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聲音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鞦韆聲音,咿咿呀呀,讓人心癢。
在記憶長河回溯,有一些聲音,深刻,難忘。
蟬唱,知了叫,那聲,是勾魂聲!上課中,椅上的小屁股早就聞聲亂舞了。一下課,彈弓,橡皮筋,竹竿......衝啊!哪棵樹?小腦袋瓜全往上仰著,小石子,橡皮筋,已有不少「咻,咻」直奔樹頂。再加個細長竹竿,竿尖黏沾上黑柏油,直往上探,「看到了」,全壓低了嗓門,全神貫注。黑大蟬,綠知了,只要被黑柏油沾上,肯定插翅難飛,「嘎」一聲,收下長竿,落入手中。
上下課鈴聲,是真的鈴聲,不是現在的電子鐘聲。校工按了鈴,鈴鈴,鈴鈴…。上課鈴聲一起,全部同學馬上肅靜坐好,下課鈴聲一起,起立敬禮,謝謝老師。鈴聲,預告「老師來了」,「老師走了」,那年代,老師代表威嚴,神氣,高高在上。小小心中最怕的就是「老師」!什麼大小事,嘴巴先掛上「我們老師說......」。老師說的,是聖旨。 父母?排後面去!就算現在,要我忽然聽到那鈴響,再有人低喊:「老師來了!」噓,不騙你,我立刻正襟危坐,毫不遲疑!
鞦韆,座位是厚木做的,掛鍊是用鐵環環環相扣垂掛著的。有風吹,有人盪,都會發出咿咿呀呀聲,讓人又開心,又癢心。 一下課,一堆同學就飛奔前去搶著玩,越盪越高。 但,上課鈴一響,不得了,想停停不住。有一回,一個同學聽到上課鈴響,一緊張,從盪高的鞦韆上跳摔下地。上課,老師一聲吼,好哇!那,有推他的,有圍觀的,全都竹子伺候,海抽一頓手心,打得哇哇叫!摸著痛手,含著小淚,偷偷回看窗外那鞦韆,還在咿咿呀呀。 那聲音,讓人心癢,又心痛,手,特痛!
鋼珠冰淇淋,顧名思義,滾打鋼珠,鋼珠在直立釘子間滾落,叮叮,噹噹。 待鋼珠滾落入,「大、中、小」的格子,就有透心涼的冰淇淋可吃了。後來,讀到「琵琶行」中:「大珠小珠落玉盤」句,我耳中總似聽到鋼珠叮咚撞擊釘子聲,我口中總似舔咂著冰淇淋的冰涼味。 那印象,那聲音,影響深遠啊。白居易先生,嘿!您要生在我這年代,「大珠小珠落玉盤」後,還有冰淇淋可吃,八成想回頭去改寫您的大作呢!
噹,鏗,噹,鋁湯匙敲陶碗,聽過沒有? 最早,我也不知那聲音是幹嘛的。 有次小學放學,同學幾人湊足了錢,買來一碗。天啊,人間美味!兩顆魚丸載浮載沈在清湯之中,撤了一撮芹菜漂上,那味,竟如此清香甘甜。 那聲音,是如此挑動人心!那是賣魚丸湯的!小小心靈中,那賣魚丸湯之人,偉大,實在太偉大了!小傢伙們將丸子分小塊吃了,一人一口喝乾熱湯。 那人,居然,又舀了一杓湯到我們的空碗中,免錢!呵,他呀,說有多偉大,就有多偉大!
初戀那會兒,只要聽到那心愛的女生說話,就足讓小鹿亂撞半天。尤其,當她附耳說話時,更讓我魂飛九宵,好幾天都下不了地。 她講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初戀。初戀滋味,酸甜苦辣鹹。而,那聲音,五味合一,全化了甜,是完美中的完美。我朝思,我暮想,就想見著她,聽她細語,聽她輕唱,甚至,聽她無言......。就是,無言勝有聲。那聲,沒錯,就戀,就愛,就美好,就難忘。初戀,短暫,但,那你儂我儂,那竊竊私語,無庸置疑,忘不了,千百年也忘不了。
一些聲音,想起來,聽起來,餘音嬝繞,就是那般透著熟悉,襯著美好。或許,那些熟悉,飄飄蕩蕩走遠了,或許,相關的人事時地物,也像風般散了。 但,那些聲音卻依舊獨特, 沒有特別去忘或記,但,只要一點風吹草動,那一些聲音,那一種熟悉,呵,就一骨碌全又迴了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