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別鬧了!》一場不同世代與自己的和解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不知道遇到一個天兵老媽是什麼樣的感覺,那麼我建議你看這部由《我媽的異國婚姻》所改編的《媽,別鬧了!》
《我媽的異國婚姻》這部作品其實是我媽推薦給我的,老實講我不是喜歡這本書,書中的母親其實有許多亞洲家長不可理喻之處,並且堅絕不道歉。還有作者內心的糾葛,作為有同樣經歷的人,雖然有認同但也不是滋味。
但在《媽,別鬧了!》中加入了老媽王玫玫的姊妹淘們水昆少女隊,與生物老師和學長的支線讓整個故事變得更歡樂,誇張地拿菜刀丟女兒也充滿了戲劇張力。
也藉由半夜不睡覺等女兒吃消夜,側面映襯老媽情緒化、控制狂、衝動且做事不顧後果的背後,同樣也有缺乏安全感、受了傷的童年。
但是可愛的澳洲阿北戲份就被大砍,直到最後幾集才正式出現。
老媽王玫玫積極網路交友
《媽,別鬧了!》講述一家四口在父親突然心梗過世後,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的故事,老媽自由奔放彷彿脫韁野馬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幾乎把YOLO(You only life once)刻在骨髓中,而且是折斷後更勇建的脊椎;小妹深陷不靠譜同時交往多位女友分散風險的軟爛男,每天為情所傷喝的爛醉;大姐女兒的身老媽子的心,在年輕時分手後就沒有再有交往對象直至40多歲。
相信我,我絕對明白劇中脫線時女主的無奈,畢竟當年我媽丟給我那本書時,還順便補刀,「如果妳爸先走了,你支持我再婚嗎?」
不過這完全上不了她前三大驚悚之問,畢竟前面還有「如果我退休後想要再生一個玩玩,你會幫我們帶孩子嗎?」、「我不敢碰屍體,萬一你爸先走你要幫忙換衣服嗎?」等族繁不及備載。
其中的不會使用電子產品、繳信用卡到銀行轉帳、恨嫁催婚、偷拿保養品、直接穿走鞋子衣服,用幸災樂禍的方式表達關心,母女吵架爭鋒相對,用「沒有小孩用這種語氣跟大人說話」作為結尾也都是我們家的日常。
但是偏偏似乎這些女人都能很幸運的遇到把她們當公主寵著的男人,搶著做家事跟聽她們各種碎嘴,忍受不時冒出的奇思妙想。我好友甚至經歷過半夜被她媽搖起來,擔心家裡錢不夠用,問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她怎麼還睡得著?
(好友:不睡覺明天怎麼有精力工作,是在??
大姊陳如蓉/老媽王玫玫/小妹陳若敏
要我說,在她們的年代確實很辛苦,從小要照顧家裡更小的孩子、幫忙分擔家務,上學讀書,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結婚,然後邊撫育小孩邊工作,承受夫家女眷的指教,直到兒女長大退休後才重新掌握回自己人生。
一夫一妻,各自扮演性別角色,讓她們習慣於依附男性,又有隱忍多年對自由的渴望。
我希望她們不要繼續讓「過往社會」束縛她們,但是同樣不希望由她們口中聽到那些過往使她們不愉快的訓誡,讓我現今的生活無法喘息
無法否認,我身上流淌著許多由母親傳承下來的特質,閱讀的習慣、文字的熱愛;還有她總是在廚房實踐鍊金術,製造出大量生化武器,讓食物死兩次的能力,讓我成為化學專業走入實驗室;還有沒有馬鈴薯時用地瓜代替煮咖哩,或用整顆蘋果給咖哩提味把芋圓拿來炒高麗菜,美其名曰用芋圓的油炒菜更健康,讓我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管你我願不願意,行為多多少少參雜著父母的影子,那怕相隔千山萬水,也以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也註定會傳承下去。
或許老一輩所謂的香火延續,就是讓部分的自己流淌在子子輩輩血液裡的執拗
老爸陳光輝/小妹陳若敏
紀伯倫說: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老媽們說:
你的父母同樣不是你的父母,他們甚至就是生命本身,他們不經你同意就把你生出來,而且還要再給你兩個大逼兜告訴別人家的孩子那是別人家,你就是他們的孩子,到老也是孩子
一家四口
許當我們哭哭笑笑看這部劇的同時,我們也正在跟不同世代的自己和解
我們注定與母親或可預見未來的女兒是如此相似,但卻總是因為角色、觀點發生劇烈的衝突,相互指控情緒勒索和相愛相殺,恨鐵不成鋼。但這些糾結與掙扎,卻也是讓我們省思自身的機會,我們就像鏡子相互映照、也相伴而生。
寫著篇文章的時候,聽說澳洲阿北健康狀況直轉急下,已經陷入了譫妄囈語,而作者的母親仍在澳洲陪伴他。
而這次或許因為是癌症而非突然地告別,這位叛逆老媽顯得正常且通透,因為即使長大成「大人」也會犯錯也會不知所措,但隨著時間與經歷或許我們注定都是會逐漸成熟圓融
老媽與澳洲阿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