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具總動員4 - 給了胡迪更完整的故事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超越期待

「蛤?要出第四集?第三集不是就很完美了嗎?」
這是我當初得知玩具總動員系列要出第四集的消息時的第一個想法。
第三集的結局安排我個人非常喜歡,尤其是當安弟將胡迪交給邦妮時一瞬間的猶豫,以及當安弟要離開時,透過邦妮表現出道別動作的胡迪,這兩幕讓人有種和老朋友道別的感覺,也讓安弟的玩具們的結局圓滿。
沒想到直接去電影院看過之後,才深深感受到皮克斯在這次第四集的突破。以下便來分享自己對玩具總動員四的想法。

牧羊女寶貝和胡迪的成長

這次最搶眼的角色絕對是牧羊女寶貝了,她陶瓷身體的材質以及細緻的裂紋,都被清楚的呈現,只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美到不行」。其中寶貝跟胡迪的互動都在這集讓老粉絲多了不少的感動的心情。
在第三集我們知道寶貝被送走,我想她的缺席也成為觀眾心中的小遺憾,而第四集一開頭就告訴大家寶貝發生什麼事,從胡迪跟寶貝的對話中看出了胡迪內心的堅持,就是他絕對不會丟下被遺棄的玩具,而最後胡迪跟寶貝道別,也讓我哭了出來,對照最後胡迪跟寶貝的道別,以及他和玩具老友們的告別(跟大家擁抱那邊是哭最慘的),胡迪在心境上經歷了轉變,讓他重新思考玩具的價值。
胡迪的遭遇其實是整個玩具總動員系列的主軸,從第一集的擔心失寵,第二集因為自己受損而思考玩具的意義,第三集從安弟傳承到邦妮,與安弟的道別是不少人心中的感動大結局。在第四集則是胡迪真正「放下」,不在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去追尋不一樣的價值。
原先以為第三集就是胡迪放下過去的結局,但這集告訴我們,胡迪一直無法放下安弟,在跟叉奇講邦妮是甚至還口誤講成安弟,可見雖然他了解安弟已經長大,不會再玩玩具了,並且現在的主人是邦妮,但他就是會時常想起與安弟的過往。
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本來是最受主人喜愛的玩具,在玩具之間也是很有領導氣質,將玩具們的事情視為己任,隨著新主人的喜愛不同,漸漸的不被寵愛,在玩具之間也開始失去了領導力,但他的內心還是關心著邦妮,當然也放不下已經長大的安弟,嚴格來說是只剩下這些讓他持續堅持下去,不願接受自己逐漸失寵。就是這種情況下,當他發現邦妮因為叉奇而重新快樂起來時,他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止叉奇跑走,因為這是他唯一可以做的,讓邦妮快樂成長,就好像當時在安弟房間一樣(他跟寶貝提到過去茉莉是怎麼重視寶貝的時候真的把觀眾一瞬間帶回小安弟的房間)。
胡迪另一個堅持就是,不會拋下被遺棄的玩具,對他來說,玩具的存在就是要有主人,被孩子玩耍,就算他知道孩子會長大,這點仍然不曾改變。在與寶貝重逢後,他發現玩具就算沒有主人,也能有自己的世界,而且是他從來不知道的世界。我想最後胡迪會跟巴斯和大夥們道別,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職責結束了,他可以休息去追尋他想要的,而巴斯跟他說她會好好的,這個她是指邦妮,也讓人感受到他們的友誼之深;胡迪將警徽交給翠絲,也象徵他相信他的老朋友們會代替他繼續陪伴邦妮,我覺得這邊跟美國隊長真的好像,胡迪跟隊長最後都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從一開始的領袖到最後終於可以休息。(抱歉就讓我塞入一點復仇者的雷。)
最後,透過巴斯光年的經典台詞「飛向宇宙,浩瀚無垠」,胡迪和大家告別,和寶貝以及新認識的玩具待在嘉年華會,幫助許多遺棄的玩具,以結局來說雖然心疼胡迪,在知道胡迪的抉擇時讓人大哭起來,但卻從胡迪臉上看到他展開新的一頁的氣象,的確是超越當初對第四集的期待。

新角色的點綴

這次有許多新角色,都很搶眼,這邊就提幾個我很有印象的來講。
  • 叉奇(Forky)
是邦妮製作的玩具,在寫上邦妮的名字後活了起來,認為自己並不是玩具,不應該這樣被孩子拿來玩耍。而對於胡迪來說,叉奇是邦妮最喜歡的玩具,自己的使命感讓他不斷的將叉奇帶回邦妮身邊。在與胡迪的對談中,叉奇逐漸了解到胡迪過去的一切,也因此當他被困在古董店時,能和蓋比蓋比聊上非常多玩具的觀念。
  • 蓋比蓋比(Gabby Gabby)
造型是一個洋娃娃,和胡迪一樣是有拉線發聲盒的機關,因為壞掉了所以不能發出美妙的聲音,得知胡迪的發聲盒還是好的就想搶過來。原先認為是一般的反派大魔王的設定,但在跟叉奇聊天的時候,逐漸地向觀眾透露出她嚮往的事情以及需要發聲盒的原因。
第四集有許多的玩具內心的設定,蓋比蓋比絕對是佔有非常大的一部份,就是因為她非常渴望被孩子玩耍,這也是讓胡迪無法對她置之不理得一個原因。在和胡迪談判交涉的那一幕,蓋比蓋比講了很多她聽說的跟孩子玩的事情,問了胡迪一句:「那些就跟它聽起來一樣的美好嗎?」整個故事到這邊已經不會再去懷疑蓋比蓋比到底有什麼陰謀詭計,而是單純的同情她,也讓胡迪決定「獻聲」給她。
雖然後來她沒有實現當初的夢想,但皮克斯這次並沒有讓這個前期的反派不好的下場,甚至是讓她有個主人,也讓胡迪給她的發聲盒用在恰當的時機,這也達成了胡迪不會拋棄所有遺失或遺棄的玩具這個理念。
  • 兔崽子和鴨霸(Bunny and Ducky)
同樣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兩個新角色,他們之間的默契十足,就如同電影中從頭到尾他們的手都是縫在一起的。替這部電影增加非常多的幽默感,可以說是這系列最幽默的一集。後來查了下,發現他們兩個的配音是Keegan-Michael Key和Jordan Haworth Peele,其中Jordan Haworth Peele我居然已經有點接觸過他的其他作品了,就是「逃出絕命鎮」的導演,我差點忘記當時看這部片的時候那位導演之前都是以喜劇為主,這次見識到他跟他的搭檔的魅力了,他們的戲份有種讓人覺得是中途穿插好幾場即興演出的感覺。(內心劇場的暴力畫面真的讓人笑到不行)
  • 卡蹦公爵(Duke Caboom)
由基努李維配音,雖然自己沒怎麼看基努李維的作品,但是從這個角色的配音,就讓我一瞬間喜歡上了這個演員,他的聲音真的很好聽,也非常具有滲透力,一本正經的搞笑。
我覺得他跟當初的巴斯光年一樣,都是廣告打得非常兇的玩具,不同的是,巴斯光年遭受挫折後,在朋友的支持下,他知道不管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太空騎警,他都是安弟最喜歡的玩具之一。卡蹦就不一樣了,主人因為他跟廣告說得不同,當下就被遺棄不玩,因此變得自卑又有陰影。
查了資料聽說製作卡蹦的動畫師都是加拿大人,片中台詞就有非常多的卡蹦個人介紹。

動畫技術進步

玩具總動員第一集是第一部3D電腦動畫長片,也是皮克斯第一部作品。這部伴我童年的動畫,小時候看雖然似懂非懂,卻帶給我非常多的歡笑。
如今第四集也上映了,光是畫面的清晰程度就跟第一集有非常大的差別,以前知道第一集裡安弟的玩具都沒有絨毛或毛髮,是因為動畫技術還無法處理到那樣的地步,而且安弟的媽媽也幾乎是只有腳被我們所看見(因為當時製做一個人的成本還太高);現在第四集不但安弟的家人一個個出現,安弟本身還長得非常的帥,玩具的總類也非常多樣,有陶瓷的、木製的、塑膠、橡膠、金屬等等,連玩具移動的方式也都因應其材質而有差異,不得不說皮克斯的動畫師真的是神人。
另外也說一下這次的場景,我覺得非常驚艷的地方。剛開頭的下雨場景,那看起來就像是拿著攝影機去室外錄下來的,雨滴以及排水道的水療跟積水淤泥,都非常逼真;古董店出現的貓,也是那麼的栩栩如生,跟第一集的阿薛的狗就有非常大的差異,這24年的技術進步真的太強大了,也更讓人期待皮克斯之後的作品。
第一次嘗試寫下影評,雖然很多還是偏向觀後感,還在磨練!

更新 - 二刷的感想

第二次看一些哭點雖然仍然存在但有減弱一些,倒是有注意到第一次看沒有發現的點。
因為二刷是跟朋友去看的,很高興他們也喜歡這個系列,之後有機會再繼續找他們來看。以下提出幾個新發現的地方。
  • 告別場景
胡迪跟寶貝的兩次告別場景,第一次胡迪其實就很想跟著寶貝一起被送走,當寶貝在安慰胡迪時胡迪搭話也說了句:「被放進錯的箱子,箱子被送走。」並且他的手已經放在紙箱的邊緣,像是要跟著進去一樣,卻在安弟呼喚著他的名字時猶豫了。此時的胡迪,對主人的忠誠還是主導了他的行為,因此當他發現安弟需要他時,胡迪最後決定跟寶貝告別。第二次告別力道就很強勁,這次胡迪經歷了安弟長大、自己失寵以及古董店事件,他知道邦妮並不像安弟一樣依賴他,自己也似乎不再需要邦妮,但他仍然放心不下她,直到巴斯跟他說邦妮有他們在,放心交給他們,才讓胡迪下定決心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段兩次都讓我哭慘。
  • 鬧鐘老爹V.S.礦工彼得
胡迪被關在衣櫥時有個鬧鐘老爹跟他講話,雖然我還沒找到資料說它的配音是誰(片尾工作人員字幕應該會有寫),但是它的造型跟第二集的礦工彼得很像,說話語調跟神情也類似,這裡被我歸類成另類的彩蛋,像是無敵破壞王一的反派渦輪和二的搜尋家都是同一人配音。
  • 諧音梗和時事梗(?)
英文台詞有好幾個地方有用到諧音,像是胡迪跟大家介紹叉奇時就有提到交朋友(make a new friend),以及卡蹦在自我勉勵的一句台詞(Yes, I canada!);而兩隻絨毛玩偶鴨霸和兔崽子在得知他們要有主人時,興奮地唱起歌來,其中一句台詞中文翻譯成「我們要發大財了」,對觀影的台灣人來說,大家應該都會心一笑,我朋友是笑的特別大力就是了,他很喜歡這兩個角色。
以上就是二刷後補充的一些地方,這部片也是我上半年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之後的獅子王冰雪奇緣也已經放在待看清單了,而柯南劇場版和多拉A夢劇場版,我應該會找朋友一起去看,一起看的感想也會更不同。

以上就是我對玩具總動員4的想法與評論,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感謝大家!
部落格文章:【影評】玩具總動員4 - 給了胡迪更完整的故事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