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京都的旅宿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一直覺得京都的旅宿選擇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這二十多年來的來回京都,在京都選擇不同的居所,從一個人到帶著伴侶,一路帶著全家,不斷回京都,因為身分的不同,因為心境的不同,就會不斷地選擇了不同的居所。

京都的旅宿與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是一種生活感,當然其他地方也都有,不過因為整個京都市的街道、老屋、寺院、老鋪等這些城市文化的密集度仍是日本第一,所以不論你居住在京都那個區域,所能感受的生活感還是與其他城市有所不同。

因為經驗多了,在京都的旅宿經驗,也漸漸形成了一種自己的選擇心法,在這一集的旅人時光閱讀裡,也特別好好的分享這些旅宿想法,還有一些喜愛的旅館與町家民宿,如果要講旅宿的選擇,我想主要可以分成下面的條件來做考量與綜合參考。

價格:當然,住宿的選擇有很多考慮因素,我想價格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這可能也是許多人選擇旅宿的優先考慮,不過居住人數和價格也成正比,像我們一家四口要住四人房和家庭房,往往都要付出更多的價錢,有時甚至比訂兩間雙人房還貴,所以有時就乾脆訂兩間雙人房。不過價格來說,像東橫、Super Hotel、Comfort這些商旅,無論是地點和價格,真的都很吸引人,而且都還附早餐,實在是太划算,但是空間狹小真的也是令人不舒服。

交通:如果可以,我會寧願犧牲一點價格來換取交通的便利,這是後來我們有小孩後最大的體悟,通常交通便利和地點好的飯店或旅館,價格都會高一點,但後來我真的覺得這太重要了,尤其是夏天或冬天,每次你要回旅館,你都恨不得,自己就住在車站的上方就好,在步行三分鐘以內就有大眾交通工具是最好不過的事。

衛浴空間: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在意這件事,但是對我來說,後來我都很在意這件事,衛浴空間是否太小,是否有乾濕分離,廁所與衛浴空間是否有分開,這些事情如果可以事先知道(大部分的飯店官網照片都會附上),衛浴這件事看似小事,但對於旅行真的很重要,尤其用的衛浴用品也是,如果喜歡這間飯店的衛浴用品,下次我一定會優先考量。

早餐或素泊:早期住宿,我也喜歡附早餐的飯店或商旅,像是東橫、Super Hotel、Comfort,住宿都有附早餐,而且品質都不錯,不過後來再回京都,大部分都會選素泊,因為唯有素泊,你才會去了解或尋找當地人在吃的早餐,當然因為我喜歡喫茶店,所以喫茶店的早餐對我來說就很完美,不過除了喫茶店,連鎖咖啡館也有很多早餐可以選擇,用便利商店、麵包店來當早餐也很棒,尤其京都的麵包店的美味,真是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麵包呢,選擇太多了!

京都窗景:我想每個城市都會有許多旅宿,搭上各種不同城市的窗景,當然有特殊的窗景(比如東京鐵塔等),旅宿的價格一定也會變高,但在京都,旅宿空間的窗景能夠搭上京都的風景,對喜愛京都的人來說,就是有種無形的儀式感與魅力,像是鴨川畔、高瀨川畔窗景的旅宿,像是傳統町家的窗景或是庭園的窗景,這些京都窗景的旅宿,能夠住在裡面,就能感受到另一種京都的生活感,甚至就不會想出門,我個人其實相當喜愛這樣的感覺,即使有時要花上比較多銀兩也值得,不過這種京都居旅的選擇也就是見仁見智了。

町家:町家民宿,我想就是京都旅宿最特別也最無法取代的地方,京都雖然拆除了許多老舊町家,改建成飯店與大樓,但是京都町家的密集度在日本還是首屈一指,京町家的空間與風格,也與很多地方的老屋是不一樣的。京都的町家民宿應該也是日本密集度最高的,住在傳統町家裡,我個人覺得那種居住的感受是無可取代的,各種空間的美學或是配置,以及居住的感受,其實不全然都是好的,也有很多不方便,但是正也因為如此,你才能體會以前人設計這種町家的智慧,當然如果住在有簷廊的町家房間,就真的是太迷人了,你根本不會想出門。(不過町家民宿我覺得比較適合居住的時間點是夏秋,冬天真的太冷了,真的不要輕易嘗試)

散步:我自己有一個京都選擇旅宿的特別方式,是與散步有關的,就是在找旅宿空間時,我會自己先用地圖觀看住宿點的區域,當然因為京都我們比較熟,所以各地方的區域也比較熟悉,我會以旅宿空間為圓心發散出去,看看附近是否有適合散步的地點或路線,通常我都會利用早晨時間去散步(有時家人都還在睡覺),當然有很多京都的面向,就是透過這些散布而發現的,後來這樣因為京都而產生以散步為思考的旅宿選擇方式,也成了我去許多地方旅行時尋找旅宿的方式,老實說,收穫真的非常多。

當然,各種住宿與旅宿的選擇或是細節,真的太多了,我們也是小資族而已,不可能花大錢去住很奢華很高級的旅宿空間,但也正因為有很多這些限制,更要去思考或去評估,自己在選擇旅宿空間,可以如何取捨,也分享了一點這些經驗給大家,比起一些達人,我還是很資淺的,也歡迎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提供許多自己的想法。

也歡迎大家收聽這一集的旅人時光閱讀筆記的京都旅宿篇,希望大家有所收穫。

也歡迎大家在這裡交流喜愛的旅宿空間選擇與想法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