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也許還未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上做了一個夢,在夢中的我在一個寺院整理環境,一位小師父跟老師父有著一段對話。
小師父跟老師父報告說:有一位施主想要捐獻三個擺設品在寺中的院子裡,一個是金子做的,一個是銅製的,另一個是石頭做成的,因為院子很小,怕擺不下,一來又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適不適合擺放?
因為此事跟師父稟告時,正好被我聽到,他還說要不留下金子做的就好,其他就婉拒,或先了解一下到底要送來什麼再做決定,並為此煩惱著。
師父回答:只要是施主想要供獻給寺院的,金子、銀子、銅鐵石頭都很好,不管他想設計成什麼樣子?都讓他盡情去發揮,我們歡喜接受就好....
這時我聽到老師父的這段話,我留下了眼淚,我想到自己就像那位小師父,總是充滿著分別、擔心事物是不是適合,哪個比較有價值,哪個可能只是會佔空間,種種如此的概念在我的腦海裡充斥著。
反觀老師父的內心是平等的看待,而且珍惜施主想要貢獻的心意,鼓勵其盡其所能地發揮,而後感恩歡喜的接受,這真的讓我覺得是一種慈悲與涵融,也在感動中醒來。
當我仍在思索這個夢對我的啟發時,太太已經更早就出門去運動了,回來還幫我帶了早餐。
依然利用禮拜作為早上的運動,在每個禮拜的動作間,依然感到自己內心的紛擾,這段時間自己仍然處於龐大的焦慮之中,但我試著只是去經驗而不隨之起舞。
接著,慢慢看著隨之而起的念頭帶我回到過去,又開始要細說從頭(又在敘事著過去的歷史事件,然後一一的檢驗、評論著我)。
這時,我想起小師父的挑三揀四,我想起老師父的慈悲跟接納,我問自己:如果這些內在的感受跟念頭一直揮之不去,我可不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回應?
我想起我可以用老師父的慈悲來看待,我可以接納內在升起任何的金銀銅鐵,我可以帶著欣賞看著它們盡其所能地發揮,只要歡喜接受就好。
也在短短的時間,我依然在運動,內在也依然在擾動,但我覺的我有對自己注入了不同的元素,那就是對自己的感受跟想法多一些的接納與慈悲。
做完運動盥洗之後,我坐下來吃早餐,咬下一口太太特別買的菠蘿花生,真是美味及了,我由衷的感謝這個早晨,我感謝著夢,我感謝著自己學習對自己慈悲,我感謝太太為我準備的早餐。
我吃著早餐,腦海中浮現了母親,剛才的腦海中「細說從頭」有幾個場景是我以前小時候闖禍時,母親對我全然地呵護,為我收拾爛攤子,在擔心與陪伴中帶著一種包容跟無條件的愛,那時我覺得媽媽就像是觀世音菩薩。
反觀此刻的太太,也讓我有同樣的感覺,她對我有很多的包容跟支持,過去的我們經過風風雨雨,但是在我最困難的時刻她一直都在,這些年我因為自己的選擇,時常面對工作跟經濟的壓力,她只是默默的陪伴著,幫我準備早餐,煮我喜歡吃的食物,有時聽著我的心情,看著我的起起伏伏。
這時的我有一個體會,我覺得自己能夠有一些對於慈悲跟接納的體驗,是來自於我自己被如此對待過,我在小時候感受過母親的接納跟慈悲,我在師父、還有一些老師的身上感受過慈悲跟包容,我也在伴侶身上經驗到無條件的支持陪伴跟愛,我真的覺得有被滋養到。
薩提爾女士說:我們永遠無法給出我們所沒有的,而我們能夠給出的都是我們經驗過、學習過的(不管是正面的經驗,或是負面的情緒行為,也都是學習而來的)。
此刻的我,對自己也有些欣賞,我欣賞自己正在經驗一段生命的挑戰(其實已經很長),我欣賞自己面對一些壓力跟焦慮時漸漸能夠與其共處,我在這些情況下,我可以繼續完成工作,我可以繼續做輔導會談,我可以為備課做訪談,我還學會了對自己慈悲....
我依然會找我的老師訴訴苦,我承認我的挫敗,我也面對我的失落,我接納自己仍有許多的挑戰需要面對,我也接納自己有時會有無助與懷疑,但我也有一些新的發現。
總覺得自己像在隧道中,還看不到盡頭的曙光,但也發現至少在前進的每一步,內在開始是有些許的明亮,也許只是小小的燭光,雖然尚看不清未來,卻足以讓我照見當下,能幫助我在當下的每一個片刻,有一份屬於自己內在的力量跟光明。
幾年前,面對著差不多的現況,我打開住處的落地窗,我爬上13樓高的陽台,準備往下跳。
此刻,我打開的是電腦,紀錄著內在透過早上的夢、那盞小小內在的光所看見的美好,誰又知道這是不是另一場還未醒的夢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自己更多的靠近跟連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覺被聽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下決定自己價值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紛擾中的寧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享受寧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點亮心的眼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夢中母親還活著,醒來我會更失落憂傷」——專訪《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胡家榮_上2014年問世的《光上黑山》,具備決斷激烈感的文字風格,如求道者往魔山探道,生猛形象教人驚艷。相隔七年,胡家榮帶來截然不同的新詩集《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詩歌語言轉為殘缺多傷,記著自身的體驗,同時也揭露創作者如何擁抱受損的身心,包含回溯到更久遠之前母親辭世的重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也許還有另一種生活  離開待了三個月的鳳凰網,我的記者生涯恐怕得就此告一段落,未來是否還能重返這個行業,按照目前履歷的投遞狀況,我想大概是遙遙無期吧。   雖然這三個月來,沒拿到半毛薪水,但在我下定決心離開的那一剎那,心中卻仍有些不捨。身旁許多朋友不停勸我趁早離開,不要白白任人剝削,可是我依舊固執地堅持了三個月,因為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4-29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7~08|也許醒來是痛苦的,但作夢是不真實的!不要怕,有時候從惡夢中醒來只是因為我們學會了面對自己的恐懼!魔術是什麼呢?是在害怕及恐懼中生出了一點點勇氣拆穿它本身替自己製造出不同程度的騙局!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14
    《阿媽的女朋友》也許我們還沒從櫃裡出走!也許得要讓時代再往前走更多一點,我們才能回頭體驗這些阿媽他們那些年根本沒有搞清楚「同性戀」是什麼的時候,才能更加放膽地從櫃子出走,走出一段段不那麼驚濤駭浪的故事,平淡無奇如異性戀般自然而然的平凡,我想到那天,阿媽的女朋友們,應該能如同異性戀的老夫老妻們分享更多生命裡的喜樂!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26
    直線上,你也許還可以更快在賽道上要搶得更快的時間,直線速度是不可或缺的,但一台車的引擎的強度就是這樣了,所以車手和技師們都盡量使出渾身解數,想要調校出更大的馬力、更能發揮馬力的齒比(傳動)和懸吊設定 說到直線,大家肯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動力,馬力肯定要盡可能調校的更大,哪怕輪上輸出可以多個0.5匹也好都是優勢,所以調整供油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7-29
    也許你從未注意過的--學校清掃阿姨有想過學校內的垃圾都是誰在清理嗎? 頻空消失嗎? 在我們衣食方便的在丟垃圾的同時,背後是有多少清潔人員在幫我們收拾,有時候輕易的一包混合炸彈包,對他們而有都是莫大的麻煩。
    Thumbnail
    avatar
    阿軒雜記
    2020-03-16
    紙媒已死?但也許只是「雜誌」還沒變成未來該有的樣子你有多久沒翻過雜誌了?「雜誌」作為定期發行的出版物,在社群網路興起前的時代,是個相當重要的內容載體,它隨著雜誌社的擬定方向,蒐集、製作不同面向的內容給予讀者。然而,隨著網路發達,內容製作、傳播的門檻快速下降,讓雜誌不再有過去的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Alec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