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5】盼望與想望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死線怪獸近在眼前,先來階段性的收個尾,給自己做個統整。
怪獸來襲......嗯?
演出:傑克的巴巴托斯、蕭姓怪獸與他的住宅

前言

最初的契機是想要讓金門人意識到自己擁有的特色與優勢,促使這座小島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所謂的更好......至少不會是變得跟廈門一樣)。
因為一開始還不確定操作方向,為了了解金門人認為自己需要的(他們想要的優勢),以及我了解過後認為金門所需要(我所看見的優勢)的這兩者之間去做平衡與選擇,於是開始廣泛地著手,途中發現了一句由邱育南導演所提出的觀點「金門是座離開的島嶼」狠狠的戳中了我,而勾起了我對於「離開」的想像與反向思考—也就是後來所提及的安寧療護、協助死亡及殯葬。

動機與目的

為什麼是這三項?憑什麼是這三項?
第一個原因比較個人,我認為安寧與死亡教育在台灣是不被重視的,而我認為這是應該要能夠被所有人認知並學習的事情,所以我希望能夠引起討論,破除現在安寧照護現況在大眾眼中的美好假象,並推廣協助死亡合法存在的需求,進而讓死亡能夠攤在陽光下被討論。在我心中,如此是能夠讓生者與亡者都獲得幸福的。
第二,金門相較優良的醫療資源知識確實稀缺,加上金門的常住人口多為高齡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醫療與照護需求。如果能有夠舒適合用的照護機構,就算大家再怎麼想留在家,我想還是會有人願意過去的。況且,再怎麼樣,至少還能達到教育的功能,也許就很足夠了。
第三,若金門無法吸引長期居住者進入,發展方向得朝向觀光去的話......以協助死亡作為觀光發展好像也不失為一種方式?
第四,如果協助死亡合法化,先暫時撇除金門人,對於本島人而言,為何要大費周章跑到金門來尋求好死?我認為,在金門死去與在本島死去最大的差異在「儀式感」的存在。藉由不同的交通方式(搭飛機),進行人生最後一場的旅途,具有儀式感又不必花費大把金錢與時間飛到瑞士進行。
當然前提是合法化啦。
生命的必經之路。

空間需求

參照【畢設週記02】敲響心中的烏托邦 ,目前還沒什麼變,只是加上一點對使用者想像上的安排:
(於2021/9/5進行補充)
  • 照護空間_(安寧醫療用,預計主要使用者為金門本地人
  • 臨終空間_(全台各縣市居民都在預計使用者範圍內)
  • 儀式空間_(哀悼間、親友室......等等)
  • 行政空間_(檔案室、辦公室、掛號區、護理站、員工休息室......等)
  • 諮詢/諮商空間_(個人及團體)
  • (短期)住宿空間_(醫務人員及使用者家屬)
  • 演講/會議/展覽空間
  • 設備空間_(空調、火化、汙排水......等等)
  • 儲備空間_(大體、醫療用品與設備......等等)
  • 餐廚空間_(倉儲、料理區、用餐區......等等)
  • 葬儀空間_(太平間、火化室、撿骨室、悼念室......等等)
  • 休憩綠地_(含園藝用地)
仔細看看,感覺基地好像真的會很大,慘。

基地?

底圖擷取自Google Earth
好的好的,那我的死亡一條龍服務要選在哪進行呢?
區位來看,我先圈出了金門的醫療資源豐沛處(金城市區及山外市區,主要是署立醫院)以及現有較大的殯葬場所(太武山公墓及金門縣殯葬管理所),條件上較為便利的很明顯應該屬東半島。但需要考量的是,應該優先考量的是東西的醫療資源平衡?還是現有的設施狀態改善?選在哪才能將優點最大化?讓最多的人願意使用?
而在空間感受上,我還在尋找那個會讓人感到「死在這裡真美好」或「這裡好棒,我還不想死」的地點,目前暫定洋山灣一帶,那裡很棒。
總而言之就是還沒決定啦,哭哭。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