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道別的早晨》和《愛麗絲與特蕾絲》:一腳向前,一腳向後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嘿各位!端午連假剛過,不曉得你的假期過得如何?

趁著休假我到處走走,入手了一些很想看的漫畫,也清了一些放在片單裡許久的作品。有的很直球輕快、有的令人心情複雜,這次想跟大家聊聊的,便是兩部我覺得也許可以一起談的動畫電影──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以及《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

由於有許多對劇情上的叩問,如果你是不喜歡被劇透的人,請務必兩作都觀賞過再行閱讀。整體而言正反評價大約是一半一半,不介意有大量主觀詮釋的話,歡迎往下~




關於《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raw-image

【作品資訊】

  • 導演/原作:岡田麿里
  • 副導演:篠原俊哉
  • 製作公司:P.A.WORKS
  • 台灣代理:普威爾
  • 官方網站

【故事簡介】

被稱為「離別的一族」的長壽種伊歐夫人以編織時間為業,外表從青少年時期便停止生長。某天,梅薩蒂軍進攻族地,伊歐夫人就此死散流離,而少女瑪琪亞因此開始了無止盡的流浪。

瑪琪亞在途中撿到一名襁褓中的孤兒,為了讓彼此不再孤身一人,她決定撫養他,並取名艾瑞爾。四季流轉,艾瑞爾抽長為少年,瑪琪亞卻依舊是少女模樣,在動盪的時代與心緒裡,他們相處的時光因而逐漸生變,再度面臨漫長的別離……


關於《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

raw-image

【作品資訊】

  • 導演/原作:岡田麿里
  • 副導演:平松禎史
  • 製作公司:MAPPA
  • 發行:Netflix
  • 官方網站

【故事簡介】

自從一場製鐵場的夜間爆炸後,整個見伏便永遠停在了冬季。為了順利回到原本的世界,每個人都必須確保自己沒有產生變化──然而,渴望改變的菊入正宗等人並不這麼想。

在追求疼痛以確認存在的生活裡,佐上睦實偷偷帶著正宗到宛如神境的製鐵場第五高爐,遇見了一名野狼般的少女。與此同時,城鎮裡開始有人被「神機狼」吞噬後,一個接一個消失無蹤。

少年少女的青春情思、天空的縫隙、封閉小鎮的真相,竟全都掌握在這名狼少女的掌中──一場無法回頭的冒險,加速轉動。


超越一百分的畫面與音樂

觀影之後,擺在所有複雜的心情之前,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是對於畫面和音樂的絕對肯定。關於這一點,我想大多數觀眾都能同意。

《道別的早晨》以遼闊、寧靜的伊歐夫族地為初舞台,放眼淨是極澄澈的藍,映輝的白色高塔爬滿綠藤,有種玻璃藝品般的虛幻;《愛麗絲與特蕾絲》則從一間點著日光燈的小房間,空氣透過拉開的窗簾向外流去,被一陣炫目巨光吞噬後,天空從此鍍上揮之不去的塵意。

低彩度的配色,讓無論明亮或陰暗的開場,最終都能配合故事發展,拉回悶絕的主線氛圍,營造出美麗又痛苦的意象。這裡直接放幾張劇照讓大家看看比較快。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配樂也是造就劇情高潮處得以成功的一大功臣,很懂得該從什麼時候開始下音樂、推進高音區的節奏。《離別的早晨》以全然架空的大陸流浪生活為主軸,人物設定帶有神話色彩,悠長的旋律襯托行旅的足音,使踏出的每一步都含有風的氣息;《愛麗絲與特蕾絲》圍繞著現代青少年的碰撞與對話、群眾的質疑和耳語,加之「世界會產生裂縫」的設定,使音色無時無刻充滿破碎感,偶現的人聲低吟宛若祝禱。

而流暢的鏡頭調度,融合地協調了兩者,觀眾很容易因此一步步堆疊情緒,在最該深受感動的時機,也確實地接收到震撼的訊息,再被台詞一字一句搖晃,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體來說就是美到不可思議,單單放著欣賞畫面、或當作作業 BGM 心情也會很好的那種,完全是視覺和聽覺上的饗宴。如果有一張關於這兩部電影的音畫評分表,滿分一百的話,我絕對是從一百開始往上加。

不過,初始肯定的掌聲,總是從中後段開始遲疑下來。


共同在「目送」中成長

挑選這兩部動畫電影討論,不只因皆為岡田麿里老師身為監督的首兩作,更因為其有相同的命題:「外在的停滯」對比「內在的成長」。

《道別的早晨》的停滯,在伊歐夫人自十六七歲後再也不會長大的肉體,在與世隔絕、獨自浮空的天空之島,也是他們編織無數時間、卻絲毫不諳世事,以致入險後只能步步涉深的執著思維。

《愛麗絲與特蕾絲》更加擴大了範圍,影響了整個見伏地區的時間──並非清空記憶地一天天從頭來過,而是照常日昇日落,卻不再有季節,身體也停止生長。這樣矛盾的時空,使菊入正宗等人永遠停在正要成為大人的、不上不下的階段。

兩者的處理方式不同,但共通點是,最終都以「目送」來展現角色的成長。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騎在雷納特身上的蕾莉亞,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的女兒道別,要她忘記這一切糟糕的相遇與離別,讓人生從自己想要的時間點繼續延伸──但事實上誰都知道,這不是一句「我不會把它記在希比歐上」就能徹底遺忘的,相反地早已在記憶中不可磨滅。

瑪琪亞也在許久之後,回來見證了艾瑞爾的終結,象徵她學習如何作為一個家人、一個照顧者、引領者的課題正式告終,並將帶著新的經驗,在未來作出不同的選擇與傳承。

而菊入正宗和佐上睦實在故事的最後,拚命把五實送上火車,一路上除了用目光遠行,更像在向前伸手,在被動的世界中主動建造出一座橋梁(隧道),讓擁有成長的權利的五實,背負不同的痛苦,回到殘酷又溫柔的生活裡。

如果使一個人能夠是同一個人的關鍵,在於「記憶的延續性」,那麼若身處不會變動的時空,又如何證明今天的我與昨天的我有所不同?就像在航海家繞行一周回來之前,所有人都相信地平說一樣,除非以大尺度觀測人生,我們很難去言明遭遇的變化是好是壞,是前進或倒退,因而使當下的每個抉擇都無比困難。

狀似有無數可能,實際上卻像是只有一個──這樣的封閉性,處處展現在故事之中,而岡田老師選擇的突破點,是尋找凝滯者的對照組(長壽/短命、虛幻/現實),讓他們如觀測者一般接收外部刺激,鏡照自身。

在生出無限感慨的同時,尋回生的衝動,卻只能以目送去寄託記憶的傳承──這樣帶有遺憾的成長,若對照腳本與總導演岡田老師的生命經歷,或許正是她人生體悟的一部份:光陰已逝,有些故事只能被傾訴,無法改變。


不過,可能是因加入了較重的奇幻元素或商業需求,如此美麗的主旨,卻經常從不明的地方插來一刀,導致故事歪歪斜斜地偏了過去,也才讓我的好評段落最終停在這裡:音畫一百分,其他有待討論。


是服務觀眾?還是作者想要?

在這兩部作品中,正好有兩個「母親」角色:撿到艾瑞爾,決意親手撫育長大的瑪琪亞,和儘管不願接近五實、卻在一日日的照料中產生感情的佐上睦實。兩人都是二八年華的少女,在碰觸到愛情的邊緣之前,先習得了以年長者自居的親情。

但我在這之中不斷被違和感干擾得難以沉浸。

接下來純粹是我的個人瘋狂吐槽&提問時間,要麻煩全肯定的觀眾迴避一下了。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瑪琪亞作為剛失去眾多家人的流亡少女,在逃亡之初恰好碰上一條將逝的新生命,冒出想要將之獨力撫養長大的念頭還算合理,把自己定義為孩子的「媽媽」也……也還可以吧雖然有點年輕,但考量到缺乏社會現況認知的伊歐夫人,和並不多元的家庭觀察樣本,瑪琪亞選擇這樣自稱不無可能。

但當進入青春期的艾瑞爾,開始意識到他的「媽媽」異於常人之處那邊開始,我的腦袋上突然豎起一根探測危險的天線(?)──因為這部分,雖然刻意輕輕帶過,但劇情中顯然是以旁人及艾瑞爾的情慾指向展現。

「我之前以為她是你的女人才沒出手的。」

被同僚調侃時,這裡的艾瑞爾皺著臉,一副欲言又止的惱怒,我本來解讀成他想袒護瑪琪亞、但又不知如何回擊的自我厭惡與對環境的無力感。但過幾幕當他返家後,卻醉醺醺地撲向瑪琪亞:

「迎接我回來的吻呢?以前我回家……明明妳都會親我的。」

然後下一秒艾瑞爾奪下牆上的小織布,那是瑪琪亞珍藏的、小艾瑞爾送她的勇氣的象徵。但少年艾瑞爾一邊試圖扯破它一邊大喊:「要把我當小鬼看待到什麼時候!」

……還我剛剛的解讀和感動?

不是,我知道這也可以解釋成,他希望瑪琪亞相信自己有獨力保護這個家的能力(結合後面他向蘭格所言),但放在這種情境、這種選項底下,那種「明顯的遐想」實在刻意到不行──怎麼有辦法在好好的親情線中殺出這種戀母走向,這種東西我一點都不需要耶??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這到底是原本就期望加入的段落,還是為了吸睛增添的隱諱感情線,我沒有資訊足供佐證。但這樣子為了服務觀眾而存在的橋段,在《愛麗絲與特蕾絲》中更加大喇喇。

菊上正宗和一群好同學正值青春年少,有一些男孩心緒的躁動無可厚非,我在意的是,將這些情慾的妄想視為「沒關係」的理所當然──比方說藉著風吹看樓頂女生的內褲。大聲貶低別人的樣貌(儘管口是心非)。搓揉朋友的胸部,因為對方背影能讓他當作女性軀體的代餐(女同學甚至就在旁邊)。

我可以理解這些都是「會」發生的事情,但不代表這是「適合」存在的事情。差別在於,事件發生的當下,旁邊有沒有一個清醒的人,出聲制止也好、只是在心中反駁也沒關係,至少我能知道這裡有人──也就是寫出這份故事的人──不贊成這種的行為。

但唯二有點出類似反駁的仙波和新田,也就是淡淡說了句:「又在吠了」、「又在發情了」。對我來說,這是在戲裡戲外傳達一種默認的許可。我不懂,所以寫這段劇情的人,是真的覺得如此不分場合、不經思考的青少年很可愛,很值得記錄下來嗎?

反正後面又拋棄這個設定了,觀眾不了了知。不過,後續的舔淚戲、跨時空三角戀、父母輩三角戀,也都給我類似的感覺。追求的感官刺激,壓過了劇情引發的共鳴強度,喧賓奪主且沒有必要。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對「母親」的失準敘述

延續上一段落母親定位的角色介紹。請注意,這裡使用的是「母親」而非「母性」。

在《道別的早晨》中,尤其體現於艾瑞爾與瑪琪亞的臨別一段。重傷的艾瑞爾從瑪琪亞膝上醒來(即宣傳海報圖那幕),透過漫長的分別,艾瑞爾終於學會自己長大,在新的生活中,隔著遙遠的時空同理了瑪琪亞,初為照顧者、背負一條生命的沉重與願望。

他抓著將要離去的瑪琪亞不停傾訴,不停彌補過去的未竟之言。儘管用這種方式填補遺失的時間,相較前半段的細膩敘述而顯得粗糙,且沒能完全解釋那些不明不白的感情線──但如果他能在最後面對幼時的橫衝直撞,在最後給出一個尚稱完滿的解釋也未嘗不可。

在這時候,我其實幾乎要接受了他曾經可能戀上瑪琪亞的事實。

我知道那只是我難以承認,但很可能發生的事情。從依賴到依戀的轉變並不少見,更何況這是一位過於年輕的照顧者。換個角度想,或許這也是艾瑞爾將她視為一名家人、一個伊歐夫人、一位女性、一個自主的人的開端。如此複雜的標籤在她身上重合,最終成為不隸屬任何一枚刻版敘述的存在──瑪琪亞只是某個他想去同理,想去保護和愛的對象。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我本來是這樣期望的。

然而最終,艾瑞爾對著即將離去的瑪琪亞哭喊,那句挽留之言,徹底打碎我獨自豐沛的情感與猜想。

「媽媽!」

……所以,如果這一切付出,都只是因為她是他的母親。只因她是他的母親,而使這一切成立?艾瑞爾終究失去了正視瑪琪亞、正視那段混亂情誼的機會,而瑪琪亞與之失聯、「不為母親」的那段時間,又該如何安放?

一個女性的照顧者,見證孩子從幼童到成人的照顧者,就只能是母親嗎?我將你認定為我的孩子/母親,所以你是我永遠的心靈指標和愛的方針──這樣的連線是不是缺乏層次了?反過來問,身為人母就一定會湧現對子女的保護欲嗎,如果有一個母親不愛孩子,可不可以?

再問下去就有點偏題了──總之,我本來以為,他會喊她「瑪琪亞」的。

不過,這都是我的一廂情願。《道別的早晨》只是作了一個最平凡的抉擇。它沒有錯,只是跟我想像的不同。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官方劇照。


如果說《道別的早晨》中的「少女母親」是因外貌設定產生的矛盾,性格變化都尚稱合理,那麼《愛麗絲與特蕾絲》就是真的不可思議了。

「見到自己穿越時空的孩子」也不是前所未有的呈現,它算是各種穿越題材的變化版,例如《蠟筆小新:我的超時空新娘》中,小新見到了多年後的自己,並藉由與不同的未來人相遇目睹了無數種成長的樣貌;《未來的未來》中,太田訓與來自未來的高中生親妹妹經歷了一場奇幻冒險,因而能慢慢梳理他即將多一個家人的細膩愁思。

但上述兩部有個極其平凡、《愛麗絲與特蕾絲》卻無法做到的共通點──小新和太田訓都還保持著幼稚而充滿己見的方式在面對一連串事件,並學習一點點調整自己的作法。儘管最後以未曾想像的方式結束旅程,但這段記憶並沒有從心中抹去,而以不同的形式──在他的人生裡鋪開了嶄新的抉擇,迎來另一種開始。

簡而言之,他們都是在保持本真的基礎上,接納了成長。然而,佐上睦實卻是直接性格大改。劇情近末閃現她照料五實的回憶時,她如此旁述:

「初次見面的時候……我就知道不能太親近。要是太親近,一定會……喜歡上妳。」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我:……?

是因為小孩可愛嗎?是這樣嗎?總不可能是因為一眼就知道那是自己不存在的小孩吧?畢竟沒有親自懷胎十月生出來,在五實長得那麼大被送過來之前,誰都對她一無所知。

這樣也不太合理,很難解釋開頭佐上睦實對待她的冷淡態度。更何況身為女孩子,竟然找了(對五實來說的)陌生異性,來幫自己想好好照料的對象親密照護?就算心知菊入正宗喜歡自己,這舉動怎麼想都很奇怪。

把以上暫時當作少年少女的難解思維也就過去了,最讓我不能接受的,其實是睦實和五實在火車上的對話。在對菊入正宗心生情愫的五實面前,睦實闡述了她身處虛幻小鎮不能擁有的、但五實可以去追尋的未來,然後說:

「(所以)妳就讓給我一樣東西吧。」
「正宗的心,我就收下了。未來是妳的,但是,正宗的心是我的。」

……有那麼幾秒鐘,我想起了 EVA 裡的 MAGI 三賢者,那個分別代表赤木直子博士的科學家、母親、女人三種人格的電腦系統。在舊劇場版中,代表直子博士身為女人人格的 Casper,否決了赤木律子自爆基地好與碇源堂同歸於盡的提案,使她無法阻止第三次衝擊,又被碇源堂槍殺。對律子來說,這就像是母親選擇了男人而拋棄女兒一樣。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如果說在上一部《道別的早晨》中,缺失的是母親身為女人的揣摩,那麼我看見了《愛麗絲與特蕾絲》在這方面的努力。佐上睦實用行動證明了五實對自己的重要性,也揭開了隔著兩個世界的感情較勁必有輸贏。在劇情的最後,她用照顧者的祝福送她離去,以青春愛情永駐的姿態留在原地。

那番「勝者與敗犬」的發言其實很有力量,可是,一旦放入「媽媽和(未來的)女兒在搶爸爸」的脈絡中來看,就變得很微妙,也就凸顯了本設定的最大缺點──沒必要。

五實其實可以不用是他們的小孩,睦實和正宗可以不需要知道彼此將成為夫妻,這一切都依然成立。更何況,五實喜歡上正宗的整個過程都太過「設定」,沒人知道她是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將屈指可數的相處誤認為愛情,何以產生這麼執著的占有慾。

讓一個心智未及的少女,冠上母親的角色之後,讓後面的所有行動都帶有母性的色彩,卻在最後與愛情的決斷碰撞,而用割傷對方的言語,一刀理斷這段不該存在的交集。我不覺得這是對待珍視之人的最好方式,但看睦實那樣信誓旦旦的態度也就認了;我同樣不覺得讓一群注定無法成長的青少年,以這種方式面對成長是種解脫,而更像鐵鍊錚錚的行刑臺,但看他們一臉舒暢也就算了;我更不覺得這一切和為人父母為人子女有何牽扯,但既然故事要如此發展,初戀和成長一定得是同時褪去的蟬殼,也就算了。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劇照。


推斷角色的心緒很有趣,但我不喜歡臆測作者的思索,所以一切就停在這裡吧。

如果岡田麿里老師還有下一部主導演的作品,她大概還是會繼續挑戰時間和母性的命題,而我大概也還是會再次觀賞,只因為想要看看,新的答卷將如何下筆。


本篇圖片取自《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官方推特(X)。

以上!

給覺得上面太長只想看總結的旅人:「很美但很不解」。該 Punch 的地方還是有中,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容易共情的人,應該還是能找到自己的共鳴之處,所以這篇充滿主見的心得看完再讀就好~

我是依肆,下篇見!

1.8K會員
53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淺談]DevOps 開始到崩壞?(續)很朋友都說自己都還沒走在這路上根本就沒開始啊,根本沒感覺到會崩壞,只是感覺前方阻礙有如群山一般很難跨越。確實如此,DevOps這個文化到2024年,已經執行快8年,即使跨過萬重山,但每年又會多出更多的山來阻礙前進的道路。從工程角度來看,不外乎外面的世界變化越來越快,要面對挑戰更多,從人的角度來看之前
Thumbnail
avatar
Edward Kuo
2024-02-25
淺談劫財的破解之道(續)蓋瑞在上一篇"淺談劫財的破解之道"中提到,要扭轉劫財,利用“人”是唯一法門,在這之後,蓋瑞陸續又跟一些當事人對談,得到不少反應是,我就很討厭跟人群接觸啊,那怎麼辦? 蓋瑞可以體會那種感受,尤其自身八字中,缺乏"比肩"、"劫財"能量,又或者是"正偏印"比例高的,這些人種好像都有點社恐症。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3-11-29
淺談新零售 從O2O到OMO的網路經濟革命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數位時代,其中網路和智慧科技正在深刻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商業模式。在這股改變的浪潮中,「新零售」(New Retail)成為近年備受關注的關鍵辭彙。 「新零售」這個概念不僅重新塑造了傳統零售業,還為那些想要在電子商務領域或在網路上經營事業的一般民眾提供了
Thumbnail
avatar
EC 543
2023-11-07
淺談吃到飽(台北饗食天堂)是一篇饗食天堂Buffet食記,也是一篇淺談吃到飽。
Thumbnail
avatar
夙愚
2023-07-16
淺談失業到創品牌那段時光假如正處於失意的你,進來看看我的故事或者和我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OneBite Studio
2023-03-04
【想法】淺談觀察到的繁體未進化幾年前開始就滿多人意識到所謂的「文化侵略」,從中國的影視文化到簡體字在青少年群體之間的盛行,都透露著一絲一絲主體被剝奪的味道。
avatar
往年紀事
2021-11-11
【歡迎搭乘,喜麗詩號】徵書昨夜到,淺談民事訴訟中裁判費、律師費等各種費用。本所許健鈴律師主持【歡迎搭乘,喜麗詩號】,跟大家談談提起一個民事訴訟中需要負擔哪些費用。 本集重點 🔎 什麼是訴訟上的勞力、時間跟費用?為什麼要考量這些? 🔎 什麼是裁判費?民事訴訟中裁判費怎麼計算?何人負擔? 🔎 刑事訴訟要負擔裁判費嗎? 🔎 什麼是鑑定費用?何人負擔? 連結點此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1-09-10
益生菌何時可以提供幫助?淺談腸道益生菌如何幫助消化隨著腸道益生菌的流行,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可以幫助您的新方法。研究表明,它們對於消化系統疾病和其他問題(從炎症到兒童感冒)很有用。
Thumbnail
avatar
怡靜
2021-04-27
修驗道|淺談修驗道與熊野詣修驗道最為人知的代表,當屬役小角,也是動畫「鬼神童子」裡的役行者。修驗道一半屬於佛教的分支,一半則屬於山岳信仰的延伸。當然,修驗道也經過神佛習合的年代,所以修驗道有名的神祇如藏王大權現或熊野三所權現,都可以找到對應得神道神祇。其中我看到一個關於修驗道的資料非常有趣,想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電影|台灣首部商戰電影:淺談【聖人大盜】背後的價值「聖人大盜」原文出自莊子《內篇,胠篋》:「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原文即是從小儒家思想教導我們必須服從,然而當我們服從到一位不善的君主時,則天下大亂。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分為「聖人」與「大盜」這兩部分
Thumbnail
avatar
筆記點(IanWu)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