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月6日:跟「琳派大師」神坂雪佳和中村芳中學繪本插畫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起床時,點開手機上介紹每日藝術的app- DailyArt,看到我覺得很可愛的圖。由於才疏學淺的我不認識這位畫家,便對他充滿好奇。先給大家看看這張可愛的圖:
百々世草 狗児(いぬころ)

琳派宗師之一:神坂雪佳

這是日本畫家--神坂雪佳(Kamisaka Sekka)的作品。根據Google到的資料,他是日本琳派的代表畫家之一,也有人稱他為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關於這個稱呼,有兩個人也常與「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這個名號連結,一個是工業設計師柳宗理,另一個是平面設計師龜倉雄策。
以出生年份來看,柳宗理和龜倉雄策都是1915年出生,而神坂雪佳是1866年,也許後者在某個時間點以某種形式影響了前面兩位大師。以創作領域來看,柳宗理是工業設計師,所以精準一點的稱呼是「日本現代工業設計之父」;龜倉雄策是平面設計師,較準確的稱呼則是「日本現代平面設計之父」;那麼,集畫家、設計師、教育家、工藝家於一身且將日本藝術與設計結合的神坂雪佳,似乎的確可以被視為「日本現代設計之父」。
因為我看不懂日文,資訊搜集上比較困難,所以對日本設計史和神坂雪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找看看他的資料。

扁平化、具設計感的構圖、繪本跨頁的範例

回到這張圖,它瞬間吸引我的特點,便是它的「簡單」。跟常出現於DailyArt的歐洲繪畫相比,這幅〈百々世草 狗児(いぬころ)〉細節較少,構圖不複雜,線條表現也可輕鬆辨別。不需要有高深的美術鑑賞知識,也不需要具備繪畫中的光影與透視技巧,任何人都能輕易理解畫面中的主題。透過元素的擺放,呈現出對比關係、引導觀者視線,讓觀者的注意力可以維持在畫面中。此外,假如將這幅圖當成繪本跨頁,左下角的空白可放入文字,畫面中的重要資訊也避開了中心黏貼處,故事可完整呈現。
另外一個吸引我的特點,是畫面中那隻白色的狗。只有寥寥數筆,但卻可以傳達這隻狗柔軟蓬鬆的身形。這讓我聯想到安西水丸在創作與村上春樹合作的繪本《毛茸茸》時,為了呈現貓的身形和特質而使用的技法。兩相對比,安西水丸將用以勾勒貓造型的線條保持開放,而這幅圖中的狗則是封閉但粗細不一的線條,稍微思索貓和狗兩種動物予人的感覺,彷彿更能體會這兩種不同技法的趣味。
下面這張圖,也是神坂雪佳的作品,是不是既簡單又有力量?
若喜歡神坂雪佳的作品,可以到紐約公共圖書館的數位館藏慢慢欣賞。

同場加映:中村芳中

在搜尋琳派和神坂雪佳的資料時,我也意外找到了早於神坂雪佳的琳派畫家中村芳中的資訊。中村芳中出生年不詳,逝世於1819年,關於他的資訊非常少,是一名非常神秘的畫家。根據查到的資料,他的作品具有現代人視為「可愛」、「放鬆」、「溫和」的特質;構圖方面,也很適合作為繪本跨頁。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兩張圖,你們也被療癒了嗎?
《光琳画譜》中的〈波に千鳥〉
《光琳画譜》中的〈仔犬〉
想了解更多琳派的資訊,也可參考這篇文章:〈略說琳派〉。
最後要分享的速寫本內頁是〈想要偷懶的一天〉。
好了,午安。(昨天因為偏頭痛,早早就寢了。)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