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書寫之中寫完之後的自我覺察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寫的過程中覺察到的,我就寫下來,也標註了日期:

我有被愛,只是我自己不知道、不承認

在寫【三】原生,<媽媽>的時候,突然想到,媽媽是愛我的,只是她的動作、行為、說的話不妥當,意思是不友善的,就是「不正確」,所以我只注意到她這點,也一併將她的愛一起抹除掉。其實,她的愛是愛,動作、行為怎樣是另一回事啊!2者不能混為一談。
我爸爸對孩子們的愛也是。
由此想到,我在情緒上也是一樣,如:我一直不承認我看到孫女的時候很高興,因為我的記憶裏只有驚險,和從今以後我女兒和我自己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將這些只看做是「一件事」、「一種情緒」其實它有很多種,不只一種而已,雖然我有沒有「高興」是需要再探討的。
還有,我公公經過了20多年和他大兒子、大媳婦的吵架經歷,也是希望對我好的,他有些言語和動作是對我的愛,但是當時我不接受,心裏生出不好的話出來,不相信他會愛我,會對我好,在心裏總是以傳統的刻板說法來回嘴。(2023.2.15.寫,前幾天想到的)

「我們」終於出現了。其實它一直都在

寫【一】我們的時候,我再一次確認,在現實生活中,我找不到我和「我們」的這個群體啊!除了「我們是女生」之外,我不跟人家「我們」的,哈!然後一直期望那個「我們」來陪伴我,互相陪伴,這有可能嗎?或許我正在這麼做,要實現了,像現在上課的同伴,還有一起書寫這個專題的夥伴們,這都是我希望的「我們」的群體啊!我希望了那麼多年,終於出現了。(2023.2月底)
今天要加一條(「以比較柔軟的心」),回頭看了已寫的,將它們各加了標題,這才想到,其實一直都有「我們」存在的,只是每個階段的樣子不一樣,都和我一起度過了快樂的時光,當時覺得很滿足,很充實的,我怎麼將她們忘記了呢?一直在想不存在的、希望的樣子,對過去的我和她們和我們是不公平的,還好現在想起來了。(2023.3.22.)

原來不只是台語而已,是回到本源啊!

我最近那麼在意台語,原來不只是語言,和它承載的文化而已,是我自己要回到本源啊!—這是在做貼出前,最後修改時明白的。
最近上的心靈課程,課本一直講到回到本源,好像電腦在說的,回到初始設定一樣。看了幾個月的課本後,我突然將它跟台語連在一起了,恢復台語,重新學習台文,不只是台語,或是語言承載著的文化而已,是回到我生命的本源啊!我對於自己的土地、民族、語言、文化、國家認同是一團混亂,要如何釐清呢?我將「回」到哪裏去?
寫到這裏,我醒悟了,我們都在說:「我要往哪裏去?」「我的未來是什麼?」,在往哪裏去之前,先回到原來的地方是第一步啊!沒有「原來」,哪來的「未來」呢?原來我明白了,我為什麼那麼在意台語了。(2023.3.5.)

●我怎麼看待過去呢?

今天將「原生」用排程2:00貼出去,出去買東西,心中有些難過,尤其這幾天看了陳明章的訪談,聽了他唱的、寫的歌,有些過去的畫面和感覺出現,我要怎麼去看待過去呢?那些比較屬於台灣人的生活,也是我的小時候,沒有力量、沒有話語權的時候,當時雖然年紀小,大人沒有避諱我在場,但是我的心裏是清楚的,許多事情都看得懂,只是沒有說出來。那時候凡事都是被安排的,被善待的,沒有碰過不好的人,但是有意見、不同意時也不能表達出來,不能執行,凡事都要等「長大」後。
爸爸媽媽將我們5個小孩都養大了,回頭看,媽媽一直說她這不會,那也不會,很膽小,很需要人家的保護,偏偏她的先生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管,所有的事都要她扛,有事就去找外公外婆,後來找舅舅,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外公也不會。爸爸的薪水很少,宿舍的房子很破爛,大家就那麼活過來了,也沒餓過一餐,或是房子倒塌,沒地方住。就是巴住公家就好了,我現在也是,領公家的退休金,還一直不安心,「我在恐懼什麼呢?」是我時時要問自己的問題。(2023.3.12.)

●耳邊響起來的噪音

進行到第三期,已經有多篇貼出來了,每個人寫的方式、文章風格都不一樣,我耳邊響起周圍女生會說的話:
「人家都寫那樣,我沒那樣子寫。」
「人家寫得好XXX,我都沒有。」
「人家寫的是散文,好優美,我寫得硬梆梆的。」
「我要學她那樣。」
「我寫得不好,我不要寫。」
「我寫的不敢見人。」
……
好吵喔!
每個人寫得不一樣,不管是內容、文章類型、文字用法……,就是各人寫各人的,只看自己的就好,別看了別人的,回過頭來批評自己的啦!
(2023.3.12.寫,好幾天前就有的想法)

以比較柔軟的心看過去

<原生>和<學校>,讓我回顧了以前的家庭和家庭外面的學校,這是早期生活的2個主要場域,寫到後來,我好像以比較柔軟的心去看過去;許多的片斷也稍微接合起來了;覺得以前不好的事情,那種「不好」的感覺稍微縮小了一些;之前覺得沒有好的事,那種「好」的感覺稍微擴大了—好神奇喔!光這樣寫,就發生了這些改變,感覺的改變,看法的移動。這是我自己不會主動去寫的主題。
人們常常以後來的情形去看過去,就覺得這也不好,那也不對,我又是特別喜歡檢討的人,常常覺得以前的人,這也不懂,那也不知道,也都好好活過來了,真是不可思議。尤其這幾年想到以前的自己,沒有力量,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捍衛自己的什麼,還好,沒有碰到壞人或壞事,我活得好好的,真要感激我周圍的人事物,和我的爸媽給了我安全的環境,雖然有些小傷小害,跟其他家庭的那些大傷大害比起來,是小多了—總是在比爛的,比爛也可以安慰到自己,唉!(2023.3.20.)

●【五】社會寫完時

呼!回顧的部份終於寫完了,接下來的主題不用再那麼依照時間順序,那麼仔細地回顧了。(2023.3.29.)

●為了搬要關門的「Xuite隨意窩」部落格,在方格子開了另一個帳號

原來的有8個小部落格,哪一個要先貼呢?「長青、常綠」關心老人的2篇貼完,再來是原名<在婚姻中的女性>,有22篇故事,是將我、我媽媽、我公公、我先生、先生的家人,還有我周圍的朋友間發生的事情,重新安排人物和事件以故事的方式寫出來。
貼之前要大概看一下內容,再配圖片,一天貼幾篇。這2天貼的,寫到婆婆一再侵犯人家的隱私,沒有界限的概念,連東西的所有權也沒有,我突然明白了,因為她沒有自己的家,雖然每個兒子、女兒家都是她的家,都可以自由進出,但沒有界限觀念的人,在和人家共用空間和物品,甚至在同個時間共處時,會出許多的問題,讓人家不舒服,干擾生活。
後面有一篇,她自己說<哪裏是我的家?>,這一篇我是比較早貼的,貼之前看一看,是啊!婆婆那一代的女人一輩子都沒有「自己」的家。後來看到幾篇寫和媳婦的相處時,我突然將這2件事連在一起,因為她沒有自己的家,東西到處搬來搬去,放這家,放那家,要請客時,也得約人家到這個兒子家,那個兒子家,加上不先講,不先約,突然來,突然走,也不收拾,那家的人有多頭痛呢?
傳統的想法是,和兒媳、孫子同住,是幸福快樂的晚年,事實是什麼?誰知道呢?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發聲,說出自己的感受來,互相對照,得調整出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生活方式啊!
這些原是2006年貼的,在社會改變得這麼快速的現在,許多事情好像和現在不太一樣了,其實不一定,在現代的社會中,還是有觀念古老,做法古老的人存在,不然你去PTT的婚姻版看看,天啊!有那麼古老的想法和做法的人,仍陷在那些泥沼裏。(2023.4.27.)
吳淑姿的出版專題:「在婚姻中,婆媳相處、關係—故事」

●想寫的先寫,不想寫的就不寫

寫[七]婚姻時,貼出來的時間就有一點晚,[八]兩性,知道要寫什麼,也寫了幾個重點,但還沒開始寫,然後[九]和[十]的文案也都出來了,當然沒有規定什麼時候要寫完,總想將這件事情做完啊!
這2天的靜坐,明白了一些事情,想先寫[九]自我,今天突然想到,想寫就寫啊![八]兩性晚一點貼,還有[十]療癒自己是個很大的題目,要回想,要寫哪些呢?不想動,那就決定想寫的時候再寫,也可能不寫。因為這篇我邊寫邊記錄的自我覺察我很想趕快貼出來。
嗯!就這麼決定,這幾天寫[九]自我,貼出來,下週五[後續]的文案出來後,我就可以將這篇貼出來,這事暫時放下來,那2篇想寫的時候再寫。
做事情不用按照順序—按照順序是我之前很遵守的原則,改為按照我心裏想做的順序,不只心情比較愉快,寫出來的東西也比較順,比較感人—自己說的啦!不用強壓住想寫的慾望,一定要先寫不太想寫的部份,以前為什麼要那麼勉強自己呢?真奇怪(2023.4,29.)

■最後要說的

這是一段意外的旅程,因為我在船長的文章中回應,我接到邀請,我答應參加,就包袱仔款款(有話要說的主題先寫),等待開船的時間,時間一到,跟著出發了。
回顧了過去,浮現了許多之前沒出現過的事件,也打開了一些感情和感覺的開關,依照每站的主題,捕捉腦中出現的東西,跟著思緒走,沿途看到了有這樣的花,那樣的樹,一下走到小路去,走了一大段沒走過的路,不同的風景輪番進入我的視線中,抬頭看看天上的雲,下起了雨……
走了這麼一遭,回到了「我」這一站,這個「我」已經不一樣了。不管剛剛是在哭,還是笑,休息夠了,還是得站起來,拍拍屁股,揮一揮衣服上的灰塵,繼續邁開腳步往前走,前面有什麼?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就這麼好好走就好了,「自然」會安排好的!
比較清楚的一點是,曾經是事實的過去,或記憶中的種種已經成為幻象了,若一再回想起來的話,是要被幻象牽著情緒走,或是從幻象中得到一些體悟,讓現在的自己更好,在於自己的決定啊!
就跟演戲一樣,是我在演,還是我被角色演了呢?(2023.5.5.)
歌仔戲: 唐伯虎點秋香, 我演相爺/作者同學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