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書店不屈宣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每每在駁二in89看電影前,會習慣前往影院設立的圖書一隅,看看有陳列什麼我還沒看過的讀物。偶然間看見了這本《書店不屈宣言》,當時想著自己的網路書店中還有折扣未使用,將紙本書重新放回架上,不假思索使用了網路訂購。閱讀完這本書後,猛然想起與之相遇的過程與這個行為,原來自己無形中成為了促使書店消失的一環。

《書店不屈宣言》作者田口久美子於1973年開始了她的書店店員生涯,在這個行業打滾40年的時間,見證書店從小小店面走向光榮輝煌,再看它們從盛世光景至今日的蕭條。田口久美子將書店發展歷史、經營模式,以及正面臨的艱難相結合,寫出了這本《書店不屈宣言》。她不只將自身經歷的故事納入,也訪問同樣在業界拚博多年的人們,加強了書中所寫書店興衰的客觀性。雖然因為網路書店與電子書的崛起,不得不承認實體書店的式微,但從書中卻絲毫感受不到他們因此變弱的氣勢。我反而讀到了他們身為書店一員的自豪,如此深愛著書與書店的心令我敬佩萬分。

這本書我讀得異常緩慢,除了需要消化不熟悉的日本書店相關知識,作者較為傳統與執著得敘事方式也令我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去接受。深怕誤解任何一個環節,所以放慢了原先的速度。但這完全不影響我從書中體會到與作者的共感之處,尤其在她提及因亞馬遜的關係,使不少實體店面迫於現實經營的窘境而撤退。作者細談她工作了數十年的領域,從選書、進貨、點貨、上架、陳列、銷售、追加補貨,甚而至於到退貨環節,無一不耗費心力。他們並不是像機器人一般做著這些,而是帶著自身對書本的感情,且總是站在讀著們的角度思考如何進行。許多消費者或疾或徐經過的書架,都是經由他們多日苦心造就而成。然而這些環節隨著越來越快的現代生活步伐被迫消失,對於用心於此的人們而言當然少不了無奈與感嘆。現代人一個按鍵的操作便能輕鬆取得書籍,這些美麗且別具意義的程序卻正在逝去,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除了亞馬遜透過「快速到貨」與「點數優惠」等等促銷,當然也不得不提及另一個讓書店快速消失的事實,那便是「閱讀人口銳減」的問題。在資訊更迭迅速的時代,人們的思考基礎與以往大不相同,短影音成為了主流。養成閱讀習慣需由從小開始累積,因此我特別同意作者聊到關於「童書」這一塊。雖然略顯誇張,卻真的沒有比「希望」這個詞更適合形容這種類型的書刊。童書飽含著大人們對未來的期待,因為我們期許孩子們吸收正向價值觀,藉此創造理想的世界與人生,童書是在這樣的背景與心態下出版的。作者也提到大人們傾向將自己讀過好幾次的書作為禮物贈與孩子們,於是成為了一種傳承,也是為什麼童書至今仍能屹立不搖的原因。假設連童書市場都因電子化而蕭條,那將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即使電子書成為主流的現代,我認為實際碰到書進而閱讀,其所能獲得的感觸與電子閱讀器所能傳承的截然不同。透過多媒體吸收新知的方式或許是很快沒錯,甚至可以運用多樣功能輔助理解,但那個能量對我而言是不同的。將紙本書上的文字轉入自身思考系統的過程較為緩慢,正如同進食一般,以細嚼慢嚥的方式拆解各項美味,細細品嚐每一道佳餚的奧妙,文字也是如此。

雖然紙本書市場萎縮顯而易見,但我仍衷心期盼消失的日子不要那麼快到來,甚至能夠不要到來就好了。書與書店乘載了出版時的時代記憶,也讓人在閱讀時得到他處不可取代的力量。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地震相關的故事,書與書店擁有著「和平常的自己一樣就在這裡」的意義。

非常感謝在這領域不斷努力的人們,儘管現在看起來很悲觀,只要愛書人還存在的一天,這個文化就有繼續與發光的可能。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科學化鍛鍊全書(BIGGER LEANER STRONGER)這是本運動健身題材的書(2021年左右,另有一本女性版),是朋友推薦我的,除了增肌減脂跟健康,心態跟意志也有著墨。健身是一種身心皆具的領域,本書相關的闡釋就現下健身領域,我覺得是個好起點,值得一讀,以下是我的摘要跟心得。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21
【閱讀筆記】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這次很開心能成功報名痞客邦全民大試用時代的活動,本次閱讀的書籍是《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本文分享了選擇閱讀該書的原因,以及書籍的特色和讀後感。同時提供了書籍的連結供讀者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森森蒂蒂MSDD部落格
2024-03-11
閱讀筆記-去書店買個好人生(下)痛苦的時候不要找人取暖,去讀書吧 第五章工作力 為什麼你選擇了這個?就是行銷讓你選擇的。 閱讀時要有當事人的意識,站在當事者的角度,想想自己會怎麼做,這樣學習的最快。 透過閱讀讓自己有智慧,讓無聊變得有趣。無聊的相反,是感謝。讓自己在無聊的事物當中找到感謝的事情。 透過提出書上沒寫的內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4-02-05
閱讀筆記-去書店買個好人生(上)幫助你面對未來人生當中某個未知難題的所有提示,全都已經被世界上的某個人寫進書裡了。   第一章 生存智慧 時間自由大於財富自由,有時間閱讀的人更容易變成富有的人。 你有多忙,就代表你有多常被他人使喚  只要你把閱讀視為第一優先,就一定有時間讀書。如果這是你喜歡的事情,就應該排除萬難優先進行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4-01-29
【閱讀筆記#035】《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從輸入、輸出、再到變現的三階段實踐指南讀書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讀書不只增廣見聞,還能夠變現,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順便賺錢是一大樂事! 快跟著作者的腳步,一起來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12-19
肯尼閱讀筆記(職場充電) @ 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本書是2018至2019年席捲各大書籍排行榜的年度暢銷書之一,作者用自己的人生經驗釐清了一個觀念「一個人的成功,15%取決於專業知識,剩下的85%來自人際溝通,但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很寫實、很震撼但卻也意義深遠的一句話,小編從書中彙整一些重要的溝通觀點,願你我都為致力於走在另外1%贏在表達的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8
閱讀筆記《去書店買個好人生》★用一本書,創造無限複利效應! ●時間的貧困,就和金錢的貧困一樣,是一種傳染病。 如果〇〇是你眞正喜歡的事情,應該排除萬難優先進行。 只要把〇〇視爲第一優先,就能創造出無限的時間。 若是有人說他忙到沒時間閱讀,就代表他對閱讀不是那麼感興趣。   ●從來沒有看過貧窮的閱讀者。 閱讀者總而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26
【閱讀筆記】防彈筆記法~簡單輸出式筆記架構,保護高產出、高效能心流 #2023年第一本「防彈筆記法」這本書是在聽瓦基的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時聽到的,剛發現的時候非常驚為天人。感覺這本書可以解決我長久以來浪費時間、處理事情沒有邏輯的痛點。 於是我開始聽Esor的高效人生商學院 Podcast,並上網搜尋他的部落格電腦玩物。當我對Esor的作品瞭解越多時,更加佩服他。原來,他就是這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1-10
閱讀筆記《村上春樹詞典:一本書讀懂村上春樹世界》★1979年,村上春樹以《聽風的歌》踏入日本文壇,其獨特又新穎的寫作風格,迅速引發注目,爾後更以《挪威的森林》聲名大噪,成為舉世聞名的當代作家。數十年來筆耕不輟的他,不只擅長寫小說,隨筆、遊記、評論、翻譯等領域,亦創作甚豐。作品被譯為50多種語言,更掀起一股名為「村上春樹」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10
閱讀筆記《在麵包店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眼前有一個飯糰,要如何得知裡面包什麼餡料?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不能聞味道,也不能用手掰開飯糰。請在十秒內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你就該讀這本書。(回答請見文末)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成果=思考技術×思考的時間×行動 ●問題答案:用菜刀切開、吃吃看、直接拉到文末。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