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放式關係』?改變看重的價值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有人問:「要怎麼開始實踐開放式關係?」
.
不管是自己想開放,
還是自己已經準備好開放,想和伴侶溝通。
都不是件簡單的事,
因為從主流框架中的一對一關係,
要走向開放式關係,
需要改變在關係中看待的價值,
也就是改變「價值觀」,
那隨之而來,
看待一切的態度都會有很多轉變。
.
所以從「不理解」→「願意接受」→「自在實踐」,
是一條漫漫長路呀!
就像要從藉口不上體育課的偷懶仔,
(我在說我自己)
轉變篤信深蹲治百病的重訓咖,
這歷程是艱辛的,
但因「看待身體的價值觀」改變,
而得以持續自在地天天上健身房訓練。
.
唯有價值觀中認同的事情,
才有辦法努力堅持下去!
(像是我總是努力賺錢,因為我的價值觀中,覺得錢很重要呀!😼)
.
回到關係,
「真愛唯一」是一對一關係歌頌的價值。
會為了這唯一的愛付出一切,
那才代表「我愛你」。
.
然而在這唯一的愛之中,
愛不愛的方式,會變得很局限。
因為「唯一」成了評斷標準,
也就是說這件事情沒有做到專屬,
就是不愛或不夠愛了…
.
於是,在找尋能夠證明彼此相愛的蛛絲馬跡中,
「只有溫馨接送我」,
「對我很大方,對其他人很小氣」
「沒有任何異性朋友」
「為了我犧牲工作」
「隨愛走天涯」
「我的家人就是你的家人」
「存款全部交出來」
「我的腎壞了你割給我」
……以上,成了彼此相愛的依據,
也許有些不自在,也許有時候放棄了自我,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得這麼做來證明。
(是真的心甘情願這麼做嗎?
(還是被主流價值牽著鼻子走,覺得非這麼做不可?
(或是從沒思考過,其實有其他選擇呢?
.
反過來說,
開放式關係就是放棄「真愛唯一」的價值觀,
那要看重什麼呢?
會發現選擇有很多,
可以看重的事情很多耶!
(套句老話:人有無限可能,那可以看重的事情自然一堆囉~
.
像我喜歡在關係裡的自在,
這是我最看重的價值,
也是我實踐開放式關係的依據。
.
我想徹底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不擔心對方覺得囉嗦,
我想愛得死去活來就死去活來,不焦慮被對方認為情緒化,
我想每次見面都覆盤討論共識,不害怕對方覺得麻煩,
我想覺得難受果斷離去,不被對方情緒勒索。
……
是呀!如此「做自己」關係在初期很容易破裂,
但是我在關係中看重的是「自在」,
無法讓我自在的關係,
就不是我想要的了,
那結束也就算了…
失戀會難過,
可是當你意識到與價值觀不符時,
要從傷痛走出來,相對容易。
.
當然,並不是每位開放式關係實踐者看重的價值都一樣,
但開放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做選擇,
在關係之中,選擇自己看重的。
也許跟我看中自由自在,
也許喜歡對很多人無限付出,
也許是想要擁有性的多元嘗試,
也許是…
有太多可能了啦!
.
對於想要開始實踐的人,
我想先放下「真愛唯一」的價值觀,
去思考在關係中對你來說,
什麼是你看重的吧!
.
Tips:
  1. 拿出紙筆/電子記事,把你想到的在關係中喜歡或看重的事情一一條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越詳細越好。
  2. 分門別類,通常會發現某幾類特別多,那些就是你在關係中最看重的。
  3. 在關係中,無論是否要實踐開放式關係,都建議將這些「你看重的」視為你的價值觀,當作彼此溝通的依據。
.
.
「若你想改變看問題的態度,必須改變你看中的價值,以及評斷成敗的依據。」
《管他的:愈在意愈不開心!停止被洗腦,活出瀟灑自在的快意人生》
  • 內文的開放式關係指與一人以上產生情慾關係(情或慾擇一或者兩者皆有),且依據關係深淺,達成不同程度上的知情同意!(那種會說謊,會讓對方有欺騙受傷的感覺,才不在內文所討論之範疇呢!)
  • 開放式關係所花費的時間精力極大,非情感交流愛好者切勿輕易嘗試。(吵架的時候不是兩個人吵,是三個四個甚至更多的人一起吵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38內容數
不只是想介紹開放式關係,更想分享追逐自由的歷程,欲拆除關係性別既有框架,以激發出更多探索和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