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京都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嚴格講,我不是資深的京都迷,三十餘年來,我到京都旅行的次數,不到十次,而且範圍不大,走訪古舊書店為主,市內觀光次之。所以,每次朋友談起探幽京都的風景名勝時,我多半接不上話,主動變成聆聽者,從他們的旅途見聞中,重繪或想像我不曾見過的京都之美。畢竟,我不曾到訪不曾親臨其地,有朋友願意用精確的口語,為我點評古都的山川水色,我本身就是實質的受益者。

 

今天正午左右,中央社東京特派記者楊明珠小姐捎來了一張如詩似畫的照片。當下,我為其美麗的圖景驚艷不已,以為是某個畫家的代表作,結果不是。這位經常深入災區採訪的東京特派員知道我重視來源出處的習慣,隨即來訊補充說明:拍攝地點在京都府廳舊本館。正如上述,我走訪京都的經驗很有限,自然不知道「京都府廳舊本館」所在地,就此而言,我算是京都的門外漢。

 

必須說,楊特派員攝影拍照很專業,尤其選題取角方面上,有獨特的美感,否則同樣到舊本館的遊客,依序參觀了館內的設備,來到那扇窗前的時候,他們未必會用這角度取景吧。在我看來,這個審美觀的呈現似乎亦可比擬為日文譯者。同一段句型和修辭,有的譯者敢於畫龍點睛努力譯得生動躍然紙上,有的譯者則為固守原文而採逐句貼譯的方式,並認為變通達意即如同背叛原著一樣。而其結果就是顧此失彼,有時連「時態」都沒恰當的呈現出來,讓讀者讀來昏昏欲睡。


我心想,下次我若前往京都旅遊,會提醒自己,舊書少買一點,多探訪歷史文物古蹟,這樣我的精神與實體的比重會更平衡,直到升級為別樣的有深度的京都迷。到那時候,我不需要奮力甩落它,就能擺脫門外漢這個沉重而無用的包袱了。(2024年3月26日)

 

延伸閱讀:

光井 涉《日本の歴史的建造物》(中公新書,2021年)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舊書與青春的履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柚子花香與異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李滄東《詩 原創劇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告別雜亂的樣子,從整理中慢慢了解自己。🌾收拾的課題,學會捨棄吧。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乾淨整潔的人,家中父母從小到大就是叫我整潔一點,收拾乾淨。越長越大,竟然慢慢愛上收拾這個過程,神奇嗎?也不算。我想很多人都一樣,在收拾整理當中,慢慢平靜下來,也是一種不錯的舒壓方法。 雖然說長大後愛上了收拾,但也不是整潔的人。收拾乾淨房間後,過了
    Thumbnail
    avatar
    樂樂
    2024-02-05
    性別的樣子與男生穿裙子(續)繪幼兒園同學Ray來家裡玩。 小繪說:「Ray是男生中的女生,如果說幼兒園班上OO跟XX就是女生中的男生。」 我想了一下斯文喜愛閱讀的Ray跟總與單槓為伍坐姿豪邁的OO,大約可以理解繪的意思。 接著繪陷入沈思~「恩,小學的班上好像就沒有了。」 我:「你是說沒有男生中的女生、或女生中的男生了嗎
    avatar
    花園小家日記
    2024-01-04
    生命的難題,是別樣的祝福 | 當灰色的烏雲來到我心間抱持態度柔軟而界限堅持的原則。這不只是一場與對方的談判與較量,輸贏並非最重要的結果,重要的是練習解脫內在被這種事件的綑綁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12-11
    宇宙與性別的多樣性       每個星球都有各自的樣貌,構成了宇宙的多樣性;就像是每個人、每個國家,有著自己的獨特性,因而形成多元的群體社會。         我們所處的地球,雖然只是眾多星系中的一顆行星,但地球所擁有的多樣性卻異常的豐富。多樣性意味著差異,因此地球存在各種的民族、族群、語言、宗教和文化,相對的,衝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3-10-14
    用兒歌檢測巴金森病?!生活中不可忽略的細節你注意到沒?千萬別當這樣的長輩呀!【健康新聞在那邊】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8 本集邀請誤入地球的外星人 Vanessa 以及被小編抓來代班Sam,來一起聊聊哪些不可忽略的疾病! 《特別聲明》今日相關內容均非專業醫療指示,單純分享並促進民眾對不同疾病的認識,所有的醫療行為請務必遵守專業醫療人員要求,勿聽信電台或Podcast在那邊隨便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9-19
    兩樣情的告別式替在世者寬慰。生老病死人生百態,再怎麼樣也要能繼續完成在人世間的自我目標。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7-16
    沒有人有義務活成別人的樣子!!!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對別人的樣貌很愛指指點點,到處看到不喜歡的人就表示:「你長的很醜!你怎麼那麼胖?」我想請問一下,什麼時候評論別人的長相是件好事.....
    Thumbnail
    avatar
    炙式化
    2021-08-01
    沒有自我的配合別人演出•這樣的戲沒有靈魂暫離瑣事煩擾,徜徉藍天白雲,享受廣闊山林視野,美好人生,不過如此。 2019.12.23   一早和朋友約好上週末的露營,因為朋友工作突然發生意外,我們「被動的單飛」。雖然不是第一次單飛,不過,因這位露友之前即不斷表達以後不想再露,覺得很煩,甚至有事撞期時不是和我這個幫忙找營地、訂位的人「商量」,而
    Thumbnail
    avatar
    RW
    2019-12-23
    17. 點、線、面的想像維度:像「肯X基自由選」一樣的性別問題(下)截至目前,我們所舉的例子都還停留在性別二元的預設中,但實際上,性別往往具有連續性的特徵。讓我們從「金賽光譜」談起,透過維度、變項的擴展逐步證實:要在現有分類中找尋同中有異的無限細分,是永遠可能的。不過這樣一來,性別分化還有任何意義嗎?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9-03-21
    16. 點、線、面的想像維度:像「肯X基自由選」一樣的性別問題(上)老一輩的人很喜歡說:「現在性別變得越來越多元了!」其實多元性別一直都在,晚是晚在被注意,而之所以感覺變多,是相對於男/女二元而論。基本上,要理解性別身分,起碼需要知道「生理性別」、「性別認同」和「性傾向」三件事,還分不太清楚嗎?今天我們就從這裡開始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