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訪又仁(下)》「如果同志的父母讀懂我的掙扎,而更理解小孩,那就再好不過了。」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又仁接過一盤肝連。
文字採訪:沈眠
攝影:王志元
▉「看《麥迪遜之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就是梅莉.史翠普!」
2016年,又仁模仿唐綺陽的短片在網路爆紅,一夕之間備受矚目。2017年他精心籌備的《一鏡到底:秀娥系列》開始製播,其飾演的秀娥,被媒體稱之為新生代國民媽媽。
從劇場到網路、繼而前進影視圈的又仁,全方位發展。然變為網紅,又仁是抗拒的,他初期非常排斥被說是網紅。又仁直率地講:「當兵時跟更多類型的創作人接觸,整年度到台灣各地公益演出,那是感官與視野被大大打開的體驗,我知道世界真的很大,所以想要走出舒適圈,挑戰更大眾的網路影片創作。我是有意圖和脈絡地想要邁入網路世界,但網紅這個詞語似乎徹底推翻了我之前的表演努力,有段時期滿反感的。我也自覺到,不應該任由外界聲音去定義又仁。能夠定義我的,只有我自己。」
創作的爆發力,來自於生活的靈感與細膩觀察。本次視覺主題安排又仁於士林明德站、石牌站等的店家吃食。這一帶也是又仁到台北生活最常租居的地點,是他尋找靈感的地點。他自言,這四、五年找房子總是熱愛找市場附近,地點大概都選擇在北投、士林。有陣子他住居於士林的社子市場,需穿越小巷方能返家。又仁表情沉靜地講:「我偏愛這樣的環境,應該是因為我外婆家後面就是菜市場,雖然吵雜但非常開心啊,所以租房子也都優先考慮類似的地方,這樣一來就像回到小時候的場景。對我來說,市場是充滿情感的場所,讓人有滿滿的生活回憶。」
直至今日,仍對兒時外婆家後面人來人往的菜市場有所依戀,或許也暗示了,為什麼對多角經營的又仁來說,劇場表演是最具依賴感的創作形式。他誠摯地講著:「劇場,就是回家的感覺。不管再忙,我每年都至少要接一檔表演,跟伙伴一起相處兩、三個月。排練就是創作的過程,那種得以沉澱、練功的氛圍讓我著迷。排練與演出當然非常艱辛疲累,那是身體上的累,但在劇場,再累都會有安心感,甚至覺得被修復了。」
而又仁也認為,扮裝反串只是他的表演手法,但本質上,他是認真對待每一個詮釋的角色,「我不是假裝自己是女性,而是表演一個讓觀眾可以信服的角色,我想要讓她們都具備真實性。」
他又提到,媽媽很喜歡看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的電影,又仁也跟著看,「我對女性角色總能感同身受,看《永不妥協》時甚至覺得我就是茱莉亞.羅勃茲,根本不用懷疑。還有《麥迪遜之橋》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我對她們在每一個場合的心境、語言和行動,由衷感到好奇。」又仁同樣也比較偏愛女歌手,譬如王菲、陶晶瑩等。又仁察覺到女性更讓他能共感,而男性的部分則是致命吸引力,一如他在〈基努李維〉散文所自承的,會興奮與灼熱云云。
《一鏡到底:秀娥系列》的秀娥,是截至目前為止又仁最成功的個人角色,他是如何打造出來的呢?又仁坦言:「形象是取自我姨婆和一些鄰里鄉親媽媽的外型,然後內在性格與人生故事確實也融入了一些我媽媽的親身經歷。最主要的是,我去整理從小到大身邊女性的共通點,包含聲音、舉止、話語和思維模式,將這些血肉填入單純的形象裡,讓她活起來。」又仁停頓一、兩秒,滿臉微笑道:「我打從娘胎出身,好像就是能精準地掌握女性特質。反倒是一些陽剛特質的男性角色,需要下比較多的工夫想像和錘鍊。」
又仁準備喝青草茶。
▉自始至終,只想真心分享她們的故事
《我娘》的第一部分是18篇帶著濃厚場鏡感的散文,但一開始又仁只是想要出版《一鏡到底:秀娥系列》劇本書,唯跟總編輯陳夏民長聊過以後,「夏民是優秀的出版人,腦袋動得很快,他強烈建議我,這些短片背後的故事值得被寫出來。」又仁被陳夏民說動了,認真挖掘自身的記憶與情感。他苦笑:「真的是被陳夏民一把推入了自我的地獄,寫作太難,除了寫劇本,我從來沒有那樣運用過文字。」
但完成的成果,讓又仁既雀躍又深深感動。他動容地講:「表演不免要藏著演員的一部分性格或人生的碎片,但終究不是全部的自己。散文卻不是表演。寫作對我來說,是沒有角色的,真實的我沒辦法躲在後面,必須往前推進。」而拿捏分寸也是一門功課,究竟要把童年經驗、家庭生活和私事寫到何種程度,才是足夠的自我,卻又不冒犯家人親友呢?又仁也頗經過一番內心掙扎。
又仁的判準是:「就像扮演秀娥,我不是在消費女性、台灣媽媽,我的創作出發點是想要將她們的心情、故事傳遞給更多人瞭解。寫《我娘》也是這樣,我如實陳述,但有所拿捏。」18篇散文裡,有著又仁個人的體驗、驚奇而美好的童年、困惑的少年時以及諸多家庭真實境況,但他沒有放大誠實的上限,盡力取得可寫與不可寫的平衡,譬如其同志愛人就罕少出現於文中,顯然他絕非為了滿足獵奇與窺視欲而寫。
而恰到好處、揭露但不暴露的作法,也是《一鏡到底:秀娥系列》的特質,不像影視圈常見男裝女扮刻意詼諧、醜化女性的樣貌,又仁詮釋的秀娥,俚俗而不低俗,他戮力重現地方媽媽的市井日常,這無疑是又仁的表演能耐與高度誠意,也奠基於他對女性、母親和生活的深切瞭解。舉凡洗車、拍婚紗紀念照、店鋪、美語班等等台灣司空見慣的場景,都在又仁的編寫與主演中,詮釋出她們獨特的生活姿態與智慧。
又仁準備吃餛飩。
▉「我得讓你相信,我就是那個人。」
秀娥的成功,讓又仁更受歡迎,也有更多商業合作的機會,不過,又仁亦當仁不讓地作為秀娥的把關者,「某些合作,廣告主送來劇本,裡面會開一些比較粗俗的玩笑,但我沒辦法接受這件事,有些話語與行為,是秀娥絕不會做的事。」又仁有其堅持,他會與業主溝通,設法將台詞修改到符合秀娥的心態。他語堅聲定地講:「演員的工作,就是要讓觀眾相信你就是那個人。但我認為尊重角色是非常必要的,她的不可取代還有一致性都得要維護好。」
另外,又仁也透露進入角色後的慎切態度,「在後台卸妝,抑或正在扮演秀娥的拍攝現場,會有人說要合照,但其實這讓我不太舒服。角色是角色,我是我,我想要把角色留在舞台上,所以只要下戲了,我總會套件自己的衣服在戲服上頭。我想,這是起碼的劃分或說是敬重吧。」這也是又仁心清智明地將自身的扮裝定位為表演,而不是單純模仿的最大緣由吧。
《我娘》亦像是《最好的時光》也如的三段式電影,架構為散文+劇本+交換日記,從三個面向透露出又仁的經歷與人生體驗,堪稱原汁原味。尤其是秀娥短片劇本作為書的核心發動機,促使又仁的真實人生與秀娥的虛構故事為對照,再加上又仁與媽媽維持一個月的交換日記,交匯了母親的過往與心情,可說是將又仁的原生點囊括在內,《我娘》如此甚具巧思的編排,意味豐饒,由內而外地呈現出一名創作者的多樣性、多面體。
又仁對《我娘》出版也有一分柔軟的期待,「最難的總是外在期待與內在認同的拉鋸。如果有同志朋友的父母,能夠看見這些我寫下的內心掙扎,因而理解他們的小孩更多,就再好不過了。」
又仁終於吃到乾麵。
我娘
作者:又仁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0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