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9:別在熱茶變冷前再注水了!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病的時候,別人的話我完全聽不進去,腦中淨是「人生好無趣、真沒意義」這種念頭。
本集觀看體感短得不可思議,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不知道該說好,還是該說壞了。只能說,這一集大多是用來鋪陳情節,加些時事梗,輕輕鬆鬆地「注水」。
唯一比較有感的台詞是羅莎女士說道:「生病的時候,別人的話我完全聽不進去,腦中淨是『人生好無趣、真沒意義』這種念頭。」這句感嘆相當寫實,生病時一定會認為「加油」是人生最沒有用處的一個詞,有時,他人的「好意」對於當事人來說,反而是一種傷害。
不過,正當我以為羅莎女士還有其他想法時,突然跟理事長打打鬧鬧地結束,讓我有點傻眼。為什麼要用「人生要快快樂樂地活下去」這樣的假雞湯作為結語?這句空話讓我立即出戲,強制收回我的感動。
誰不想一直過得快樂?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9
此外,能看出本集試圖將焦點放在一群「人魚公主」身上,如嬰兒病房的護理師,以及急診室醫師,想為這些經常被忽視的醫療人員說出心聲。可惜,肯定他們付出的感動大戲,卻被說故事的手法完全破壞。
首先,嬰兒病房護理師的情節過於短少,難以形成感人的淚點。它的發展是這樣的:貼著痠痛貼布、帶著護腕的護理師相當辛苦(鋪陳)→嬰兒母親的指責(衝突)→政源對嬰兒母親說明(轉機)→嬰兒母親贈送食物給護理師(和解)。嬰兒母親的態度轉變是這場戲最為重要的催淚點,但整個過程如同公式,僅透過政源的轉述,就讓嬰兒母親發生180度的大轉變,在情緒的堆疊上嚴重不足,因此這段感人的戲分說得流於表面,並沒有打動我。
只想給人物造型點讚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9
接著,描寫急診室醫師處境的這一段,處理地相當刻意且空虛。透過材學夫婦與雋婠的對話,帶出急診室的「重要」,這一問一答之間真的非常尷尬,刻意過頭。又,急診室老鳥想安慰新人,最後只說出「如果一定要的話,我肯定你」這樣毫無力度的台詞,我都搞不清是要給新人一種希望,還是暴露老鳥的無奈空洞。
好不容易等到急診室的故事卻感到失望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9
醫院裡的故事一定多得數不完,製作到第三季不是什麼問題,但仍希望申PD追求「輕鬆的季播劇」同時,能更用心體會故事本質,別讓這些活靈活現的角色淪為工具人。
別讓這熱茶變冷前就輸了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9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