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遊就想成為金門人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到各地旅行的我,連非洲的衣索比亞都去過了,卻在2023年端午才第一次造訪金門,結果「黏住了」,國慶又去了一次,之後的元旦和春節都想在金門迎春……。

聽說我把到金門當「出國門」,一待就是好幾天的人都很疑惑,比較熟的朋友就會問:「金門有什麼好玩的?」其實,我到金門是過簡單生活,不只是吃美食、看景點,而是跟當地人聊聊、看看在地的生活。

raw-image



金門玩什麼?

每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在金城街區遊走,跟在路邊市集排排坐賣菜的阿伯阿嬸打招呼,好像是去關心自己家中的「老大人」的心意,他們賣的樣式蠻簡單明瞭,攤在地上是自己種的山芋、山苦瓜、野菜,有時候是現剝的蚵仔。看他們一派悠閒的樣子,似乎賣出去多少不重要,能跟來往的熟客聊聊天,彼此交換一些生活的訊息,就是美好的早晨。

之後我會到不同的店裡買一碗廣東粥或鹹粥,大多是用熬到熟爛的「糜」加入肉丸、肉片、豬肝,有的店家會加上一點蚵仔,撒上一點芹菜,配上現炸的油條,想換口味就是吃蚵仔麵線,都是營養豐富的早餐,味道也很簡單。

raw-image


純樸的金門味

跟這裡的人兒交談也很單純,他們不會堆滿笑容、鞠躬哈腰,而是直來直往的。只要明白告訴他們需要什麼,他們就會竭盡所能地協助,如果跟他們聊上幾句家常,他們就會把你當朋友般的用心對待。

某天走到巷內傳統窯燒的豆漿店,看到出神就拿起手機拍,結果耳邊傳來:「哦!妳在偷拍!沒有經過人家的同意耶!」正在尷尬時,沒想到他又大笑:「哈哈!跟妳開個玩笑啦!老闆不用別人幫他打廣告了啦!」然後開始介紹這間老店的特色,如數家珍。

原來這位仁兄是隔壁鄰居,愛來店裡串門子,順便發揮他「解說」老屋的天賦,直到老婆催促去醫院看手傷,他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有趣的是後者接著開聊,我們就在路口站了快半小時,像老朋友般看著熙來人往的遊客,說著家常話、跟路過的熟人打打招呼。

raw-image


像家人般的相處

民宿也成為我旅行的家,第一次入住的民宿主人知道我帶著老媽媽出遊,除了入住前熱心提供詳細的旅遊資訊,還關心買到機票了沒,熱血澎拜的待客之道是民宿一家三口挪出好幾段時間,陪著我們玩私密景點,還有品嚐隱藏版的美食,尋找各個拍美照的角度,沒有嫌我們慢行的腳步拖延他們的行程,晚上怕我們無聊,還帶著他們的親戚跟我們閒聊在地生活,好像是前輩子的家人般熟悉。

raw-image



油條店賣的是竟然是人情味,某家非高人氣的小店,也不是網美的打卡點,老闆不介意我只買一根油條,熱情招呼我進屋內喝普洱茶解渴避雨,還放下手邊正準備入鍋的油炸工作,細細介紹油條的純手工製作過程,還說完全沒有加膨鬆劑,叫我吃了就知道。我真的一試成主顧,連著三天都去買來配廣東粥,最後一天要上機前,他將剛煮好自己要吃的藥膳排骨親送到飯店,還邀請我們以後再到金門,可以去他家用晚餐。

就是這些許許多多在當地的美好,把我的心留了下來,生活就是要放慢腳步,沒有目的的過程才是享受。沒有利害關係的人際關係,沒有社會位階的互動,用開放的心相待,或許旅行中開放心胸的「弱連結」是最美好的關係,也最簡單無負擔。

raw-image



*本篇承蒙 #金門日報 副刊文學 刊登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