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個朋友”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一個朋友,去年買黃金,收益率27%。”
  “我的一個朋友,前年把買房的錢全買了一隻股票,翻了十幾倍,1間房變成10間房了。”
  “我的一個朋友,買了個××理財產品,去年有9%的回報呢。”
  “我的一個朋友,把所有積蓄都做了P2P投資,每年的回報率有18%。”
  我猜,你也常聽人說起“我的一個朋友”的故事吧?這個朋友,投資經歷驚天地泣鬼神,可是,你總是聽說他賺錢,似乎從來沒有聽說過他虧錢。當然了,投資賠錢的故事再普通不過,誰也不稀罕聽,只有賺錢的故事才會廣為流傳。
  讓我來出一個題目,請你在以下產品中選擇一個你覺得最划算的投資,你的本金為1萬元。
  產品一:保證未來10年,平均年收益率15%。
  產品二:保證未來10年,平均年收益率20%,但是投資的第三年有30%的虧損,僅僅只有1年的虧損,其餘9年都賺錢。
  產品三:保證未來10年,平均年收益率30%,但是投資的第二年和第五年,出現了30%的虧損,也僅僅只有兩年的虧損,其餘8年都賺錢。
  這道題目我問過不少人,選第二種和第三種的佔絕大多數。而事實是,簡單地算一下,本金1萬元,投資產品一,到第10年的時候,會增值到40456元,投資產品二是36118元,投資產品三是39971元。
  是不是有點出乎你的意料?這就是我想說的,要用比關注“賺錢”更多的精力去關注“虧錢”,也就是關注投資風險所在。因為“虧錢”比“賺錢”對你的影響更大,你要花更多的氣力、更長的時間來彌補虧損。
  再講一個“我的一個朋友”的故事。這個朋友的基金公司牛得不行,合夥人中有兩位是獲過諾貝爾獎的專家,還有一位退休的財政部副部長。公司20年前就有12億美元的資產,連續4年的投資回報分別是28.5%、42.8%、40.8%、17%。聽到這裡,你是不是很想把所有的錢都交給我朋友的公司,讓他幫你投資?
  告訴你,我這個朋友的基金公司叫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網上可以搜索到它的故事。這家公司成立於1994年,其厲害程度跟我前面說的一模一樣,成立後前4年的收益率驚人。但1998年,也就是公司成立第5年,公司的基金虧損99%,直接清盤。我做投資時,沒事總要去看看這個案例,以此提醒自己,永遠把虧損和風險放在收益率之前。
  曾經有個賭場老手告訴我,最容易沉迷於賭博而最後傾家蕩產的人,往往不是一開始就輸錢的人,而是一開始贏錢,甚至贏了不少錢的人。因為一開始輸錢,你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賭博是不是真的能帶來收益。而一開始就贏錢,你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對風險視而不見,還會不斷增加投入,把開始的盈利都賠個精光還不罷休。
  很多投資者不也是這樣嗎?盲目追求投資收益,對存在的風險假裝看不見,喜歡跟風聽消息,而不願意花一點點時間收集資料、計算收益。他們用在買投資產品上思考的時間,比花在選擇衣服、電子產品上的時間更少。前文的那道題,會小學數學的人,只需要5分鐘,就能算出哪個產品更划算,但大部分投資者連這5分鐘也不願多花,僅憑直覺來判斷,怎麼可能不栽跟頭呢?
  在你下決心要走投資這條道路的時候,就應該對所有“我的一個朋友”的賺錢故事保持最基本的懷疑態度,把對風險的考慮放在收益之前,才可能真正有所斬獲。
    0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財富自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理財之我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曲突徒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融投資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月入2000元理財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的不是財,是生活方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故事就算身處不同空間不同時間 也一定是我的愛 But I don't know 你何時住進了我的心裡 與我擦身而過也無妨就算忘記我的一切 直到你記憶起的那天 我會在這裡等你 你 再也不要出現在我眼前 我只是想活著 是罪嗎 在同一個空間與同一個時間 無論何時都請來到我的身邊 屬於你的位子 這是韓劇月之戀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4
    韓劇太陽的後裔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一個溫暖而哀傷的故事首先可以看一下韓劇主題曲MV,看過此劇的人可以回味,沒看過的人可以感受此劇的魅力。 再來擷取幾句畫面中的中文歌詞 某天 像夢一般 你走向了我 我感覺到所謂的命運 就算只是擦身而過 隨風飄落而來的你的愛情 也可以看方格子的好文章多了解一下 故事就要從此劇說起,網友萍水相逢(為避免造成困擾在此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0
    EP09.我的同事是朋友嗎?(內附5個檢測)很善良卻適應不良?先參考2個思維觀察;若擔心對方來者善不善?那5個檢測可以協助釐清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12-21
    我和吸鐵石和一個死去的朋友/短片|短短看| #看2019  關鍵字/ 短片 童年 動畫  適合你/ 短片愛好者 寫實 愛哭鬼 特色/ 作者的童年故事;童年的定義 
    Thumbnail
    avatar
    Long2| 一切練習中
    2019-11-01
    <p><strong>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 ‖ 說一個《行星》的故事</strong>&nbsp;</p>這是聽完理想混蛋的歌《行星》後,潦草記下的碎語,和一個想分享的故事。你的生命裡也有一顆守護著你的行星嗎?抑或、你正是那默默守護著一顆恆星的行星呢?
    Thumbnail
    avatar
    踅踅 chercher
    2018-06-20
    <p>釀影評|《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當故事從我們身邊的一場衝突開始</p>理解與尊重是不能停止的方向,但在這個故事下,關鍵的命題似乎又有另一個指向:在擁有任何標籤、任何身分之前,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好人。那就別忘了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