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街頭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字街頭,東西南北,去哪?
偶爾,夜晚經過十字街頭,我會怔立在紅綠燈桿下。
彷彿看見一伙青春同學,或蹲、或站、或坐,在樹幹旁、在石凳上,逗唱笑鬧著。
夜深,一票人,仍捨不得分開,不想回家。
看著,想著,搖頭笑笑,走吧。
就這樣,好幾次。
那年,大學畢業。 前途:不明,願望:不想,樂觀:不敢,死活:不知。
說真的,就睡吧,天天睡,就醉吧,夜夜醉。
卯起像隻晝伏夜出的蝙蝠,每天倒吊腦袋,顛倒看世界 ~ 早上觀月出,晚上看日昇!
死黨,一天到晚黏在一起超過24小時。
為何?無聊,目的?不詳。
每次吃喝完後,一行人走呀晃的,都會走到十字街頭。
不騙你,台北的十字街頭,超多!
四個方向,多個去處。他要續攤,他不回家,他想看電影,他要逛書店,......
於是,站坐蹲靠,原地想,原地聊,原地逗,......
去哪?問他。大姆指指指。
這不算什麼。因為,不管當晚結局如何,第二天,嗯,了不起第三天,大家又聚在一塊。
三三、四紅、七巧......。五、十、二十…。 划拳,拼酒。 酒酣耳熱,吃飽喝足,走咧,走著,走著,又到了十字街頭。
大學畢業,退伍前後。那許多十字街頭,就是一票同學每天碰面,嬉鬧,趕攤,甚至醉臥,醉嘔,出糗,......的美地。
接下來,出國、深造、移民、就業、外調、返鄉......。
十字街頭成了離別現場,四面八方全是綠燈,攔阻不了好友的告別,如此匆匆?
人生的十字街頭,各人目標已訂,就別攔阻了。 拉也不住,星散而去。
之後,美麗的她,出現在生命之中。約會,碰面,接她送她,定時定點。 xx路和xx街交叉口見, xx路和xx街交叉口Bye。
巧啊!又是十字街頭,地熟悉,人有緣,自我催眠著,自我安慰著。
但,我只在十字街頭對角目迎或目送。目迎她從對角穿過兩個綠燈而來,或目送她從這角穿過兩個綠燈而去。
這角是我的地盤, 那角是她的天地。
有種默契暗存,我過不去,過去就侵犯了她的自由。
兩年後某天,她招手喚我過到對角,我欣喜,我惶惑。 欵!後者是對的。
她笑中帶歉,以後不用再來接送了。
為何?她大姆指指指。
順著望去,一部黑亮賓士車,沒熄火,双閃。 我眼眶矇霧,目送她雀躍上車。
稍回神時,不知已呆站在十字街頭多久。
看不清紅綠燈,我垂淚、垂頭、捶心肝,行屍走肉晃著,周圍充斥喇叭聲,退回了屬於我的角落。
我也坐上一部賓士,還帶司機。
「請刷卡?」
瞎? 誰啊?
喔, 我一陣臉白,慌亂地在口袋找悠遊卡。
當孩子,當學生,有父母、師長帶著走。 在十字街頭,紅燈停,綠燈走,不可犯了規矩。不小心,犯了錯,走到歧途,迷失方向,總有一隻大手箍緊你髒兮兮的手腕,或拽著你不聽話的耳朵,連拖帶拉,給我走回正路!
出了社會,為家庭,為生活,工作賺錢,管你小命、老命,拚啊!
時鐘上的3、6、9、12整點,像十字街頭。 那卻是個找不到出口的十字街頭。 每天忙,繞著時鐘轉。
犯了錯?業績爛? 没賺錢?被倒賬?
那你就該死,沒有一隻手會拉你一把,卻有很多手推你兩把。
為了減少心中老徬徨在十字街頭的苦楚,我信神,我拜佛,我求天主。
但,參不透! 參禪、打坐、氣功,都看,都學。
而善惡、生死、成敗、得失、美醜、黑白,......永遠就杵在十字街頭的南北,東西。
要往叼位去?嘸哉!
老同學陸續回來了。
幾年後,修成好果,成了碩士、博士、教授、總經理、董事長,......
四面八方又亮起綠燈, 全路暢通,大夥又回到這初相聚之地。
有人結婚,有人離婚,有人生子,有人生女。
人生十字街頭,有人走對,有人踏錯,有人走好運,有人走霉運。
一回頭恐又百年身。 無妨,對錯由他,友情依然堅固。
別以為碩士、博士、教授、總經理、董事長就不吃不喝。
反而,豪氣不減,更勝當年。
三三、四紅、七巧......, 五、十、二十......拳照划,酒照拼。 酒酣耳熱,吃飽喝足,歪著頭,斜著身,大著舌,走咧,走,走,又走到了十字街頭。
台北十字街頭的夜晚又熱鬧了,尤其是敦化南路,仁愛路口,沒錯,就是圓環那。
一伙不再年輕的男子,或蹲、或站、或坐,在樹幹旁、石板凳上,依然逗唱笑鬧。夜深,一票人,仍捨不得分開,不想回家。
去哪?問他。大姆指指指。
嘿,不騙你,台北的十字街頭,超多!也,超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