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兩款專注 APP 讓我戒掉手機成癮!FOREST VS FLORA,哪個更適合你?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也跟我一樣,感覺時間都被手機偷走了嗎?最近我試用了好幾款專注 app — — 俗稱「鎖手機 app」,強迫自己放下手機,讀書/工作不分心。至於專注 app 真的有效嗎?我連續使用各種專注 app 30 天以後,每週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成功下降約 23%!推薦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今天要介紹其中對我最有用的兩款:「專注森林 Forest 」和 「綠的專注力 Flora 」。如果你想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專注 app,就繼續看下去吧!
我從 2016 年就開始使用專注森林,算算也有 5 年了,Flora 則是 2021 年才開始用,至今 2 個月。乍看之下,這兩個 app 的概念實在太像了,連 icon 和名字都容易讓人混淆。為了方便區分,這篇文章我簡稱「專注森林 Forest 」為「專注森林」,「綠的專注力 Flora 」為「Flora」。
Flora 跟 Forest 這兩個 app 的 icon 真的很像
專注森林發行的時間比較早,我原本以為 Flora 只是山寨版的專注森林。為了支持「正版」,我還在 App store 購買專注森林,到處送朋友。不過,同時使用兩個 app 30 天以後, Flora 顛覆了我原本的認知。這兩款其實只有同樣披著種樹的皮,其激發動力的核心完全不同。

專注森林和 Flora 的相同之處,在於表層機制

首先,先來談談兩個 app 的相同之處吧!
  1. 生活遊戲化:設定目標→放下手機→ 成功種樹 兩款 app 都是透過遊戲化限制使用手機的時間。例如:我今天打算讀書 1 個小時,於是訂下目標 1 個小時內不能用手機,只要這 1 小時內不離開 app ,就可以成功種下一棵樹,失敗了則會讓樹枯萎。(延伸書目:《玩心設計:改變千萬人的美好體驗,工作和生活的設計都該如此有趣!》、《遊戲化實戰全書》)
  2. 種下真正的樹,與真實世界產生互動 兩款 app 都有和 Trees for the Future 這個組織合作,達成特定門檻就可以讓組織幫你種下真樹。
  3. 產生統計圖表,親眼看見自己的進步 兩款 app 都可以產生每日、每週、每年的統計圖表,實際看見自己專注時數的變化。
專注 app – 專注森林 Forest 統計圖表
專注 app – 綠的專注力 Flora 統計圖表示意圖

【 專注森林 Forest 】滿足收集欲,用專注打造美妙森林

專注森林的功能比 Flora 簡單,適合只想專心計時,不想要太多複雜操作的人。這款 app 善用人對「收集」的熱情,幫助你更有動力維持專心。

視覺風格

專注 app – 專注森林 Forest 樹種風格

基本功能

  • 專注計時:設定時間 → 專注種樹 → 領取金幣 → 金幣兌換新樹種或種植真樹
  • 時數分佈:可以為每一棵樹打上標籤(例如:讀書),計算專注項目的時數分佈

費用

專注森林的 app 本身需要付費 NTD$70 購買,但日後不需要花錢就能擁有完整功能,像是種植真樹、解鎖新樹種、播放環境音⋯⋯等,所有功能都不需要額外花費。App 內也可以付費購買「陽光菁華」,用來加快獲得金幣的速度。

【 綠的專注力 Flora 】用專注解任務通關,還能追蹤目標進度

Flora 發行的時間比較晚,功能也比較多元,舉凡社交發文、計畫安排、習慣追蹤等功能都有。App 中加入了「解地圖任務」的要素,讓破關成為推動你繼續專注的動力。

視覺風格

專注 app – 綠的專注力 Flora 樹種風格

基本功能

  • 專注計時:選定地圖上的樹種 → 設定時間 → 專注 → 累積時數
  • 時數分佈:一樣可以設定標籤,計算專注項目的時數分佈
  • 目標追蹤:自訂追蹤項目每日、每週、每月完成狀況,比如設定「每週閱讀 5 小時」等目標,看到目前距離目標還差多少、還剩幾天可以完成目標,也可以在 iOS 桌面小工具追蹤達成的進度。
  • 動態牆:每次專注完成後,能夠發文紀錄,並讓朋友在下方留言互動。

費用

Flora app 本身是免費的,那什麼時候需要付費呢?欠懲罰或是想種植真樹的時候!
一是付費懲罰制:可以設定目標價格,如果殺死一棵樹,這筆錢就會捐給種樹組織。二是付費獎賞制:付費訂閱 Flora Care ,累積專注 8/24/48 小時就可以種下真樹。

【 綜合比較 】專注森林在乎視覺呈現,Flora 更重視數據累積

累積與動力:對你來說森林重要,還是時數重要?

第一個綜合比較的項目是「累積與動力」,畢竟使用專注 app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更有動力地完成目標,你必須先暸解自己比較容易被什麼元素驅動。
  • 專注森林最激發動力的機制,來自於「累積森林裡的樹」
    每一次專注結束後都會獲得金幣獎勵。金幣可以做什麼呢?可以用來兌換新的樹種、環境音樂以及種植真樹。所以你必須多多專注,收集金幣兌換新樹種,才能創造更漂亮的森林! ⋋╏ ❛ ◡ ❛ ╏⋌
  • Flora 的使用動力來自於「累積專注時數」和「主線地圖推關」
    如同前面介紹的,因為主線地圖有許多目標和關卡,一關一關推進會有種真實進步的感覺。App 中也可以很輕易地查看累積專注的時數,如果有付費訂閱的話,累積的時數還可以用來種植真樹,專注越久,種下的樹越多。

森林/花園呈現:視覺化專注的成果

第二個綜合比較項目是「森林/花園呈現」,這兩個 App 在視覺呈現的差別,體現了他們不同的產品定位。
  • 專注森林的視覺風格完勝!
    🌲 立體 — — 它的森林是立體的,種了多少樹、種了哪些樹都可以一目了然。我自己的使用方式是一個目標對應一種樹(例如工作就種灌木、讀書就種珊瑚),把目標落實栽出一片森林很有成就感,放眼望去也會知道自己花最多時間在做什麼。
    🌲 整體美感 — — 使用專注森林的人最在乎的就是樹種漂不漂亮,放在一起是否搭配,也因為枯死的樹會影響森林的整體美感,所以會努力達成目標,很適合有美感強迫症的朋友。
  • Flora 的花園相較凌亂,更重視數字呈現
    🌱 平面 — — 雖然也有花園,但植物們彼此的風格和顏色沒有善加搭配,即使照著主線任務走,平面花園還是會亂成一團。點擊花園可以更改排版,但不管怎麼改還是亂七八糟。另外,Flora 的花園是以一週為單位,每周日又會是一個新的花園,無法像專注森林一樣,一眼看到一整年的專注樹群。
    🌱 數據為主 — — 從下方圖片可以明顯看到,Flora 的花園並不是視覺核心,它更凸顯的是你「已專注的時數」。所以很適合對累積數字很執著的朋友。
專注森林的森林
Flora 的花園相較之下凌亂許多

最關鍵的社交功能:共好互動還是彼此競爭?

第三個綜合比較是最關鍵的「社交功能」!我和朋友組了讀書社群,一開始大家兩款 App 都有安裝。最後因為 Flora 的社交功能實在太好用 ,成為大家主要使用的 app,從此專注森林就漸漸被我冷落了😂
  • Flora 每次種完一棵樹可以像 Facebook 一樣發貼文、拍照,還可以在朋友的貼文下面回應,我認為這對塑造正向氛圍的學習社群來說,是很重要的功能。另外,朋友開始種樹的時候也會跳通知,隨時都能線上和朋友一起種植。
  • 專注森林也有加好友的功能,但僅限於和朋友比賽誰專注的時間比較長,意義不大。而「一起種植」不會跳通知提醒對方,也不能隨時加入,要從頭到尾待滿時數才行,更適合現場邀請,像是吃飯的時候一起種樹,避免陷入同桌吃飯卻各自滑手機的科技冷漠。
Flora 的社交功能可以跟朋友互動留言,就像 Facebook 一樣
專注森林的社交功能就是排行榜,跟好友比賽專注時數。

我愛專注森林的美與自由,但更愛 Flora 的社群和目標感

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專注森林的美術風格,立體森林和樹種都很美,而且可以看到歷年栽種的森林,這是我持續使用的動機,還能夠選擇允許用手機的模式,想要同時用別款 app 也沒問題。
至於 Flora ,我喜歡它在付費訂閱後,累積的時數越多可以換越多真樹,而且沒有數量上限。習慣追蹤也是我轉換到 Flora 的一大原因,可以自訂要每日、每週、每月目標,對我這種超級計畫控來說簡直是天堂!當然,我現在主要使用 Flora 的原因是社交功能,因為想要打造彼此鼓勵的學習社群,所以選擇能夠交談留言的 Flora 。

🌱 什麼人適合用 Flora?

  1. 有社群互動的需求:要是你打算和朋友在線上一起使用的話,Flora 不用付費就可以開始使用,既不需要強迫朋友購買,還能在一起動態牆上發文互動,毫無懸念是最佳選擇。
  2. 沒有明顯的收集動機,但很害怕賠錢的人:如果你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森林再美都沒有用,只有花錢心才會痛的話,那麼擁有懲罰付費機制的 Flora 就很適合你。
  3. 想要大量種植真樹,並可以接受付費訂閱:不像專注森林有五棵樹的限制,訂閱 Flora Care 之後,你的專注時數都可以轉換成真樹,沒有數量上限。
  4. 喜歡預先計畫、目標導向的數據控:熱愛做計畫、需要數字當目標的人最適合 Flora,不但可以追蹤所有項目的專注時數、距離目標還差多遠,還可以設定提醒,時間一到就通知你現在該開始專注於哪一個項目了。
  5. 喜歡玩遊戲,解鎖任務推關:初期的主線地圖至少夠玩一兩個月,一關一關推進的同時,有種踏實進步的感覺。不過解完主線以後就要付費購買其他地圖了。

🌲 什麼人適合用專注森林?

「超適合手機上癮的人,還可當工作日誌。樹種越來越多,好想趕快把金幣賺到,買漂亮的樹。」
— — Apple App Store 用戶評論
  1. 有收集癖的人:恭喜你,你絕對適合用專注森林!如同用戶評論說的,這款 app 維持動力的要素就是收集樹種,只要你心中強烈渴望擁有這些漂亮的樹,
  2. 喜歡功能越單純越好的人:這款 app 只有一個單純目標,就是計時、種樹。沒有複雜的功能,絕對0秒上手。
  3. 視覺思考者(visual thinker):如果比起看數據圖表,你更喜歡看到專注的時間被轉換成美麗豐富的森林,那麼專注森林會是較好的選擇。另一款 Flora 雖然也有花園,但是絕對會凌亂到讓你選擇忽略他⋯⋯
  4. 想要不花錢種植真樹的人:專注森林花 NTD$70 買斷之後,不需要額外花費即可用專注時數兌換真樹,最多 5 棵為限。
  5. 希望在電腦上也可以使用的人:目前只有專注森林有 Chrome 擴充功能,可以選擇要封鎖或允許的網站名單,樹種也會跟手機同步。

【 總結 】可以激發動力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綜合上述所有比較,究竟 Flora 和專注森林這兩個 App 之間該如何選擇?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暸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仔細觀察「什麼事情可以激發你的動力」,有效促使你完成目標。
✅ 你是個視覺派,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樹、打造賞心悅目的森林,那就選專注森林吧!
✅ 你打算和朋友一起使用,互相鼓勵最能提升動力,那麼 Flora 會是更好的選擇。
看了這麼多內容,如果你還是很難拿定主意,不妨兩款都嘗試一個月,看哪一個能夠累積最多專注的時間吧!相信客觀的數據能夠讓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專注 app!
如何下載這兩款 App?
作者介紹
👋🏻 嗨,我是細細 CC,常被笑是學習狂,骨子裡有個自我毀滅的文學少女,但很努力在對抗她。經營「細細學」這個網站,定期分享學習方法、讀書筆記、課程心得等。歡迎到細細學訂閱我的電子報,每月 1 封信,分享 2 個知識點和 3 篇你可能感興趣的延伸閱讀。如果未來覺得不適合,隨時都可以取消喔!
本文歡迎社群轉發,轉載前請先來信詢問,謝謝。
細細學|cclearn.cc
細細學|cclearn.cc
「想細細地緩緩地學習世界知識,並留下一些紀錄。」嗨,我是細細,常被笑是學習狂,骨子裡有個自我毀滅的文學少女,但很努力在對抗她。有個願望,是希望讓更多人因學習而感到自由,所以創了「細細學」這個網站,歡迎進站免費訂閱電子報,每月我會與你分享2個知識點、3個學習資源:https://cclearn.c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