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日常|音樂創作二三事之何方神聖合體啦!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是九月十七日 ,文章開始前,先祝我心目中的歌神何維健生日快樂!三十六歲像十八歲的不老神話請繼續保持(燦笑)。
事情是發生在九月七日的晚上,約莫快九點的時候何維健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預告要直播,還一臉神秘的說直播有位神秘嘉賓現身!咦?到底是神?喔不是!是誰呢?答案就不多說,直接看下去就知道了。
直播從十點半開始,大概整整上線了兩個小時多,我追到快半夜一點是極限了。中間一度斷線,但是不影響維健和神秘嘉賓熱線你和我的熱情,同時還有兩位他們的共同朋友上線一起尬聊,嗯……那兩位其實我不熟悉但能確定他們都是在演藝圈的工作者。

回到正題,直播的內容不外乎聊些日常五四三,老朋友好久沒見敘舊之感,還有這次疫情讓他們都回到家鄉沒辦法再到台灣來(何維健〈找到你〉的新歌幾乎是沒有在台灣媒體宣傳的,除了文字報導)。

畢竟都是音樂人當然也聊到音樂,看專業音樂人聊天就是開心,我自己在直播是收穫滿多的,所以決定把他們聊音樂的話題記錄下來,順便說說我個人觀點。直播我沒有錄下來,全是憑我的記憶收錄,萬一有歌迷看到這篇文章的話,有錯誤歡迎留言指正。
那麼讓我們先歡迎—何方神聖!
這兩個人的合照真的很難找,突然想到 2017 年這個快問快答,結果兩人真的自己介紹「我們是何方神聖」笑慘我XD(圖片來源:噓星聞 YouTube

一、何方神聖音樂小教室

金曲獎過後,年度歌曲因為被喊「抄襲」一句話,讓一首歌變成人人喊臭需要被沖掉的糞便。〈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詞曲創作人來自星馬音樂人,何維健和方泂鑌也是分別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音樂人,其實是維健先開頭聊了這個話題,雖說有些嚴肅倒也不無道理,來看看他們聊了些什麼。

撞歌 vs. 抄襲

兩人在聊天的過程都提到,創作者一定會有「我會希望自己的東西是原創」的心態,通常歌曲發表前,如果發現和其他人的作品相似,就算是發表的前一天發現,也絕對會把它改掉的。聽方泂鑌對此事的看法,覺得他說了一個很關鍵的就是「問心無愧」,他堅定的說:「心中知道自己沒有抄襲就夠了。」真的帥呀。
兩人也說,〈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的創作人都是資深的音樂人,會做到「抄襲」這其實說不過去,誰會想在創作生涯中有作品和他人相似?不幸撞歌,而這首歌知名度又非常高的時候,一定會被放大討論,但說到抄襲這種程度是超過了點。
我個人覺得還沒有專業評斷之下,就蓋上一句「抄襲」很汙辱人,就算某綜藝人曾是音樂人也不能如此就斷定,因為說話有份量能夠引起大批聽眾共鳴,才要更謹慎小心說話不是嗎。
有時候,我自己聽過那麼多流行歌曲,也會發現真的有些歌的旋律聽起來很像,後來才知道其實流行歌曲使用的和弦都差不多,這也是為何大家會覺得流行歌曲好像工業化產品一樣,風格都極相似。(關於這個會在下段有說明)
如果單純聽歌未深入了解流行音樂創作的聽眾,大部分都會跟著媒體的炒作就帶著走了,甚至對苦心創作的音樂人口出惡言。我不懂樂理,但專業的音樂人一定明白,有些人選擇事不關己,有些人選擇跳出來捍衛音樂創作人的尊嚴,就像維健說的,他覺得身為創作人應該有責任讓聽眾知道關於音樂創作的二三事。
我很開心自己喜歡的音樂人如此勇敢的出來說話,沒有支持錯人呀!
另外,附上資深音樂人武雄老師在臉書發表對此事的想法,說出了「傷感情」的看法,實在是很值得深思,相信音樂人讀過都能感同身受。

流行歌曲的和弦真的那麼相似?

維健在直播中舉例了好幾首歌,有周杰倫的歌,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是哪幾首,只記得他有舉例自己的歌曲來說明,事實也證明聽眾只是光聽歌就主觀認定兩首歌一樣,並不會深入去探究原因在哪裡。
收錄在何維健第二張專輯《變化》的〈愛的故事〉,歌曲發行後就被說和林俊傑與何耀珊合唱的〈信心旅行〉相似,先來聽聽歌曲好了。
答案是,這兩首歌都是林俊傑的創作曲。喜歡聽音樂的朋友啊!當你覺得聽過的兩首歌很像的時候,不妨第一時間先翻開兩者幕後製作團隊的名單,發揮柯南精神仔細研究一下,從作詞、作曲看到編曲、歌曲製作人都沒關係,你一定會發現什麼神奇的東西好嗎(笑)。
當維健舉例歌曲說明的時候,我想到以前看過「好和弦」的音樂影片,主題在說「為什麼流行歌聽起來都這麼像?」影片裡也提到周杰倫的好幾首歌,彌補了我忘記維健舉例的歌(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那種歌曲合輯,串起來的歌曲都莫名毫無違和的好聽?看過下方的影片你就知道為什麼了,至少看完前五分鐘你就一定明白。

二、音樂創作二三事之歌迷 Q&A

這一段是歌迷在直播向何方神聖提問的環節,最後一個問題由他們的共同朋友提問,剛好在聊寫歌詞的部分。

經過這次直播我才知道可以這樣提問,但我沒問的原因是因為夜已深,睡眠時間已到還堅持看直播,哪有思緒想問題,而且我想問專業歌手的絕對不會只有一個問題呀!相信以後一定還有機會的(笑)。

Q1 音樂家都喜歡在深夜工作嗎?

覺得會問這個問題,大概是每次看明星都在深夜直播這樣(亂猜)。
方泂鑌說:「到了晚上感覺比較安靜,當大家都睡了變得比較沒有打擾,平靜時情緒會變得不一樣。」他在馬來西亞的工作室有一種霓虹燈裝置,直播時有打開燈給歌迷們看,房間瞬間變成紫色,不得不說變得好美啊!
滿能體會方泂鑌說的在晚上情緒比較不一樣,我寫作的時候也在晚上居多,心情比較能平靜下來,更能傾聽內心想說的話把它們訴諸於文字裡。
何維健則談到新家的工作室就像錄音室一樣,那個房間是完全沒有窗戶的,所以沒辦法知道白天和黑夜,只有出口的那扇隔音門才看得到白天夜晚。還提到有次在工作室創作時,是晚上進去結果出來的時候已經是隔天早上了(看來這樣的工作室好處是能專心的不被打擾,另一方面也可能工作到無暝無日?)。
打個小廣告,從八月十八日起,每周一集,維健會在臉書Instagram 更新他結婚後裝潢新家的紀錄片《下一健事》,第四集的紀錄片剛好說到他的工作室裝防音板的功能,是為了讓整個房間的聲音更「脆」一點,亦即讓房間的聲音變得更乾淨,因為回音太多對製作音樂有很大的影響,此點真的能看出維健對音樂的品質與堅持呢。

Q2 創作時先有詞再有曲 or 先有曲再有詞?

關於這點我記得維健曾在限時動態說過,他一定是先譜曲,聽過他所有歌大部分也是作曲居多。直播中他說到,如果在敘述一件事情時,詞曲就會同時出現,詞的部分就是關鍵詞,他舉例寫給老婆的歌〈找到你〉,而「找到你」這三個字就是關鍵詞,它一定會出現在歌詞裡。音樂分享文:何維健〈找到你〉畫上最後一塊幸福的形狀!

方泂鑌通常是詞曲一起出現,而且歌曲 Demo 會有畫面感呈現,這邊我想應該是以影片的方式錄 Demo 吧。他舉例為三立華劇《一千個晚安》創作同名主題曲時,有找齊柏林導演空拍台灣風景的畫面來作為刺激靈感的素材,一邊看著畫面一邊創作,靈感就源源不絕的跑出來了。
那年戲劇播出的時候我都有看,我非常喜歡〈一千個晚安〉這首歌,故事賺人熱淚,方泂鑌的創作,一定要讓大家聽聽看!(點這裡看方泂鑌為此曲創作的概念)

Q3 如何寫歌詞?

這個問題是由何方神聖的共同朋友提出來的,剛好聊到這位朋友可以跨領域發展(那位好像是主持人的樣子),專業的兩位歌手在這裡,不問他們問誰呢!
何維健說:「失戀的時候,你會發現突然就會寫歌詞了!或者是你弄丟五十元也可以寫下來(加上手勢比劃)。」
方泂鑌只說一句:「其實每個人都會寫歌詞,只是寫得好不好而已。」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出兩位音樂人回答的共同點呢?維健的回答看起來很搞笑,但實際上就是「創作來自於生活」這幾個字。
今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葛大為,有時他會在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來個問與答,回答網友的問題,我看他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怎麼寫歌詞?」、「怎麼有靈感寫歌詞?」他的回覆往往也是四個字「好好生活」「認真生活」,所以創作的基礎,真的就來自生活。
其實我們寫作者的靈感也都來自生活,你現在正讀著這篇音樂日常就是最好的證明了(笑)。

三、何方神聖真會成團嗎?

最後這一部份來個輕鬆點的話題(笑)
直播開始後,維健和何粉小聊了一下就先唱了首歌,因為要招喚神秘嘉賓—方泂鑌。這首歌你一定沒聽過,我們先來聽聽好了。
〈最笨的人是我〉收錄於方泂鑌 2017 年專輯《我不是神》。這篇不是音樂分享文章就請大家純聽音樂啦!
果然招喚歌特別有用,才唱一段方泂鑌就上線,招喚成功。
一開始維健就問,幫小甜甜寫歌了嗎?(你想的沒錯,就是那個小甜甜)幫我寫歌了嗎?這兩個問題的回答當然都是沒有,小甜甜結婚後很幸福美滿,反而不適合唱失戀的歌了。

經過這個直播我才知道,原來方泂鑌的創作步調是相當慢的,我覺得維健的新歌已經很難等,結果方泂鑌的歌迷更厲害,真能等呀。
後來,話題是到滿後面才聊到兩個人要一起合作的事,「何方神聖」這個團名(已經認為是團名XD)是在多年前維健在社群 PO 出和方泂鑌的合照,並寫下何方神聖。這大概就是朋友間的亂聊下的產物,好像就成了他們合作的種子,直播聊到合作的事,第一就先想歌曲的主題,兩人都一致認為音樂風格要有趣歡樂。
關於男男歌手合作的歌曲,大家會想到哪類的歌曲呢?
維健突然說:「現在結婚了就不太適合唱把妹的歌了。」
方泂鑌就提議:「可以唱像周杰倫〈陽光宅男〉那種幫兄弟把妹的歌。」
「那我們的歌名就叫『何方神聖』!(維健開始哼旋律,後面接還接了這四個字)。」重點不得不佩服歌神的創意,他跟方泂鑌提議說要來個「直播線上寫歌」,等於可以讓歌迷參與音樂創作的過程。天啊!我光想到就很興奮呀!真的實現怎麼可以錯過?
但是等一下,方泂鑌表示:「可能沒辦法……」
「你要突破!」維健一語刺中紅心。
接下來,就等看看這兩位是音樂創作的好夥伴、好朋友的何方神聖,是不是能帶給我們驚喜的作品呢?
反正,何粉和方泂鑌的歌迷最強的技能就是—等待。最後,來首我們歌迷的主題曲做為結束,感謝你收看琳聽的音樂日常(鞠躬)。

推薦你閱讀

  1. 何維健〈愛情字典〉陪你書寫屬於你的愛情語言
  2. 晚安曲DAY 5|何維健〈Somebody〉
  3. 晚安曲DAY 2|當山みれい〈First Heart Break〉
  4. 何維健〈晴天〉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點進表單👉琳聽音樂盒在等你的好歌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1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