,但卻非常尊重孔子。如顏回,『於吾言無所不說』(先進第十一)對孔子所說的沒有不稱讚的。『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為政第二),認為孔子有講得不妥當的,也不當面辯駁,而是私下切磋。

 

子貢則多次向孔子請教學問,印證自己的心得。孔子稱讚他,『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學而第一)又將子貢比喻為宗廟裡祭祀用的瑚璉,是以禮治國的傑出人才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公冶長第五)。與對宰予的評價相比,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我覺得老師對學生缺課,也不要太計較。我在大學當過老師,我對缺習不太計較,但對遲到比較反感,打擾課堂。要求學生遲到了,就乾脆課間再進教室。

 

2020年6月18日

81會員
280內容數
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多維度對中國社會透視研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