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紀念| 玩具總動員4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請搭配音樂服用)
身為第一部電影就獻給玩具總動員第一集的人類
這一集的玩具總動員在剛入眼簾時感到迪士尼將劇情塑造成政治正確的方向
無論從Bonnie的性別與人物設定或是翠絲被喜愛的事實
或牡羊女變身成為獨立堅強的女性這些情節
這些政治正確的標籤如大賣場的健康優良商品一樣
張張貼在每一個商品上
究竟為什麼玩具總動員系列
事隔如此多年還要推出?
是在賣情懷還是有它的獨特之處呢?
我想要回到那一年/你守護我那一年/想起遙遠那個夏夜 /我記得你眼裡是我的臉
電影第一幕回到九年前
是一個月黑風高大雨滂沱的深晚
胡迪警長如前幾集一樣
看到有安迪的玩具遇難
憑著巨大的責任心跟爆棚的自信跑去搭救玩具車車
但卻沒想到這是跟牧羊女「分離」的時刻
在牧羊女被送走之際
胡迪跑去了汽車底下看著牧羊女:「孩子們經常用丟玩具的,不是嗎?」
胡迪一瞬間真的忘了所經營的一切
他引以為傲的胡迪警長身份
他被深愛的安迪玩具身份
正往前一踏步時
「胡迪呢!!!媽!!!胡迪不見了!!!」
胡迪轉過頭看了一眼安迪
他還是選擇了當一個稱職的玩具
車開走了
安迪也來了
「我找到胡迪了!!!!!」
即便是大雨也無法阻卻安迪對於胡迪的喜愛
重新將胡迪帶回了自己的身邊
而胡迪依舊是安迪最愛的玩具
圖片來源:Toy Story粉絲專頁
不管這世界是那麼的危險/我都悄悄的在你身邊 /一直到某一個幸福期限/別忘記我的臉
胡迪從第一集開始也努力地扮演讓安迪開心的玩具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任何互動
胡迪每一句話都硬生生地將安迪塞進了字句
胡迪總是悄悄的陪伴在安迪身邊
凝聚每一個夥伴能好好與安迪玩耍
對胡迪來說此生最驕傲的角色與身份就是當安迪的「胡迪警長」
直到第三集安迪上了大學時
面臨玩具被拋棄的危機
胡迪依舊想著陪伴安迪而從未考慮過自己會被拋棄的可能性
看著腳下的名字
想著自己無論如何都屬於這個主人
當安迪將玩具交給Bonnie時:
「我認識胡迪很久了,他是牛仔,他很勇敢,他不會背棄朋友,永遠不會。」
願意放開自己手中的寶藏傳承給了下一代
重新為玩具找到了定位
圖片來源:TVBS
「隱形的紀念躲在心裡面/也許吧也許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 」
在場景轉換到Bonnie家時
我們看到前三集受到孩子們喜愛的胡迪
被關在衣櫃
被鎮長警告
被冷嘲熱諷
面對了遭受冷落的對待胡迪還是一心想好好的陪伴新主人——Bonnie
儘管被鎮長警告但胡迪還是將自己塞進了小學的背包裡
不被寵愛但還是恪守自己的身份與職責
如同愛安迪一般胡迪也「很努力」的去愛著Bonnie
當胡迪跑東又跑西蒐集一堆垃圾桶的素材
親眼見證「make a friend」的過程-Forky誕生了
圖片來源:窩客島
「我想要去找那條路/你牽著我那段路/有甜有苦呀有泥有霧/我說有你所以喜歡旅途 」
Forky變成Bonnie的最愛
無論何時Bonnie都想帶著Forky一起行動
吃飯、睡覺、上課、旅行、擦口水(?
Bonnie都緊緊抓著自己的新朋友
在一旁守候的胡迪都快要變成拋接高手
不斷將Forky拉回屬於自己的位置
在他們開車去遊樂園時
Forky終於找到時機跳下了車當個好垃圾
而胡迪也跳下了車
只希望Bonnie睜開眼時不要因為Forky的消失而哭泣
胡迪牽著Forky的手
「你可以抱我嗎?抱抱。」
『不要』
胡迪心中充滿著不平
為什麼forky被如此喜愛卻不知恪守自己的本分
forky現在腳上寫著Bonnie的名字了
理當是Bonnie的玩具
卻一直跑來跑去鬧事
「你以前有主人?」
『有啊,那個男孩的名字叫安迪』
從拖著的動作轉換到抱著Forky
從深夜聊到清晨
從僵硬轉變為柔和的臉龐
胡迪還是非常眷戀與安迪相處的時光
與安迪相處的一分一秒從沒在他心中消逝過
胡迪相信他只要對Bonnie如同對安迪一樣好
也會重回當初的快樂時光
「有時候下著雨我淋濕了臉/所有風景都變成想念/一雙腳呀走過多少時間/才能走成永遠 」
圖片來源:Toy Story粉絲專頁
當胡迪重新遇到遇到牧羊女時
胡迪所堅持的傳統價值與角色受到了強烈的衝擊
被主人遺棄的玩具真的會幸福嗎?
玩具被製造出來不就是為了孩子嗎?
假使不被孩子需要了我該如何是好?
胡迪內心焦慮如熱鍋一般熬著前半段的劇情
推動著劇情走向卻十分難熬痛苦
因為Bonnie並不愛胡迪
但牧羊女承認了自己被「遺棄」的事實
被「遺棄」的同時
牧羊女同時獲得了闖蕩世界的「自由」與「勇氣」
也可以開始「去愛」這個世界
牧羊女也不是全盤的認為玩具終究該被遺棄
她也想念著與茉莉相處點滴
與胡迪在一起的歲月時光
但當看到更大更深的藍天時怎麼還會想回去房間那一隅呢?
在電影來到最高潮之際
胡迪脫口而出
「你只是被遺棄的玩具」
在胡迪的心中
擁有主人的玩具才是充滿意義的人生
但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其實也是敲響他內心的聲音
胡迪已經不被需要了
當自己所捍衛的價值與角色被全盤否定時
又看到自己恐懼的生活卻有美的一面
胡迪感到困惑、迷惘
難不成先前過去所引以為傲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嗎?
GabiGabi——胡迪的鏡子
當說話盒被Gabi(以下簡稱)奪走時
Harnomy拿起Gabi仔細端詳
胡迪彷彿眼中回到了被安迪拿在手裡的片刻:「我不要
Gabi被丟回木箱
胡迪眼中也閃起了被關在衣櫃的記憶
一樣的場景重疊著過去的美好與現今的殘酷
胡迪的內心好像偷偷知道了什麼事情
隱形的紀念躲在心裡面/也許吧也許不會再見/
陰天或晴天/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
圖片來源:Toy Story粉絲專頁
結局的最後
「She will be alright.」
「Bonnie will be alright.」
胡迪眼神清澈了起來
他下定決心拋下過去眷戀的美好與捍衛的價值
傾聽內心的聲音跟著牧羊女探索新的生活
儘管過去有多美好
但物換星移,價值也會隨著時間沖刷出新的光芒
意義與價值是由自己所填寫
有些美好
就當作隱形的紀念
原文發佈於2020年10月26日
AHA
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