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可星球】Book Planet__我娘,就是我的獨特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後來和我爸媽聊起這件事,似乎彼此都還是會有一絲抱歉竄出。對我來說,可能是因為對於他們過去失望的眼神,反射地衝出一絲抱歉吧。但我們都沒有錯,經過多年,彼此名掰沒有誰虧欠誰,重點是如何走到現在,如何同理到解開這些結。__又仁
又仁,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表演者,喜歡她維妙維肖的模仿「母親」這樣的角色,有機會因為工作的關係邀請自己的偶像來演講,甚至分享他所出的新書《我娘》,對我而言是無比幸運的一件事。

人生旅途中必定有位「秀娥媽媽」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經驗裡應該都有一個「秀娥媽媽」的存在,可能出現在你的幼年、青少年時期,或者出社會工作時的同事、租屋處附近的鄰居也說不定,總能帶給你的生活一些溫暖、一些啟發甚至是一些笑話,這些平常的點點滴滴時常因為太過「日常」而被遺忘,然而卻是這些日常建構了我們的故事和選擇。
我人生中的「秀娥媽媽」就是我媽媽,沒有高學歷,但有著大智慧養育著我們家族這幾個小蘿蔔頭。那時候我們家剛有電腦(大頭銀幕的那種,還會發燙),我媽媽在玩遊戲連連看時,總喜歡撥放著光良的童話,戴著耳機的她,想要唱出聲總怕吵到我們,氣音唱著歌的樣子,真的很逗趣。
直到有天我明白了,所有的口是心非與矛盾,是為了孩子端出的逞強,或說是她慢慢長出來的勇敢,更是她在我們成長的路上從未停止學著,如何當媽媽。_《我娘__學著當媽媽》
書中這段分享,發現父母也是成為了父母時,一步步學習著。母親逗趣的行為,現在看起來,如孩子般童趣,在青少年時期的我還有親妹,她是一個最佳的解語花,她是無敵的超人,她是可愛的少女,也是勇敢的媽媽。
我娘,就是我的獨特
《我娘》紙本書的書封以鮮豔撞色的視覺意象呈現,紙質並非我們平常習慣的滑順紙質,摸起來有點粗糙卡卡的,但卻不會讓你難以翻閱,反而讓你更能夠一字一字細細品讀。
內容主要分成三大部分:又仁的成長紀錄、秀娥系列的劇本選讀以及與又仁媽媽的交換日記。
如同書封上面的物件,這些物件貫穿且以此為主軸,而透過這些物件,其中代表的家庭關係、性別認同、同儕關係、職涯選擇等議題成了枝葉,刻劃了又仁的成長故事。
擁抱多元性別
2017年05月24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後,相關民政單位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努力整合各方意見,最終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同性婚姻的法律也在2019年5月24日生效。相關爭議歧見即使法案通過後仍無法彌平,但過程中如額學習聆聽不同意見、妥協並往前邁進的過程,這部份是台灣的一大進步。
書中提及到又仁對於性別認同的好奇、質疑,以及家庭關係的轉變、社會變遷下對於多元性別的看法,透過書寫,重新釐清且回顧的過程,也是和自己和解,甚至接受以自己真實的樣貌去善待自己。
我們沿著河流,不斷拾起、放回每顆石頭,如同一開始拾起了生命,卻也已經學著最終,如何放下。__《我娘__九二一凌晨》
我永遠記得那時候同志議題公投時,搭上捷運時沒多久,我被一個年紀稍長的阿姨責備了一下,只因為我的包包掛了彩虹緞帶,身為異性戀的我,身旁有許多多元性別的朋友,我們並無不同,也在這個世界上努力的生活著,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實踐自己的理想,性別,從來不是許多議題討論的核心,不太理解為什麼他們總是以此為由被攻擊霸凌,多元性別是個人的自由選擇,如何不批評或歧視,尊重彼此的不同,這是我們都應該努力去學習和討論。
面對家人,如何去和他們訴說真實的自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又仁提及到與家人出櫃的過程,都能夠感受到他的緊張和不安,對於我們深愛的人而言,或許會造成衝突、誤解甚至傷害,然而他又何嘗不是一種愛的表現呢?學習真實、學習接受、學習改變,相信總有一天,那道牆會慢慢地瓦解。
謝謝又仁的勇敢,謝謝天底下父母對子女的愛,更謝謝在性別實踐上努力的大家,過程中也許許多淚水,但總有一天那個淚水灌溉的自己,會茁壯成為一座大樹。
想知道更多又仁的故事,歡迎你們去看看這本會讓你們會心一笑《我娘》。
格格
格格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喜歡透過文字去發掘生活中的細微事物,在人生旅途中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正持續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