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抱大地(Land): 我們互為救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ecause you are on my path, the path to forgiveness.
勇抱大地,台灣海報
從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裡的嬉皮Jenny,紙牌屋(House of Cards)裡的女總統Claire再到自導自演勇抱大地(Land)裡走過喪夫喪子傷痛的伊迪。女演員羅蘋萊特的表現可圈可點,層次分明的處理面對喪失至親的傷痛。
故事是從伊迪不接受妹妹艾瑪出於好意的幫她預約心理醫生,讓她有個宣洩悲傷的出口開始展開序幕。伊迪一個人從都市租車到懷厄明州山上靠近印第安保護區的地方,隨機找了家當地房仲,一口氣買下一大片山林以及山林裡廢棄許久的小屋。房仲帶著伊迪開車上山前,伊迪將與過往連結的手機丟進垃圾桶,隨後抵達目的地時,她要求房仲將她租來的拖車返還給租車公司,因為她不打算下山也不認為自己會再與曾經熟悉的外面世界有任何交集。
夏天時,伊迪吃著帶來的罐頭食品,雖然她也研究帶來的農業書,更依樣畫葫蘆的試過栽種蔬果,但成效不彰。此外,她還嘗試了野外求生教戰手冊上教的製作陷阱捕食獵物,可惜,通通失敗了。冬天時,因為天氣過於寒冷,伊迪無法成功的生起壁爐取暖,加之罐頭食品快要不足以支撐伊迪的一日三餐,且雪上加霜的是伊迪居住的小屋遇到熊入侵,吃光了她所剩不多的糧食。終於,伊迪失溫了,在瀕死邊緣,她見到了已世丈夫及兒子的身影。
伊迪微笑了,覺得這樣也很好,或許她早就該上天堂與他們團聚了。恢復神智後的伊迪看見為她生火取暖及採取急救的陌生男女,她先道謝,謝謝陌生人的善意,爾後則拒絕了到山下醫院就醫的提議。身為護理師的Alawa對於伊迪的拒絕就醫面露不快,然而一旁同行的米蓋則為伊迪緩頰,他說應該尊重伊迪的意願,但他願意承擔起每日為伊迪送餐且照看到她身體回復正常運作的責任。
伊迪問米蓋,你為何要救我?米蓋的回答是:Because you are on my path (因為妳住的木屋在我打獵的路上,而那天應該冒煙的煙囪沒有冒煙,所以我們找到你,救了你。)聽到米蓋如此回答,伊迪沒有拒絕米蓋的提議。再後來,米蓋建議伊迪學會在山裡的生存技巧,不論是打獵或是栽種蔬果,且等伊迪學會這些技巧後,他就不會再出現在伊迪面前。而這回伊迪接受了米蓋的好意。
不多不少的相聚時光裡,伊迪與米蓋有著淺層的交流。米蓋說自己的妻兒在車禍喪生了,他也已經在山上七年,從事將乾淨的水載到印第安保留區。他目前較為親近的親人是姪女。伊迪對此話題的回應是,自己曾擁有過一個家庭。話題霎然而止,伊迪無意多說自己的過往。米蓋知道伊迪對這世界對外人抱持著些許敵意。於是完成教導伊迪在山林野外求生的技巧後,偶爾會上山來看看她生活狀況的米蓋將自己的狗託付給伊迪作伴。米蓋對伊迪說自己將離開一陣子,臨走前,他把姪女的畫送給伊迪。伊迪也回了個禮,同樣是一張畫,但畫裡有兩個大人,一個開懷大笑的男孩。畫作的署名是德魯。曾經對伊迪堅持獨居在山裡有著疑惑的米蓋彷彿找到了答案。
山中的歲月,讓曾經夜不成眠,甚至總被噩夢驚擾驚醒的伊迪開始能靜下心來體會四時的變化。伊迪的菜園終於長出翠綠的菜葉,捕獵的陷阱更成功抓到不同獵物,即便曾經不得要領的砍木頭生柴火如今也已熟能生巧,甚至還能爬上屋頂修補破漏之處。四季輪轉已兩回,可放在戶外等米蓋再次登門作客的椅子依然是空著的,伊迪察覺到不尋常之處。終於,伊迪下山想找尋線索。
果然不出她所料,米蓋出事了。當伊迪見到已病入膏肓的米蓋時,她問米蓋,為何不說生病的事?米蓋回答,妳說不想知道任何外面的消息,我生病也是外面的消息。我以前常酒駕開車,當時我的妻兒就在車上。伊迪回應米蓋,我的丈夫及兒子在音樂廳遇到槍枝掃射。米蓋背負著妻兒離世的罪,蒙主寵召前,他先是救了求死不得的伊迪且讓她漸漸從一心求死的心態轉變為可以勉強活著再到要為了還在乎你的人好好活著。米蓋與伊迪在心靈上互為救贖。米蓋謝謝伊迪讓他走出罪人的心牢,而伊迪從米蓋身上領悟這世界不總是充滿惡意,善意也是無所不在。
Do good and good will come to y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01內容數
在跨文化裡學習兼容並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彎的for Land 挺同遊】-我的擁抱多元性別經驗 S7EP2||「彎的For Land-聽Podcast挺同遊串聯活動」,我的擁抱多元性別經驗 本集收聽連結:https://sndn.link/willyfc5566/gfiG1W 串聯活動 歡迎收看(聽)Awesome Money的串聯推廣單元,這個串連活動是【彎的for Land 挺同遊】串聯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10-03
大地 110/07/22 股東會全紀錄 大地幼教股東會是業主型投資人一年一度和公司經營團隊互動的機會,雖然烟花颱風來襲加上三級警戒,阿福仍前往參加,將股東會所見所得,包括董事長給股東的話錄影致詞,及代理主持人羅董事的發言內容重點摘要,提供讀者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7-23
大地之母 「 你見 或不見我 我都在 你愛 或不愛我 我都愛 在這一片無垠的土地上 已完整了我的奉獻 你見 或不見我 我都在 你愛 或不愛我 我都愛 」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VR: In the Land of the Flabby Schnook / 勇闖毛怪島發揮想像力,突破管制與極限,對抗挫折與不如意。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1-04-02
大地的彩妝師:裸花鹼蓬藜科鹼蓬屬約有100餘種,廣布世界各地海濱、沙灘、湖邊及鹽鹼土壤,台灣產1種。台灣全島分布海濱沙地、海岸、魚塭、鹽田等高鹽分灘地上。裸花鹼蓬又稱鹽定、香蕉草,為耐濕、耐旱、耐鹽性極強的植物,常呈片蔓延生長,原本翠綠的葉色會轉為不同層次之顏色,是溫度轉變?鹽分增加?成長階段?一起來探索究竟是.....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1-02-13
大地-KY 110/01/25 電訪 & 價值評估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中國有復燃趨勢,大多集中在東北地區,河北省石家莊進入封城狀態,北京和上海也有少數確診。大地目前是阿福投資組合持股,正值疫情營運關鍵時刻,阿福特地電訪公司請教目前對公司營運影響,進行最新價值評估,與擬定下階段投資策略,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1-25
大地母親  2020年即將近尾聲,對全世界的人而言,都是艱困不容易的一年,雖然有些行業因為疫情帶來更多的生意,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因為疫情犧牲掉原有的生活。 尤其是聽到住在海外工作的台灣朋友,自己在台的父親或母親因病往生了,卻因為疫情回不去奔喪,真是情何以堪。那種心情我很能感同身受,這讓我想起我的父母往生時,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