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重生的書店》溫柔堅毅的力量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本《重生的書店》由紀實作家 稻泉 連於災後一年後親自走訪災區後所撰寫,故事中記錄著書店的老闆們,從面對大自然的毀滅,自絕望與到重新開始的故事,他在介紹中提到「書店老闆看著店內川流不息的顧客和排隊結帳的人龍,他們突然明暸,不只因為『人天生就有求知欲』,更因為只有書籍和閱讀能讓災民暫時逃離受災的現實,彷彿回到有書為伴的日常時光。」
這本書的封面設計是由阿發小姐設計,拋棄了所謂災後給人悲情的感受,轉而為重生希望的設計概念,設計師認為就像在書中提到的書店老闆們,從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努力的重新開始,是一種堅毅而溫柔的感受,就像封面上那手寫的文字一樣,整體並不是平面的,封面上象徵書店房屋形狀的幾何圖形則運用打凹的技巧,搭配上窗戶上的亮光,這是一本我特別喜歡的裝幀設計之一。
這本書我還沒有讀完,但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敘述,出自其中一間書店裡武田店長的一段話:「書店恢復營業之後,許多客人都跟我說,看到這麼多人受災,每天過得這麼痛苦,這些報導可以提醒自己,其他地方還有很多跟自己有著相同境遇的人。於是,他們也開始轉念,知道不是只有自己受苦,想跟大家一起,齊心協力重建地方。聽到他們這麼說——」武田店長沈吟了一會兒,接著說:「讓我再次體會到紙本書與雜誌的存在有多大意義。
一直很喜歡紙本書握在手心中的感覺,很踏實!那是電子閱讀無法取代的溫度,我自己常常也何曾不是這樣躲進這個避風港裡,當龐大的無力情緒來襲時,書本的存在好像朋友一般的陪伴,靜靜地待在一旁,只要你願意伸手翻開書頁,就可以走進另一個世界,轉進另一個角落療傷也好,或只是安靜的待著也罷,回想起小時候的書店,好像總是和文具店放在一塊兒,小小的但是卻像個百寶箱一樣,卻有著滿滿的回憶,現在連鎖書店當道,卻發現許多在巷弄間的獨立小書店,別有一番特色。
誰都希望這樣的遭遇不會再有,但書店給的感動,卻一直不斷的出現在每個人的心中,為重生的未來繼續加油。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